RMing
RMing

Monday Bruce, Tuesday Bruce, Wednesday Bruce..... A fan of Monday Bruce

(防雷)在生命旅途中,尋找自己的樣子 –《鈴芽之旅》

(编辑过)
「我不害怕死亡,我害怕的是沒有你的世界」

《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作為新海誠第三部大銀幕商業動畫電影,著實展現出了比起前兩作《你的名字》、《天氣之子》更動人且精彩的故事。本作依舊延續新海誠導演拿手的三元素:純愛、神話、災難;從《你的名字》的巫女口嚼酒、《天氣之子》的晴女,再到《鈴芽之旅》阻止地震災難發生的關門師以及東柱、西柱兩位神明,皆在故事當中巧妙融合日本神話傳說,且都以高中生為主角,表現出純粹又美好的青春戀情,在緊張的災難之中更顯的動人而扣人心弦。

《鈴芽之旅》講述一名住在九洲宮崎縣的女高中生岩戶鈴芽,在某日上學路上巧遇陌生男子宗像草太,在草太英俊的外表下,一見鍾情的鈴芽本來僅是希望能與草太認識,卻因此踏上一段阻止地震災難發生的旅程。看似簡單,或是可以說動機單純過頭的設定,乍聽之下令人眉頭一皺,心想劇情難免有些爛俗,但這一切卻在看完電影後完全改觀。


看似堅強,卻充滿傷痕的鈴芽

鈴芽自出場一直到故事的結束,都是一名十分開朗充滿活力的高中女生,會與同學互開玩笑,會對帥氣英俊的陌生男子怦然心動。甚至在旅途當中在各地遇見陌生人也總是能夠侃侃而談,與素未謀面的人們建立起友誼與情感。雖然我們從故事的開頭便知道鈴芽曾在一場災難中失去母親,卻沒有在這位少女身上看見這段記憶所留下的傷痕。

在我們正感嘆鈴芽的堅強時,卻從她的夢境以及她回到故鄉看日記簿時看出,鈴芽其實是忘記了這段過去,她不願回想起當年焦急的在人群中尋找母親,卻怎麼也找尋不著的徬徨,甚至不願接受母親永遠離開她的事實。這時才發現鈴芽一直無法放下,與阿姨之間總是存在嫌隙也是因為不曾把扶養自己長大的阿姨視為母親。

被困的草太,母親的遺物

劇中相當重要的角色,黃色椅子,在草太被白貓大臣困在其中時,三隻腳的椅子在路上追著一隻會講話的貓跑,這樣滑稽又不可思議的畫面讓人莞爾一笑,這張黃色椅子也顯得古怪而又引人注目。直到鈴芽意外來到四國愛媛縣,結識了同為高二生的海部千果,才在夜晚的閒聊之中透露出這張黃色椅子其實是鈴芽媽媽留給她的遺物。

草太是鈴芽一見鍾情的戀人,乍看故事像鈴芽為了一面之緣的帥哥,竟奮不顧身地踏上這段冒險,這張令鈴芽放不下的黃色椅子,不僅是因為想與草太在一起,也表示鈴芽自始至終都放不下對母親的思念,在故事的最後,鈴芽想起了曾經告訴媽媽,會永遠珍惜這張椅子,這時鈴芽反問自己:「我什麼時候真的珍惜過它了呢?」,是的,黃色椅子代表著與母親的回憶,在失去母親以後,鈴芽或許不願再去拾起這段充滿傷痛的記憶,因此她把日記本塗黑,把椅子放在房間的角落,甚至把曾經與母親的約定給拋在腦後,為了不在痛苦的回憶裡掙扎。

黃色椅子是鈴芽母親的遺物,對母親的思念也一直是鈴芽無法釋懷的內心傷痛,通篇故事中由被困黃色椅子之中的草太帶著鈴芽前進,看似是為阻止地震災難而展開的關門之旅,實則也象徵著鈴芽在逐漸接受自己內心記憶的引導,逐漸學習與傷痛和解。黃色椅子象徵著鈴芽的傷痕,在旅途之中鼓起勇氣面對過去,最後親手將黃色椅子交給童年時期的自己,表示鈴芽終於在關門之旅當中放下了心裡的傷痛,與自己和解,也告訴自己不要難過,堅強、幸福的把生活過下去。

我出門了,我回來了

「試著想像、傾聽,就能聽見本來屬於這裡的聲音」,鈴芽與草太為了阻止即將逃出常世的「蚯蚓」,傾聽了許多人們出門及回家時,跟親密的家人說得一聲「我出門了、我回來了」,接著將左大臣與右大臣分別插入蚯蚓的頭尾將其封印。

「我出門了、我回來了」,是家人之間最日常卻也最溫暖的問候。鈴芽在劇中總共講過了兩次這段話,最初離開阿姨家時說我出門了,與環阿姨道別,卻始終沒有在回到阿姨家時說我回來了,而是回到故鄉家中,推開殘破的鐵門時才說出這句話。鈴芽與環阿姨在休息站吵架時,說:「我從來沒有拜託過妳照顧我」,儘管是氣話,卻也可以從這兩段劇情中看出,鈴芽其實一直無法把環阿姨家當作自己的歸屬,仍然嚮往媽媽能夠回到身旁,回到童年時期的美好回憶,儘管心裡明白不可能實現。

鈴芽第二次說出這兩句話,是在成功阻止蚯蚓後,關上後門時說了:「我出門了」,這是在鈴芽終於了解曾在常世之中看見的媽媽,其實是成年後的自己之後。鈴芽離開常世,表示她也與這段不斷折磨她的過去告別,能夠不再糾結,而向著幸福的未來前進。而最後看見結束了關門使命的草太,再次回到九洲宮崎縣時,鈴芽笑著說:「歡迎回來」,也終於讓觀眾能夠明白,鈴芽已經找到自己的歸屬,她不再是被回憶綁架的囚徒,而是擺脫枷鎖,為心靈找到了安定的地方,一個家。

一對戀人、整個社會、回到個人

新海誠導演在災難三部曲當中都埋下了他對社會的觀察與反思,《你的名字》藉由瀧與三葉跨越時空的愛情,告訴世人我們要學會去愛,有時候奮不顧身、甚至滿身瘡痍,也要勇敢去愛,不留遺憾。《天氣之子》的故事則圍繞逃家的帆高以及和弟弟相依為命的陽菜展開,在一家小混混開的二流雜誌社工作的帆高,以及為了賺錢養活弟弟而四處打工的陽菜,儘管在新海誠的筆下,畫面看似美麗浪漫,實則諷刺難以生存的冷酷社會,迫於現實壓力無奈必須依靠自己的年輕人,卻只能冒著風險,從事各種可能隨時會走上歪路的工作(片中甚至有幾段象徵陽菜可能必須從事性服務)。

《鈴芽之旅》則回到個人,是新海誠最真摯的告白。從教會人們勇敢去愛,到聲嘶力竭的批判社會,最後回到了一名承擔痛苦記憶而仍然堅強面對世界的少女。新海誠透過一篇篇的愛情故事,道出他希望世界上的人們所能記得、改變的一切,在不惜毀掉世界,我也只想和妳在一起的怒吼之後,新海誠把焦點放回個人。忙碌匆忙的社會,有多少人壓抑著自己,獨自承擔痛苦,鈴芽在關門之旅中與自己和解,把痛苦而美好的回憶鎖在後門之中,笑著面對未來的幸福。新海誠透過《鈴芽》,希望教會世人,我們都能夠與自己的痛苦和解,其實我們早就知道了,只是一直不願相信,就像鈴芽其實一直都知道放下就能前進,卻怎麼也無法踏出第一步。

願每個人都能夠關上那扇充滿痛苦的門扉,將之還諸於爾。學會去體會生命中的美好,而不再執著於過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