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un & Chu 山蹤/海間記事
Shiun & Chu 山蹤/海間記事

⛰️由於沒有錢,盡量凡事迪卡儂 🤿平壓練習中,期待與大家分享的那天

玉山主西峰沒有前(行前準備) | 於台灣脊梁之巔看桃紅日光、雲海蒼茫

與首次登百岳就挑戰玉山主西峰的爸爸媽媽同行該注意些什麼呢?想要帶著家中長輩一同欣賞台灣山脈之壯麗,可以參考本篇內容哦!

從2020年開始親近山,陸陸續續走過了加里山、松蘿湖、加羅湖、合歡北峰、奇萊南華、雪山主東等路線,玉山一直都在心裡的夢幻清單(想必也是許許多多台灣人的夢幻清單上),卻苦於排雲山莊的床位實在難抽,夢幻清單始終是夢想。

好不容易一年過去了,累積了少少的百岳經驗,又有了等待研究所開學的這段超級大空檔,剛好有時間不與週末的上千人爭搶,趕快來抽平日的排雲山莊!

於是幸運女神就這樣降臨在我身上,不光是與爸媽及男友的玉山之行順利中籤,連與高中摯友們的玉山之行也順利候補上,因此出現了「 一周內登兩次玉山」這樣說出去會被山友們嫉妒目光砸死的好運連連行程!

這兩次好運連連行程剛好都有玉山主峰、西峰,把玉山主、西峰作為Matters的第一篇文章真是再適合不過。第二次的玉山主西峰行程我帶著第一次登百岳的爸媽一同上山,有興趣帶著家中長輩一同登高山的朋友們可以參考本文。


一、抽中排雲後能做些什麼?

網路上申請排雲山莊的教學清晰易懂,就不在這邊多談了。第一趟一起去玉山主西峰的高中摯友們都有登百岳的經驗,整趟玉山行程都相當OK,因此這篇文章的主題是「如何帶著家中長輩一同上山」

1.適當的事前自主訓練

我的爸爸媽媽平常有爬郊山的習慣,確定排雲山莊中籤、玉山成行後,他們就開始每週負重爬郊山的自主訓練。自主訓練相當重要哦!一個月的自主訓練下來,我發現我爸媽在玉山上的腳程比我的辦公室馬鈴薯摯友們的腳程還要快!如果沒有辦法常常爬郊山且缺乏運動習慣的朋友或長輩們,建議一天挪出20分鐘的時間跑3公里,剛開始雖然會非常喘,但有氧運動進步的速度非常快,請不要輕易放棄!

2.儘早預定東埔山莊住宿

東埔山莊是離排雲登山口最近的住宿,也是大多數玉山登山客在Day 0時會住一晚的地方。由於東埔山莊海拔大約有2500公尺左右,很建議預定一晚住宿以便適應高度。

一抵達東埔山莊就有甜湯可以享用,山莊提供乾淨的枕頭棉被,每一床之間都有布簾隔開,就像是背包客棧一樣非常舒適。山莊有兩間浴室以及數間廁所,還有一台吹風機,廚房裡免費提供熱開水。晚上七點有專業的大哥進行約一小時的登山講習,我覺得大哥講得非常精彩,千萬不要錯過!另外請特別注意,除了隨身貴重物品,其他行李都必須放在大廳的置物架上不可以攜帶進房間,以確保山友們良好的睡眠品質及乾淨的住宿環境。房間熄燈時間是晚上八點半,過了八點半如果還有事情需要與同伴討論,請移駕至大廳並降低音量。

我平常登山住在山屋或帳篷會自備眼罩、耳塞、助眠藥,而且就算這樣還是睡不太好。但在東埔山莊我從晚上八點就開始一路爆睡到隔天早上五點半,精神奕奕登玉山!

東埔山莊的床位一晚400元,可以用250元加購晚餐、100元加購隔日早餐。我們家沒有訂購晚餐,是在台21線95k左右的地方(google map地標可搜尋消防局玉山分隊)吃完晚餐,但看其他山友吃得津津有味,有需求的人可以加購。早餐的部分,我入住的時候東埔山莊提供清粥、肉鬆、菜脯蛋、清炒高麗菜以及吐司抹果醬,我爸爸吃了三碗稀飯,想必是相當滿意。

3.常備藥品不可少

丹木斯:這幾乎是山友人手數粒的預防高山症必備藥品,有擴張血管的效果,以便血液順利攜帶氧氣至身體末梢。副作用是頻尿及輕微的手麻腳麻。請記得丹木斯是拿來「預防」而不是「治療」高山症,我自己爬玉山時是在day 0的晚上吃一顆,day1的晚上再吃一顆,相隔約24小時。如果在山上已出現嚴重的高山症現象請立刻撤退,不可以一直服用丹木斯,身體會出事的!在高山上,身體的小狀況都會被放大,例如登山前的睡眠不足便有可能導致高山症。因此不建議身體不舒服時還強行登山,畢竟山永遠都在,命只有一條呀!

普拿疼:有時候高山上的頭痛並不是高山症,而是風吹到頭而引起的。這時候服用半顆普拿疼會很有效果。

助眠藥:山上真的很難睡著,但一睡不好又可能引發高山症,所以我自己一定會吃助眠藥。

緊急包紮用品:我會攜帶碘酒、藥膏及OK繃,以免輕微的外傷沒有好好處理而受到感染。

4. 跟協作訂餐

我自己的負重能力不佳,超過10公斤就開始該該叫,自己不想背太重也不想讓爸媽背太重,只好靠新台幣解決(? 目前在排雲山莊提供供餐服務的是雲豹登山隊,請在出發前7~10天就向雲豹訂餐,畢竟高山上的瓦斯、食物都是由協作們辛辛苦苦以人力揹上去的,因此需留給雲豹作業時間哦!我們這次選擇晚餐、早餐、早午餐及睡袋,總共850元的套裝方案。菜色的部分留至行程遊記再跟大家說明~

5.下載並學會使用離線地圖

雖然說玉山主西峰是A級山的大眾路徑,路跡清楚明顯,但摸黑趕日出又剛好前後都無人時,還是有可能發生走錯路的情形!我使用的離線地圖app是hikingbook,在行前就幫爸爸媽媽的手機下載好離線地圖匯入行程,並確保他們會自行使用。

6.清楚講解路線

在行前前一週我就開始不斷跟爸爸媽媽提起玉山行的注意事項,講到他們耳朵生繭(?前三天開始跟他們講解我們兩天一夜主西峰的預定行程,及撤退標準,講到他們彷彿已經去過玉山一樣!我覺得清楚的行程及路線講解可以讓爸爸媽媽放鬆下來,讓他們知道這次的行程已做好萬全準備,對團隊氣氛很有幫助。

7.約法三章,在山上我就是領隊,請聽我的話!

最後一點,我覺得要帶初次上百岳的長輩上山非常重要,就是清楚跟他們表明:我是領隊,聽完我的行前說明後若當下無表明意見,在山上,請聽我的話!我的爸爸媽媽相當配合,該帶什麼行動糧、如何整理行李、什麼時間做什麼事都讓我來安排,如果今天他們按照自己自由意志亂帶衣服,我一定會在排雲山莊上大崩潰XD

結語

以上便是帶著首次登百岳便挑戰玉山主西峰的爸媽一同上山的事前準備紀錄,其實就跟帶初次上山的新手朋友差不了多少,只要做足事前準備,及爸爸媽媽願意遵守領隊所訂定的規定,相信大家都可以成功親近玉山,一同站在台灣的脊梁之巔欣賞桃紅日光及雲海蒼莽,在台灣最高峰留下全家福,好一幅共享天倫之樂(?的畫面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