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台灣民俗信仰】次天子位一,首諸侯寶三

光看標題,看的出是那位神明嗎?

宜蘭頭城石空古道上有座黃金嶺土地公廟,最早是石頭三塊(清帝國時代),在大正五年(1916)改建為小廟(日本時代)。

現狀則是台灣常見的大廟包小廟。

門前對聯很有趣:「次天子位一,首諸侯寶三。」先前沒有看過,不知何解,值得研究研究。

查,興建於清同治年間,位於宜蘭縣頭城鎮老街的南門福德祠,神龕亦有對聯曰:「次天子位一,『守』諸侯寶三。」

使用此聯的土地公廟似乎沒有多少間,大部分集中在宜蘭,但新北市八里也有。

據說此聯出自蘭陽名狀師王清,但此乃網路孤證,並無實據。不過或許可以解釋為何這副對聯大多出現在宜蘭。

就對仗的規則來說,「首諸侯」對「次天子」才工,「守諸侯」應當是訛寫。

「次天子位一」,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又所謂「田頭田尾土地公」。我想,也許皇城、官府不在土地公管轄範圍,所以比皇帝老子管的少了那麼一點點。因此福德正神只好「次天子」而「位一」了。

「諸侯寶三」典出《孟子.盡心篇下》:「諸侯之寶三:土地,人民,政事。寶珠玉者,殃必及身。

「首諸侯寶三」就是借用上述的典故,諸侯之寶排在第一的就是「土地」,用以代指稱土地公公。

會訛抄成「守諸侯寶三」,應當是不熟典故,認為「首諸侯寶三」一句文義不明,改成「守」好像比較能解。

此聯其實意義不深,比較像是文人吊書袋的文字遊戲。不過若真是蘭陽王清先生的創作,我倒想問問他,既然下聯用了孟子的典故,孟子還說過一句更出名的:「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社』就是土地公公啊!排名還在『君』之前,怎麼會變成『次天子』呢?

看來,王清先生你可能還是很想當官,不敢得罪皇帝老子啊!

是說,我怎麼跟古人計較起文字來?當今之世的無聊者,就是我本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