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昨日記遊】流金之城

且讓我任性的說:東京真的是不如!紐約也不如!尤其是在螺旋槳飛機的高度。

2014年8月18日,最後一班立榮航空公司DASH 8-300型飛機,從馬祖南竿機場飛往台北松山機場,正式退出了台灣的天空。我不是個航空迷,照理說不會注意到這則小小的消息,但這飛機曾與我有次美麗的邂逅。

若說世界上最美的夜景在台北,諸君是否覺得我太矯情,敝帚自珍,喪心病狂?

若不信,請選一個微雨後晴的天氣,搭乘最後一班台北松山機場往澎湖馬公的班機,約莫是晚上七點多起飛,坐在右邊靠窗的位置。

DASH 8-300型螺旋槳客機,沿著西部海岸線緩緩爬升、飛行,慢的像是上個世紀的飛行器,好整以暇的風景。據機長廣播,此機穩定飛行時也只在一萬英呎的高空。

不知何時,大台北地區的路燈都變成黃色的。微暗的天色裡,彷彿俯瞰一座黃金之城,縱横纒繞在城市裡的俱是黃金之路。

101大樓不是小小一個點,而是一座很大很大的模型,金光燦然。盆地四週有小山,中間有河流,山上的路,河上的橋,一盞一盞金黃的路燈,依然引領著金黃的夢境。

好溫暖啊!流金一般的媚態、迷濛的欲望,無所不在的暖色調。這是我居住的那個庸俗城市嗎?

阿姨說有個日本客戶問她,為什麼台北市的路燈都是黃色的?

阿姨並不知道答案,但很愛國的回答:因為我們政府有作研究,發現黃色的路燈對人的眼睛最好、最舒服,所以就把路燈全部都改成黃色的。

日本人當下大表佩服,認為東京那陰森森的青白色夜景實在是大大不如。

不過事實上,有做研究的其實是日本政府,他們發現青白色的燈光能降低街頭的犯罪率,所以將路燈全部由黃改白。但是,青青慘慘的燈光,真能嚇得歹徒縮手嗎?會不會只是因為這種光線讓一般人冷到不想上街,因此在被害人這端降低了被害率而已啊?

且讓我任性的說:東京真的是不如!紐約也不如!尤其是在螺旋槳飛機的高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