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閱讀攝影】尤瑟夫·卡希的肖像經典攝影集

本書裡的肖像照片,都是大咖中的大咖,你能想像一個攝影師可以從蒙哥馬利將軍、羅斯福總統,拍到作曲家西貝流士、小提琴家海飛茲、再到科學家愛因斯坦、心理學宗師榮格,又有文學大師川端康成、蕭伯納,旁及演藝大咖尤勃連納、費雯麗,順道帶上中國的蔣宋美齡和顧維鈞嗎?

買簡體書,大抵貪便宜。近年來中國書價上漲,但平均而言,大約還在台灣同種出版品的半價至三分之一左右。

尤其是書畫法帖或攝影集這類需要銅版彩印的書,兩相比較,簡體書有時簡直是便宜到不像話了。

因此,當我多年前在天龍書局看到這本尤瑟夫·卡希(Yousuf Karsh)的肖像經典攝影集時(簡體書名:《卡什肖像經典》),便下意識的猶豫再三。

此書定價人民幣880元,天龍書局的售價破新台幣三千元。我心中OS:搶錢啊!賣這種價格,還好意思說自己是簡體書嗎?

架上那本已被翻的有些破爛。懷著賭一下的心態,我到櫃台問店員可有新書?想說,如果沒有,我便可安心的省下這筆花費。

結果居然「只剩二本」,除了架上那本已有破損者外,店中就剩下唯一的一本新書。這個消息簡直就是新台幣的催命符,吾人也只好歎一口氣,把他刷下去!

尤瑟夫·卡希最出名的照片,應當是那張憤怒的邱吉爾。不過在台灣,可能如上圖的愛因斯坦,更為人所熟知。此書的封面則是用了海明威的照片。

尤瑟夫·卡希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奧斯曼帝國)治下的亞美尼亞人,1908年出生在今天的土耳其境內(附帶一提,土耳其的國父凱莫爾是出生在今天的希臘境內)。今天的土耳其、希臘、巴爾幹半島乃至埃及,都屬於鄂圖曼土耳其帝國。

在十九世紀的民族主義浪潮的衝擊下,多民族的帝國瓦解為各民族的獨立國家,大量的人口因此被遷移,乃至被屠殺。

穆斯林和基督徒以前都是帝國的臣民,現在既然非要分家,只好各占一塊,把非我族類趕走。於是發生了影響歷史的「亞美尼亞大屠殺」,許多亞美尼亞人離散到世界各地。

尤瑟夫·卡希就是在這個時代背景下,變成加拿大人、美國人。後來成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肖像攝影家之一。

從今天的觀點來看,尤瑟夫·卡希是比較老派的。他的攝影作品模仿西方肖像畫的傳統,基本上都是拍大人物,而且會讓被攝者把姿勢擺的很漂亮來拍。

但卡希拍的出人物的精神,尤其是大人物的神采。這是其他攝影家辦不到的事情。

本書裡的肖像照片,都是大咖中的大咖,你能想像一個攝影師可以從蒙哥馬利將軍、羅斯福總統,拍到作曲家西貝流士、小提琴家海飛茲、再到科學家愛因斯坦、心理學宗師榮格,又有文學大師川端康成、蕭伯納,旁及演藝大咖尤勃連納、費雯麗,順道帶上中國的蔣宋美齡和顧維鈞嗎?

極高水準的印刷,限量五百本(圖中這本盒子編號143,書的編號卻是142,竟然裝錯盒?這讓我有點無言)。

這是一位收藏家的藏品印行。邱吉爾的照片有兩幅,一幅是出名的憤怒臉,另一幅則是笑臉,兩張照片都是在1941年12月31日,邱吉爾在加拿大下議院演講完畢後所拍攝。笑臉這幅,坊間倒是相當少見。另有一些攝影家的書信、文件等等亦附列於書後。

我所不了解的是,通常照片的版權是屬於攝影家。就算你買了攝影家的照片,你也只是擁有那張照片,而非那張照片的版權。照理說,非經授權,你應該不能加以出版才對。

所以,也許這本書「只有」簡體中文版。別處是買不到了。

書緣難得,既買之,復誌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