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當兵回憶】那一個政戰中校

「他媽的你搞不清楚狀況啊?你到底搞不搞的清楚狀況啊?你他媽的在搞什麼東西?現在台北市多緊張你知道嗎?」  額頭青筋都爆出來了。揮手叫我滾。

  那一個政戰中校,本來是少校,後來變成中校。本來是營輔導長,後來是指揮部政一科心戰官。身形高大,臉孔輪廓分明,皮膚白,長的帥氣。房間裡擺放奇石,好像也頗有些風雅的品味。

  我到那裡都遇到他,也真是怪事。且一件一件說吧!

(一)

  初到馬祖,與這位營輔仔在連部逛逛,問起對於工作的看法。很嫰,便說以前在大學玩社團,也許可以.....

  話都講不到一句,他便劈頭罵下:玩社團?你他媽的搞不清楚狀況,你他媽的超級狀況外啊!

  手指著遠處的阿兵哥,對我說:你看看,你看看他們是什麼?我跟你說,他們是妖魔鬼怪啊!他媽的是毒蛇猛獸,會把你給吃了。搞清楚一點!玩社團?

  「你哦....你哦.....」手指著我的頭,一面搖頭一面別開,臉上盡是鄙夷之色。

  (我也是義務役官兵,想來也算是某種不值得算是人類的妖魔鬼怪吧?)

(二)

  在營輔仔辦公室,幾個人在聊天。他問:有入黨嗎?

  「沒有。」

  「唉!不管你在外面怎樣想。既然選了這個,就是要入黨的嘛!這你應該知道的,認份一點。」

  在抽屜翻翻找找,入黨申請書想是用完了。「黨部就在.....,知道吧?」

  「是。」

  (我會去才有鬼!)

----

  政戰士來找我。「輔仔,這個『育英計劃』報表要怎麼處理?」

  「什麼是『育英計劃』?」

  「就是要拉新兵入黨,每個月要把報表送到指揮部。」

  「那就每個月多兩個,你照這樣做表就對了,有事我負責。」

  過了一段時候,政戰士又來。「輔仔,我們這個月才進一個新兵,報表也要多兩個黨員嗎?」

  「跟你說多兩個就多兩個,有事我負責。」

  「這樣哦....欸...」

  「我跟你說,這個明明就是違法的事情,我問我在台灣的同梯,都沒有在做這個事了。如果上面敢處分,我會扛著。反正不會牽連到你身上,你就每個月交報表多兩個黨員就是了。」

(本輔仔從來沒有拉過人入黨,本連黨員居然還可以每個月多兩個。退伍後,剛好就是2000年總統大選,我當時想:連戰是穩上的。結果居然是第三名。事後追想,在我叫政戰士每個月多兩個黨員,都沒有人查覺有問題的時候,大廈將崩的縫隙,或許早就在我眼前顯示出來了。)

(三)

  坑道內,政戰辦公室。

  「你們連上還有台北市的沒放假的嗎??」

  「這我要查一下。」

  「你他媽的搞什麼東西!為什麼台北市的沒讓他們放假回去投?」

  「休假船期都是早就排好的,有些搞不好才剛收假回來。」

  「他媽的你搞不清楚狀況啊?你到底搞不搞的清楚狀況啊?你他媽的在搞什麼東西?現在台北市多緊張你知道嗎?」

  額頭青筋都爆出來了。揮手叫我滾。

  (嗯....船都開了,不然你是要怎樣?)

----時間倒回前一天晚上-----

  指揮部傳下一張「國軍特定支持對象名單」,對休假離營官兵宣導用。

  兩種宣導方式:

甲案:對比較不熟的阿兵哥。輔仔跟你說,這張是上面交待下來的,你看看就好,要怎麼投票你自己決定就好,知道吧?這沒什麼關係的,你愛怎麼投怎麼投,保證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乙案:對比較熟的的阿兵哥。輔仔跟你說,這張是上面交待下來的,你看看就好,要怎麼投票你自己決定就好,知道吧?輔仔覺得啊,唉!在這個時代還做這種事的,多半不是什麼好人,你知道就好,休假愉快啊!

  當天晚上,指揮部政四科保防官就派人下來把那張名單收回去了。吾人不料有此一招,沒來的及抄一份。不過有幾個人名我還是記得的,國軍特定支持對象:台北市長候選人馬英九、高雄市長侯選人吳敦義,各區立委候選人中,有韓國瑜,也有盧秀燕。

  想我退伍已經二十多年,某黨的格局,居然還是停留在當年那張「國軍特定支持對象名單」的紙條上。

 世事有變有不變,不變的或是那張紙,變的是那張紙應當要被掃進垃圾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