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昨日的教育評論】熊秉元教授與金錢豹公主

熊秉元先生是台大經濟系的教授,喜歡抽煙斗,很跩!在下三生有幸聽過他兩堂講座課,十分討厭他好為人師、充滿學術傲慢的言行舉止。這點先寫在前面,讀者應知我的好惡如是,因此以下我的哈啦評論,可未必是公正的。

  熊秉元先生是台大經濟系的教授,喜歡抽煙斗,很跩!在下三生有幸聽過他兩堂講座課,十分討厭他好為人師、充滿學術傲慢的言行舉止。這點先寫在前面,讀者應知我的好惡如是,因此以下我的哈啦評論,可未必是公正的。

  多年前,熊秉元教授曾經在蘋果日報上發表一篇文章。為免年久佚失,特引用如下,並標註原文網址。

(原文網址在此: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492813/IssueID/20090325)

熊出沒注意:和粉絲不期而遇(熊秉元)
2009年03月25日蘋果日報
兩年前我利用休假的時間,到中國大陸三所學校作短期訪問。首站是北京大學的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中略)上完第一堂課,接到一個提問的紙條,語意不十分明確;再上課時,我要學生課後留下。問她原委,才知道她很喜歡所用的教科書,希望能翻譯成中文。但是,考慮到自己只是研究生,所以希望能和我合譯。
我告訴她,自己也有譯書的念頭,而且心有所屬;可是,那是六十歲之後的事,現在沒有譯書的打算。她顯然有點失望(中略)回到台灣一段時間後,我想起這一段;覺得當初太直截了當,簡直是澆年輕學子的冷水。我寫了封電子信,問她那篇報告有沒有找地方發表,希望能稍稍轉圜。沒想到,她在回信裡說,自己剛進北大時,學的是國際關係;大一時看到我的書,對經濟學發生濃厚的興趣,就轉進經濟系,再一路讀到研究所!我很訝異,沒想到萬里之外的一個年輕心靈,因為我而改變了人生的軌跡!當然,我碰過意外的事,還不止於此!
台中的夜店金錢豹,鶯鶯燕燕的豔名遠播;久聞金錢豹小姐的水準很高,一直無緣親睹。後來,因緣際會在中部大學教了一門EMBA的課程,課程結束後是謝師宴;謝師宴之後,熱情多金的學生,帶老師們到金錢豹開洋葷!
坐在我旁邊的,是位20出頭的小女生;我問她平常作什麼消遣,她說喜歡看書!荷爾蒙過度分泌之下,我答應回台北之後寄本書給她!寄了書也就忘了這回事,沒想到過了兩天,竟然收到她的簡訊:「收到書,看了作者的大名,才知道自己早就看過你的書,書架還擺著一本你的《尋找心中那把尺》!」我很意外,她的書架上竟然有經濟學博士的論著,金錢豹小姐的水準果然很高!
還有,不止一次,年輕的博士告訴我,在大學裡他們是看著我的書學經濟。這些回響,都是當初寫文章時所不曾預料的。那麼,這些際遇,對我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下略)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系及研究所教授、鹿港鎮顧問

  讀完這篇文章,熊秉元教授那種好為人師的表情似乎又在我眼前顯現,套句火箭隊的台詞,真是好討厭的感覺啊!(如果不知「火箭隊」為何物者,敬請收看《神奇寶貝》)

  然而,這篇文章中有一段,實在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熊大教授說他受同學的招待到台中著名地標「金錢豹酒店」享受一下,漂亮妹妹說自己愛看書,他老人家就寄了本著作下去,結果收到漂亮妹妹的一則簡訊說:「收到書,看了作者的大名,才知道自己早就看過你的書,書架還擺著一本你的《尋找心中那把尺》!」然後熊教授表示他很意外,她的書架上竟然有「經濟學博士的論著」,因此說金錢豹小姐的水準果然很高云云!

  哈哈,今天如果在下我也出了一本書,或者,隨便拿一本阿貓阿狗寫的書說是我自己寫的,在金錢豹酒店消費之後,送給「水準很高的小姐」,我想隔天我也會收到一樣的簡訊吧!(此為假設性陳述,在下從不涉足酒店相關場所的)

我難道要高興到尾巴翹起來,街頭巷尾到處去廣告嗎?

  熊秉元教授平常最喜歡寫些小品文章,告訴我們大家生活中的很多小事情,都與經濟學原理有關,經濟學就是解釋人類行為的科學,還就此出了好幾本書。

想當年上課時,因為被熊老師的態度氣到,就把這些書都找來看,看到論述有破綻的地方,就一一給用鉛筆給他圈起來眉批,可惜這些書均已不存於手邊。

  誰知此番又見熊大教授現世,美色當前,就暈陶陶的,把金錢豹小姐水準果然很高的酒店攬客招術,當成是他「師道無邊」的投射,還說什麼「年輕的心靈因我改變」,得意洋洋的投稿報刊。真的是忘了我是誰啊!

就不知熊大師的經濟學素養跑到那裡去了?怎麼忘了用經濟學的原理來分析一下金錢豹小姐的行為呢?

  行文至此,不由得再大笑三聲!哈!哈!哈!

  茲為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