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當兵回憶】津沙村文物陳列館的一段往事

數十年前,當我在島上服役時,便覺得津沙村比起俗麗的九份、金瓜石,更有一種歷史陳跡的美。若能發展觀光,必有強大的吸引力。當然,隨之而來的庸俗化和商業化,也可能會毀了這個地方。 而我何其有幸,可以在服役之時,倘佯在沒有觀光客之其中? 只是在我擔心庸俗化催毀這個地方之前,居然親自經歷了軍方助民打掃式的文物侵奪,真是始料未及的了。

看著我老家客廳裡一個造型古拙、質感粗樸的陶甕,我就回憶起一段往事。這個陶甕是個無主物,也是早期民俗用品,是當年馬祖南竿「津沙村文物陳列館」因館藏爆滿而割愛的東西,輾轉流落到我手中,看著它,其實是有一點罪惡感的。

話說從頭,就要談談「津沙村文物陳列館」傳奇。

馬祖南竿島的西南方,有一個小小的村落叫作「津沙村」,是一個很迷人的小村子。當年,村子裡全部都是用花崗石壘砌的傳統閩東民居,全村沒有被鋼筋水泥的現代建物污染。該地背山面海,巷弄狹仄盤轉,村中有一半以上均為空屋,放假之時漫步在那兩側板門緊閉的巷道中,頗發思古之幽情。以我酷愛廢墟的旅遊傾向,這個地方真是充滿魅力!

津沙村的冬天受海風正面吹襲,酷寒無比,我在馬祖當兵的第一個農曆過年,恰遇嚴冬,駐守津沙村上方的西守旅八營二連,其衛兵崗哨的溫度計測出攝氏0度的低溫紀錄,比位在山頭的旅部崗哨測得的攝氏4度還要更低,真是凍壞人也。那年的冬天,我曾經身著七層衣物活動,這也是在馬祖外島當兵的一個辛苦之處。

在馬祖外島這個地方,軍方有很大的影響力,在以前「戰地政務」時代,司令官更是兼任地方行政首長之職。我服役彼時,民主化時代雖早已來臨,但地方上許多行政事務仍頗仰賴軍方的協助。比如說,打掃環境之類的工作,就常常動用到我們這種義務役官兵。

彼時司令官下了一道敦親睦鄰的命令,要在津沙村「助民打掃」,這個任務當然就落到了駐地最近的八營二連頭上,而這個連的輔導長正是我的同梯兼麻吉。由於津沙村多是空屋,屋主大部分已遷居他處,人去樓空。但在「軍愛民、民敬軍」的精神指導下,當然要幫人幫到底,送佛上西天,於是乎軍方弟兄們就堂而皇之的開門入空戶,一一清理打掃乾淨。

而當時那位八營二連的連長,是一位「雅好民俗古物」的人士,對於各種舊式鍋碗瓢盆居家用物,均有高度收藏興趣。趁此助民打掃之便,津沙村舊居中的古物就由連上弟兄一一移置到連長寢室之中,我那位同梯輔仔就笑稱,現在他們八營二連的連長室已經改名叫作「津沙村文物陳列館」,以後津沙村如果要辦展覽,可能要向他們連長商借館藏才辦的成。

後來,西守旅一位中校副旅長,也加入了津沙村文物保存蒐集的行列。在他的待退生涯中,有很多時間都是叫駕駛兵開著那台美軍越戰用吉甫車,在津沙村裡蒐羅那些民俗古物載回去。不過我的同梯說,副旅長的「腳手太慢」,真正精采的應該都被他們連長捷足先登了。 我想,經由這兩位長官的「助民清洗」,津沙村的民俗文物當去其大半矣!

當時我的同梯過訪敝連,在我的輔導長室裡笑談此事,我說,那不然也幫我拗一個甕好了!過沒幾天,他真的帶了個小兵,拖了一個造型古樸的陶甕過來,不知是釀酒還是作鹹菜用的?他說:這種東西尚不入其連長之法眼,所以幹一個送我。

此陶甕由家母鑑定後,認為不過是以前他們台中鄉下拿來醃「曝菜」用的甕,根本沒有什麼價值,瞧我視如珍寶,不免好笑。可我從小回外婆家,也沒見到一個這種醃「曝菜」用的甕留下來。倒是有鄉親去標購公賣局淘汰的陶製酒甕,造型差近之,但形體大的多,質感也不相同。

我當兵之前,茶藝館、復古黑狗兄餐廳等在台灣本島早已流行多年,布置了不少民俗古物展現台灣本土懷舊風格,故爾使這些以前被當作垃圾的民俗用品,應當有相當不錯的交易價值。我想那位經營「津沙村文物陳列館」的連長,或驅車載物的副旅長,恐怕也不是有什麼鄉土情懷,還是利之所趨吧!

可惜彼時的馬祖「民風淳樸」,見到軍方這樣的胡作非為,居然沒有一點愛鄉護土的動作,彷佛這些東西完全不值得珍惜。 今日馬祖外島的旅遊也開始風行,津沙村更以其保留古風的環境,獲選為南竿島上應受文化保存的「津沙聚落」(另有北竿島上的「芹壁聚落」、莒光島上的「福正聚落」、「大埔聚落」等)。民宿、咖啡館、酒館、文史工作室等等,亦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

數十年前,當我在島上服役時,便覺得津沙村比起俗麗的九份、金瓜石,更有一種歷史陳跡的美。若能發展觀光,必有強大的吸引力。當然,隨之而來的庸俗化和商業化,也可能會毀了這個地方。

而我何其有幸,可以在服役之時,倘佯在沒有觀光客之其中?

只是在我擔心庸俗化催毀這個地方之前,居然親自經歷了軍方助民打掃式的文物侵奪,真是始料未及的了。

多年過去,這只陶甕仍安份的僻處敝廬一角,這或許不是它最佳的安身之地,但它肚子裡裝了個這個故事,由我今日寫出,應該強勝於當日流入「津沙村文物陳列館」的同伴吧!

我如是安慰自己,聊以為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