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當兵回憶】記一次大樓梯離開

這是我第一次那麼明確的親身經歷有人挖洞給我跳,雖然是「打擊錯誤」,但還是令我印象深刻。原來社會「這呢烏暗」,真的有人擺明就是要這樣搞別人!

在那個軍中不當管教盛行的年代(現在不知還有沒有),「離開」是很常用的一個詞。舉凡班長惡整班兵、老兵欺負新兵,最常見的用法就是「前方五百公尺、左邊數過來第三棵樹、左去右回,離開!」

這些個班長、老兵興致來的時候,要你「離開」多遠就多遠,幾次就幾次。有人說這是男孩變成男人的必經過程。

我在馬祖服役時當的是少尉輔導長,照道理說應該是沒有人敢叫輔導長「離開」才對。不過因為我當的是砲兵指揮部本部連的輔導長,「本部連」者,就是服務「指揮部」的勤務、警衛兼打雜連,和「指揮官」是同處一地的。

因此,一般連隊的連長、輔導長在連隊上是最高長官,大的不得了。本部連的連長、輔導長卻不然,因為本部連的頂頭上司指揮官可是個將軍,還有一拖拉庫的參謀、政戰官,每個都比你大,而且大的不得了。

話說我當差的那個砲本連,地勢在指揮部的下方,中間有一條長長的樓梯,弟兄們都稱之為「大樓梯」。

如果說只指揮官一早起來散步,發現落葉沒有掃乾淨;政戰主任吃了午餐覺得不滿意,或任何一個大一點的官,比如說監察官、作戰官,心裡有些不爽想找碴一下;只要叫個一聲,衛兵打電話下來,砲本連的連長或輔導長(也就是在下我)就必須朝大樓梯狂奔而去,敬聆長官的訓示。

倒楣的時候,一上午就要狂奔好幾次。因此被那些幸災樂禍的弟兄們戲稱為「大樓梯離開」。

這個「大樓梯離開」,可是只有連長、輔導長、排長以及值星官才享有的專利哦!

那一年,馬祖防衛司令部大發慈悲的辦了懇親會,雖然只有少數幸運阿兵哥的家人得以參加,但也是很盛大的事。

為此盛會,各部隊都要備餐,以招待來探視子弟的家長。有些單位為了省麻煩,就從外面叫便當進來。我們指揮官對這種「不求長進」的作法,完全是嗤之以鼻,他老人家認為這種場合就是展現部隊伙房實力的機會,也可以讓家長們看看他們子弟在部隊中吃的「有多好」!

於是乎指揮官就指定了砲本連以及兩個砲兵營於某日中午,各作一份便當的樣本,送到指揮官、副指揮官、政戰主任及參謀主任四個大頭一起坐的那一桌,讓四巨頭們嚐嚐看那一份做的好,以決定把這個做便當的重責大任交到誰的頭上。相對的,中選者的獎勵和經費補助也相當不差。

像這種比賽,砲本連向來是勝算甚高,因為砲本連要負責指揮官等大頭的日常三餐,在新兵分發的時候,當然會把最好的廚師留下來給自己用;不像基層連隊的伙房兵很多是半路出家,邊做邊學,常常連饅頭都做的亂七八糟。

而本連把這件任務交代下去給伙房後,到了驗收那天,連長公出,只有我坐鎮連部,午餐時間正要開始下令開動時,突然安全士官衝進來:「報告輔導長、指揮官找!」

於是我只好在眾目睽睽之下,又來這麼一次「大樓梯離開」。

我飛奔到半途時,伙房的老兵看到我大吃一驚,問我:「輔仔,怎麼是你上來,連頭仔咧?」

我一面回答:連長有事出去了!一面納悶這幾個伙房兵怎麼沒頭沒腦的攔在路中間問這個問題。

等我到指揮官餐桌前站定,四巨頭聊天聊的正開心,餐桌上擺了兩個沒動過的便當。

指揮官看我到了,一面笑一面指著那兩個便當說:「輔導長你看看,這兩個砲兵營做出來的便當,成什麼樣?笑死人了,伙房居然連這樣的菜也敢拿出來在懇親會吃!」參謀主任、政戰主任在旁頻頻點頭,贊同指揮官英明高見,所言甚是。

參謀主任忽問:「怎麼沒看到砲本連的便當?」

我一看,對啊!怎麼沒有本連的便當?那些個伙房兵還全部站在大樓梯旁納涼,啊這是發生啥米代誌?

我只好很鎮定的回答:「是,我下去查一下。」

指揮官接著說:「明天,明天中午你叫伙房做一個像樣一點的菜出來,做個示範,我找營長來,讓他們兩個看看什麼叫才做便當!你回去準備一下!」

我心中呼了一口氣,安全下莊,馬上回答:「是!指揮官!沒問題!」就匆忙告退了。彼時指揮官談興正濃,笑語晏晏,政戰主任等人也陪笑甚歡,就沒人有空追問我砲本連的便當到底到跑哪兒去了?

我走下大樓梯,正想去問問伙房發生什麼事情時,伙房的老兵主廚已趨前問道:「輔仔,有代誌否?」

我說還好。這位老兵隨即向我說聲抱歉。他說:他們覺得連長對他們很機車,所以今天才故意不做便當,要挖洞給連長跳,讓連長被指揮官叫去釘到慘死!沒想到連長居然不在,不小心害到輔導長,真的「粉歹勢」。

這個洞,我是真的跳了下去!還好洞不深,沒事!

隔天,我們超級無敵的砲本連伙房,果然示範了一下如何做懇親會的便當「才像話」。兩個營長可能吃了一頓不太爽的午餐,被指揮官恥笑了一頓,也許兩個營部連的伙房也倒楣了一段時間。

這是我第一次那麼明確的親身經歷有人挖洞給我跳,雖然是「打擊錯誤」,但還是令我印象深刻。原來社會「這呢烏暗」,真的有人擺明就是要這樣搞別人!

還好我當輔導長的基本原則,就是與廣大的義務役官兵站在同一陣線,向來將弟兄打混摸魚的權利置於上級的無聊命令之上。得智於《鹿鼎記》中韋小寶的為官之道:「瞞上不瞞下」。

那些職業軍官既不屑與我這種預官鉤心鬥角,又拿我這種時間到就走人的預官沒輒(這部分另有故事,改日再敘),因此與廣大的義務役官兵站在相同的立場,一起混日子,有弟兄們的情義相挺,不暗中挖洞給我跳,那麼我的日子就可望太平啦!

「大樓梯離開」雖然每次都是跑上去挨罵,但既可活動筋骨,又可娛樂小兵。正適合我這種「厚臉皮」的個性。我也就吃苦當作吃補,何樂而不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