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當兵的兩種回憶

以前男子要當兵,後來變成四個月,現在又要變一年。且看半百老翁談談當年。

台灣男人莫不愛談當兵之回憶,頗令女人反感。談論之內容約莫可分為二種。

第一種談當兵生活中種種堅苦卓絕、慘無人道、受盡踐踏、侮辱、折磨、操練的痛苦回憶,情況越慘,談得就越起勁,如有二、三男子漢在座聚談,相當有可能變成一場比慘大會。

第二種人,則愛談軍中打混摸魚、偷雞摸狗、欺上瞞下、逢迎拍馬的種種勾當。比如說在夜行軍時,如何抄小路、睡大覺,高裝檢如何造假應付,用硬紙板噴漆當作捍馬車的車門等等等等。說的越是離奇荒誕、離經叛道,說者就越見舒爽。

前一種人,似想藉由不堪回首的記憶,強調自己歷經千辛萬苦,從地獄中活過來的不凡力量;而後一種人,則是急於展現在極端的環境試煉中,仍能隨機應變、悠遊自得的超卓能力。

前者忘了其實很多時候,他當兵的日子過得無聊而安穩;後者則忘了在某個軍旅生活的時空點上,自己其實就像個緊張兮兮的窩囊廢。

總之,當兵生活總是被扭曲、誇大,以在說嘴中自我標榜為男人的印記。但其實,越愛不時提起這些往事的男子,其心態離所謂的成熟男人越遠。

若問我自己屬於哪一種?我想是第二種。但如果真的要講古,我兩種都可以講很久,而且不會累。(嗯.......果然是個幼稚的傢伙!)

然走筆至此,我忽想起一位昔日建中的同窗,長的高大而文秀,喜歡聽古典音樂,高三那年時常一同留校讀書。記得在寫畢業感言時,這位黃同學寫下:「這三年,真是苦多於樂」,終於畢業,就是解脫云云。

說實話,我看到嚇了一跳,迄今記憶猶新。不過當年我沒有勇氣問他,為什麼在建中會覺得苦多於樂呢?畢竟大家也是一樣唸書、補習、打籃球,生活都差不多,我時常覺得樂趣無窮,何苦之有呢?

後來我想想,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寡廉鮮恥」的緣故吧!

高一那年,我第一次段考數學35分,名次是全班第45名;第二次段考數學進步到45分,名次也「進步」到全班第48名,整整一個學期,我數學考卷上的分數都趕不上我的班排名次。我把這段回憶當作笑談;功課和我差不多的黃同學,可能將相似的經驗視為不堪回首的過往吧!

若是如此,在天才如林的建中,還真是不得不「苦多於樂」了。

有人受到打擊、記得痛苦、奮發向上;有人則是先行擺爛、解脫痛苦,再緩慢前進。

世上奮鬥有成的故事多麼振奮人心;但奮鬥不成,沒有故事的,好像也不少。我還蠻喜歡自己是第二種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