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紅樓夢》與《哈利波特》

用一種讀《哈利波特》的心情來讀《紅樓夢》,想必別有一種滋味吧!

《紅樓夢之金玉良緣》是一部古老的電影,以今日的眼光來看,卡司相當堅強:由林青霞反串賈寶玉,張艾嘉飾林黛玉,胡錦則擔綱演出王熙鳳的角色。

但就像大部分的紅樓夢改編作品,成果非常糟糕。演員們表情僵硬、肢體笨拙;敍事毫無重點,運鏡全無美感,可以說是一部找不到優點的電影。

但是由這部電影,可以看出我們對《紅樓夢》一些基礎事實的偏見。若不把基本的東西搞清楚,電影拍來當就不倫不類。

老布希在當雷根的副總統時,美國想在歐洲佈署飛彈對抗蘇聯,引起歐洲各國的抗議。老布希奉命到歐洲滅火,在英國倫敦的記者會上,有一個牧師質問老布希:我可不希望我的小孩在美國挑起的核子大戰中燒成灰燼!當時老布希從容回答道:「這位先生,我也有小孩,難道我不希望看到他們平安的長大嗎?」一時間化解了現場對立的氣氛。

你看,老布希說得多動人,多有同理心。但如果我們肯做一下簡單的算術,就會發現老布希的兒子小布希當年(1983)已經36歲了。媽的!還說希望看到他們平安的長大咧!早就長大啦!

那麼,大家印象中《紅樓夢》裡的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各是多大年紀呢?如果我沒猜錯,大部分的人會認為前三個大概十七,八歲吧!有些人知道薛寶釵大一點,可能十八,九歲。至於王熙鳳,就算沒有四十,至少也是三十五歲以上的婦人吧!

事實上,都錯了,而且錯得離譜。雖然紅樓夢裡人物的年紀有點混亂,可能前後說法不一。不過根據主要情節,賈寶玉出場時是十三歲,林黛玉十二歲,王熙鳳才十七歲。所以說,《紅樓夢》的主角都是兒童及青少年,他們的年紀和哈利波特、榮恩與妙麗差不多。

因此,難道不能說《紅樓夢》是一本青少年小說嗎?

雖說古人比較短命,社會化的進程比較早熟。但因為營養比較差,生理發育應該比現代人遲些才對。所以,十三歲的賈寶玉整天在大觀園裡面玩,無所事事;十二歲的林黛玉整天鬧脾氣,動不動就哭,都是小孩子世界裡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十七歲的王熙鳳摟著十三歲的賈寶玉,親切地叫他寶兄弟,這場面一點兒也不突兀。

但幾乎所有改編《紅樓夢》的電視電影,都是讓十七,八歲到二十多歲的賈寶玉成天無事忙,只顧玩(當年楊麗花甚至以五十高齡來演賈寶玉)。大小姐年紀的林黛玉成天像小孩子一樣鬧情緒。而那四十多歲的王熙鳳,照唸著原著中屬於十七歲少婦的嬌嗔台詞。於是整部戲怪腔怪調,荒腔走板,都是意料中的後果。

所以說,如果我們在讀《紅樓夢》前,能做好數學,充分認知書中主角的年齡;而將他們超齡成熟的某些言行及國學素養,當成那個時代的奇特經驗,用一種讀《哈利波特》的心情來讀《紅樓夢》,想必別有一種滋味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