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瑣談《唐詩七絕故事瑣談》

一本老書的小小故事...

前些年商務印書館裝修大拍賣的時候,順手撿了一本《唐詩七絕故事瑣談》,陸家驥著。這是一本老書,內容讀來並不太深刻,但翻翻看看,還可長點知識。

此書作者自序:

「……不料此書之在海內外連續售出七萬冊,認有機可乘,竟然將每冊原售價新臺幣八十一元,上漲至一百五十五元,除改換彩色封面外,餘均如舊。 余以為文化事業,應兼顧發揚我國固有道德文化為要義,不宜見利忘義,不守約束,請仍以原價發售,但未蒙採納,使我深感不安,不值此投機之醜行。 於是決定另砌爐灶,重新編寫,以更嚴肅之態度,逐篇更新……求其實至而名歸。所以另行出版,純屬避免版權上之糾葛,對讀者有所交待,如此而已。」

今時今日,書籍改版漲價,理所當然;不改版也漲價,亦所在多有。偶讀此種「發揚我國固有道德文化為要義」的老古董,不免一時感動! 序中又謂:

「余年逾八十,垂垂老矣!……自內子逝後,此志益堅,歷經三載於茲,卒以足成,意外之喜,有非言語可以形容者。猥以衰頹,頗有力不從心處,如荷指教,尤深盼禱,投桃報李,當以拙作奉酬。」

這個可愛的老人家希望讀者給他回饋,並且願意用自己的書當作回贈的禮品。這個安排頗有文人相交之風。 但是老人家也怕有些不要臉的傢伙隨便來亂,想騙他三年苦心寫就的書。所以他又說:

「祇以,吾人寫作,素來謹慎,本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之誨訓,力行其是。讀者如有賜教,宜有所斟酌。故我在另一拙著中指出,我人之寫作,願向歷史負責,期使敘說有據,可以查證。不敢自圓其說,欺人而自欺。如荷讀者匡教,願受考據引證,不囿於無據之奢談也。」

是以本書雖為「故事瑣談」,但作者「願向歷史負責」的寫作態度,實在是令人肅然起敬。也只有這樣子的處世立身,才能叫別人不要拿「無據之奢談」來煩他。 這些,在今天,都少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