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讀詩》尚愛卓文君

卓文君、司馬相如、杜甫,一段永世的凝望。

茂陵多病後,尚愛卓文君,野肆人間世,琴台日暮雲,野花留寶靨,芳草見羅裙,歸鳳求凰意,寥寥不可聞。

話說西漢時有一個有錢人叫做卓王孫,有個女兒叫卓文君,才十九歲就死了丈夫,轉來後頭厝。有一天,卓王孫宴請賓客,有一位很有才情但是散赤的少年人司馬相如也是人客,他瞥見卓文君,彈了一首《鳯求鳯》,「以琴音挑之」。就這樣,卓文君也就愛到啦!

到了暗暝,卓文君包袱一包,就偷偷離家跑去和司馬相如說要和他作伙,司馬相如這個人竟然也很「大面神」的接受了。如此一來,可氣死了卓老爹,對外宣布和卓文君斷絕父女關係,叫她別想來分家產,看你跟那窮小子怎麼過生活。

果然,司馬相如養不起卓文君,兩人搞到沒錢過日子。為了生活,夫妻二人就在大街上開個小酒店,卓文君拋頭露臉的當壚賣酒。「壚」這個字是指小土牆,用來燒火的,意思是說由卓文君負責在泥爐上溫酒,再由司馬相如當伙計拿給客人喝,並不是卓文君坐在吧台陪酒的意思。

一如卓文君所料,酒店一開就生意興隆。想看看,若使郭台銘的女兒也這樣當壚賣酒,大家難道不會想花錢消費一下,看看怎麼一回事嗎?而這風聲傳到卓王孫耳中,當然是氣了個半死,心中將司馬相如罵個臭頭。不過為了卓家的名聲,卓老爹也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拿出一筆生活費,叫那兩個該死的傢伙好好的去過生活。

於是乎,公子和小姐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事情當然不是這樣的。

讓我們快轉一下。司馬相如是個大才子,代表漢賦這種文體的最高成就,《子虛賦》、《上林賦》、《長門賦》等名作,現在都沒人在讀了,不過在當時是很厲害的。總之,就是司馬相如終於功成名就了,窮姑爺變大官員,卓文君這個千金小姐面子十足。

然而,就像千百年來的老套劇情,男人總是在有錢有權力之後,就想要搞搞女人,娶個小老婆。司馬相如也不例外,不過他還算是有點良心,先準備了大批珠寶現金送給卓文君,想要賄賂一下老婆大人,恩准他有對外打炮權。

於是乎,卓文君就給老公下了最後通牒。這首《白頭吟》傳唱千古: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斗酒會,明日溝水頭,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淒淒復淒淒,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卓文君說:我的心就像山上的雪、天上的月亮那樣潔白。聽說你想要變心找別人,今天我就是來跟你切。我們兩人今天喝下這杯酒,明天就像腳底下水溝裡的水,向東、向西各自流去。要合還是要分,阿莎力一點,不必哭哭啼啼。我只願找個可以和我白頭偕老,不會變心的男人。竹竿是那麼長呀長,魚尾巴是那樣地晃呀晃!(這兩句是形容感情的堅貞,至於是怎麼聯想的?我也不清楚)男子漢大丈夫就應該情深義重,你不愛我,要走就走,何必還拿錢來侮辱老娘?我會希罕你幾個臭錢嗎?(「錢刀」就是錢,不是錢和刀子,古時錢幣有作成刀的形狀。)

即使到今日,也沒有幾個女生可以像卓文君這樣豪氣,面對丈夫的變心,也不哭,也不鬧,反而狠狠把錢摔到老公臉上,你要走就走,不必拿錢來可憐我、收買我,老娘一點都不留戀變心的男人。

這首詩寫在二千多年前(卓文君和司馬相如都是西元前的人物),文字質樸,省略不多的典故,順順讀下,彷彿卓文君就站在我們的面前,對著司馬相如說:「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我想所有的負心漢聽到這一句,都會有腦門一轟的感覺,覺得瞬間自己變的好卑鄙,抬不起頭來。

我想杜甫一定也是讀出了這樣的感覺,被卓文君旺盛的生命力和堅強的心志所感染,才能寫成《琴臺》一首,千古傳唱。我們再讀一次:

茂陵多病後, 尚愛卓文君。酒肆人間世, 琴台日暮雲。野花留寶靨, 蔓草見羅裙。歸鳳求凰意, 寥寥不復聞。

「茂陵」是指司馬相如,因其老來住在茂陵地區,以地名指代之。「琴臺」則是杜甫時代的一個遺跡,用來紀念司馬相如琴挑卓文君的一段傳說。

司馬相如老病之後,還是覺得,我的最愛就是卓文君。

杜甫破題兩句,真是驚人的手筆,不愧是詩聖。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賈西亞.馬奎斯最重要的作品《百年孤寂》,開頭是這樣寫的:「許多年後,當邦迪亞上校面對行刑槍隊時,他便會想起他父親帶他去找冰塊的那個遙遠的下午。」

司馬相如,或者杜甫,也想起了長長的故事,是關於一輩子,也是關於千古以下的遙想。酒肆人間世,琴臺日暮雲。

野花與蔓草,這世上的一切,都讓我想起卓文君,讓我想起司馬相如與卓文君永誌不渝的愛情。

反抗世俗禮法,勇於追求自我。如今,再也見不到了。

司馬相如《鳯求鳯》是這麼唱的:

鳯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昔升斯堂。有豔淑女守蘭房,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緣交頸為鴛鴦,相頡頏兮共翱翔。

鳳兮鳳兮從凰棲,得托孳尾永為妃。交情通體心和諧,中夜相從知者誰?雙翼俱起翻高飛,無感我思使余悲。

轟轟烈烈的開始,波折不斷的人生,在終點,換來最後的深情對望。

這是一種難得的幸福,能夠擁有的人,是難得的幸運兒。而杜甫,可能很羨慕吧!

懂的羨慕的人。也是,千古難得的有心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