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的碎碎念
FC的碎碎念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居住正義與投資正義

居住正義與投資正義

弱勢小資族群真是好可憐。

已經很有錢的房東說聲他也要抗通膨就能隨意漲房租,不高興你就搬家,就算他有好多房間在出租,但是他還想要靠這些租金收入買下更多的房產來出租。

於是省吃儉用的你想買房,可是看了看也只能屈就於郊區,美其名是好山好水好清幽,但是就算這樣你也要當房奴30年才夠買下它。

每天就是算不塞車也要1小時的車程才能到公司,來回就要2至3小時的通勤時間,或是要換三班車才能到辦公室,不只浪費時間而且每月交通費又驚人,不過你喜歡聽聽Podcast來增廣自己的知識,只是你已經好久沒放下手機,認真的讀完KOL推薦的這些書。

買了郊區房將來可能只剩保值抗通膨,你安慰自己貸款買房有開槓桿效果,可是郊區房漲幅小,實際上可能沒有大盤指數報酬來的高,可是你還是只能把所有資產都往房貸裡繳。

畢竟一個屬於自己名下的自住房,能帶給你更多的安全感,而且買房總比買股票安全多了,至少不會隨便讓你想要停損出場。

想著你的房或許能漲一漲,安慰自己資產還是有在成長,可是還會被說有房住就好,你不該想著買房後就是應該要漲。

但是別人都在靠炒房大賺特賺,為什麽我就要那麽辛苦,還只能換來塞車、房貸、省吃儉用的日子,現在就連存些退休金都還是那麽兩難。

兩難啊兩難,想著或許靠投資能翻身於是想著要進場,聽了投資網紅的建議,乖乖買了新書、繳了學費上了老師的理財課,於是你帶著你的微小資產就上了股市戰場。

但是沒有半個網紅老師敢保證你能在股市能翻身,就連打敗簡單的大盤績效都不敢說。不過他自己倒是靠這行業翻身,而且有了你們的學費後收入後還能在市區裡買房,而且還是一間房、兩間房、三間房...

網紅老師個個買了新車買了市區房,更加證明他們的投資策略好像能讓散戶翻身換大車與大房,於是更多散戶的追捧就更推昇更多網紅出現在投資網紅這個市場。

你沒有作錯任何事,就只是沒有時代紅利加持,或是出生時沒有轉到SR級以上的父母轉蛋,大家常心酸的說「投胎比投資更重要」,而我這個酸民大叔還會跟你補充說「會教別人投資比自己會投資更重要」,不過我知道這麼說會讓你反感。

你説大叔只是在羡慕這些網紅也好,或是只是個無聊酸民都好,不過我至少靠自己有房、15分鐘就能到公司上班,而且已經有了指數化投資這個養老神器在幫我忙。

我知道自己過去是很幸運的,所有的選擇的結果雖然不是最好的但是也算中上,所以不敢用高大尚的角度去教那些更底層的小資,你們就是因為不夠努力、不夠用功,所以到現在都只能在底層繼續打滾。

對於那些什麽都還沒有的人,大叔只想跟你說現實就是如此,而那些站在更高點激勵你、賣雞湯給你的人,有時候往往只是他一開始就站在比你更高或是更前面的起跑線上罷了。

如果你只是羨慕他們現在的成就,就以為自己只要夠努力就能跟上他的步伐,就算我跟你說他們很多人都是倖存者偏差下的產物,被他們灌飽迷湯的你,反而會跟他們一樣說這些人都是酸民、只會嘲諷與愛拉仇恨的暗黑產物。

談什麼居住正義,更多是不公不義,而你現在堅持投資又真的公平正義嗎?

還是就像大叔經常跟你說的,你自以為靈活的投資策略往往贏不了簡單的買進並持有,就連你佩服的投資網紅與KOL,是不是也沒辦法打敗大盤呢?

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跟你說,居住正義不該希望房價上漲,那投資正義呢?買房不能希望房價上漲,那你買股票是不是也不能抱太大希望它能上漲?

是啊,還真的是這樣。這些投資網紅還真的已經洗腦你們,輸大盤又何妨,安心最重要,高股息才是入袋為安,長期間的資本成長沒有變現都是假的。

還真的跟居住正義一樣,你或許不該抱著太大希望,你的投資不能贏過大盤。

碎碎念的一大堆,反正最後也會被說酸民。也是啦,不過我相信靠指數化投資的我,絕對能找到我的投資正義,而且指數一定會漲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