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的碎碎念
FC的碎碎念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溝通的十種可能性與資訊代溝

『介於我所想的,我想要說的,我以為我說了的,我說的,你想要聽的,你以為你聽見了的,你聽見了的,你想要了解的,你了解的,介於這種種之間,有十種可能性,讓彼此之間的溝通有困難。但我們還是試著溝通』-- 愛德蒙‧威爾斯,<相對與絕對論知百科>
書名:螞蟻三部曲
作者:貝爾納•韋爾貝爾

上面這段話出自一本小說,此系列螞蟻三部曲出版了螞蟻帝國、螞蟻時代、螞蟻革命三本書。小說是描述了螞蟻世界如何運作,但是此系列並非自然科普的童書。小說中螞蟻世界的故事發展,一點都不輸給人類世界。螞蟻主要是靠費洛蒙在傳遞訊息,而最後小說中人物甚至發展出一台費洛蒙的解讀機器,並且讓人類與螞蟻可以互相溝通,並延伸出更多的劇情發展。

這部小說無疑是有趣的,喜歡帶點科普內涵小說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不過在閱讀經過這麼多年後(應該超過15年了),大叔印象最深刻是小說中的這段話,『介於我所想的,我想要說的,我以為我說了的,我說的,你想要聽的,你以為你聽見了的,你聽見了的,你想要了解的,你了解的,介於這種種之間,有十種可能性,讓彼此之間的溝通有困難。但我們還是試著溝通‧‧』。

這應該是作者自行編撰的一本書籍,但是這十種溝通之間的可能性卻讓大叔領悟很多。

譬如工作方面,你與同事、主管之間確定有明白溝通過彼此的職務分工嗎?但是其他同仁所想的與你所了解的,往往有極大的落差。如果在開會後又問上一句:『你確定有懂我的意思吧?』,這種看似小心謹慎但是有殺傷力的Double check提問,對象如果摸魚老鳥或豬頭主管,那對方不管是真懂或假懂,都會感覺你到你有一些些的看不起他。

在婚姻之間呢?你與你的另一半是在婚後才開始認識對方的嗎?但是隨著婚姻的時間變長,你所說的與你豬隊友所聽見的究竟落差有多大呢?在親子之間呢?你與小孩之間存在著溝通管道嗎?你說的與他了解的又存在多大的代溝呢?即使他還是與你有一半基因相同的人類物種,你們遺傳學上是如此相似的兩個獨立個體,但是你所想的與他所想的還是常有無法交集的時候。

至於大叔最常講的指數話投資呢?大叔想的、說的、做的與你聽見的、了解的、做的又存在多大的落差呢?當邏輯值只存在0與1兩種狀態,或許能正確傳達訊息,可是當各種模糊的概念被混在其中後,那我所說與你所了解的的落差就會變的無比巨大。

你要如何界定模糊呢?或者是簡單的投資策略、稍為簡單、或是複雜的呢? 來看看下圖。

請問如果”買進並持有”被歸類在簡單,那透過總體經濟指數來判斷加減碼應該算是複雜沒錯嗎?那麼設法傳遞這些複雜的投資方法到你身上時,請問有存在”資訊代溝”嗎?更白話點說就是當投資達人有著精彩績效,你有嗎?

又譬如單純持有VT被歸類到簡單,與持有VTI+QQQ+價值因子+動能因子…等稍加複雜的資產配置,一個接收到此投資訊息的投資人是否同樣與資訊傳播者之間有著”資訊代溝”呢?

當股票部分100%持有VT或許有機會被稱為”純粹”的指數化,那多少百分比才能不算純的呢?一個低於80%或是低於50%的指數化投資配置,離TIF(Traditional Index Funds傳統指數基金)有多少距離呢?約翰.柏格說過:『投資者作為一個整體無法打敗市場,因為他們就是市場。』。

以全體投資人做為一個整體來看,最終這些策略的分布自然會呈現這樣的分佈。

例如,一個100%指數化投資群的長期年化報酬率統計,應該會是上圖中的藍色線,而一個 “< 80%指數化 + 特定因子”的配置方式則會更接近於紅色線分佈。藍色線的分布比紅色線更集中,這代表100%指數化投資群體的年化報酬率會更為接近彼此。

紅色線的集中度較低,且明顯往兩側溢出,這代表加入特定因子後,你有了更多打敗市場報酬的機率。但是與市場配置不同就代表你會有領先,自然就會有落後,這世界上應該不存在永久領先大盤的特定風險溢酬或特定因子溢酬,回測有不代表未來就有,如果有一個投資人看到溢酬,市場自然有可能開始反應溢酬,逐漸背離的股價將可能導致你沒賺到太多的溢酬,更多時候你還只是跟風者。

那是否有更機會讓風險溢酬或特定因子溢酬永遠存續在投組當中呢?

你可以加入更多比重的主動投資或是因子投資,這樣你就會變成上圖中的棕色線,一個 “< 50%的指數化+主動投資”,你可以看到棕色線的分佈更發散了,於是市場上自然就會出現當是市場報酬是負5%,他是正9%的報酬率,所以他贏了大盤15%之類的結果,當然會是這樣,因為當你偏離越多就代表你離市值加權指數化投資越遠,但是遠離有兩種方向的,一種是正向另一種是負向的。

經過這樣的說明,你是否有清楚大叔所講的指數化投資?還有你是否清楚一些號稱能打敗大盤的ETF OOXX投資的可能結果了?

『介於這種種之間,有十種可能性,讓彼此之間的溝通有困難。但我們還是試著溝通』,怎麼辦?嘗試更簡單更明確的方法吧,這樣自然就能降低傳遞時的資訊代溝,而且這樣的報酬率集中度更高。

其他號稱不太複雜也能打敗市場報酬的投資策略呢?先不管這是不是真的能達成,請你先用2000字的心得來說明這種投資策略,證明你確實懂了。別跟大叔說去看某某達人的文章或影片,大叔只是想知道你懂或不懂,這樣大叔就知道你跟資訊傳遞者的資訊代溝有多深。

那綠色呢?好問題,綠色線是沒有投資策略的短線主動投資,其中報酬率常常是小於零,過於頻繁的交易會導致他們進入負合遊戲,這個群體的投資人多數的本金最終都將變成券商的收入與政府的稅收,無疑他們是最可憐的一群,而且往往連與之溝通的機會都沒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