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
Hsin

碎片雜想

淡淡的《偶然與想像》偶然と想像 ,2021

電影結束時,心裡不禁「啊~~~」的一聲,一種美好的感覺湧上心頭,電影擷取了人與人關係裡很細緻的東西。

我覺得濱口龍介的電影淡淡的,但那淡淡的感覺裡面又有很多東西可以回味。有點不知道怎麼定義,也不太能在電影看完後有什麼太明確直接的評論,但是平淡之下有一些感覺,倒也不是什麼澎湃的感受,比較像是默默地、內斂的、不張揚的、不炫技的。創作者展現的真誠仍然比技巧來得更吸引人一些。

相比《歡樂時光》來說,《偶然與想像》更加純熟,更接近一般觀眾,是一部不同知識階層的觀眾看了都會覺得好好看的電影。《歡樂時光》的一個特點就是電影時間很接近現實時間,《偶然與想像》仍然保留此一特點。

另外,濱口電影裡的戲劇性,是一種日常的戲劇性,看到會感覺很貼近生活的寫實戲劇性,會覺得裡面的每一段戲劇性都似乎也可能在我的生活中發生。所以雖然在看電影,但又感覺到好貼近自己的生活。

很多電影都是奠基於生活而寫出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成為劇本和電影後,就跟生活有一些距離了。但濱口沒有,他的攝影、色調我覺得都非常謹慎和克制,看的時候有一種奇異感,會覺得他的電影很像習作,因為沒有我們熟知的好萊塢式的戲劇性、遠離現實的色調和攝影,但仔細想想又不像習作,因為每個環節又細緻到非常的精準。總之是一部會留在心裡很久的電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