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子房
張子房

Sad but True

我的 2022 年 Matters 年度問卷:關心自己

1)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我把人生第一本買的書賣掉了。

那套書是中學一年級新年利是錢買。剛好就把錢花完。然後,被罵得很慘。因為書沒用冐,書是垃圾。屋企人認為應該把錢儲到天荒地老,存起來才是自己的。而買書,不是。

一直以來我都不懂為甚麼我工作,花自己的錢買書,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會是一件應該懺悔的事情。而因為買書我常常花光了自己的錢。

這套書好像標價是298,一套6冊,22年後我賣了60元。它和20年一樣光鮮潔白,沒有書斑,沒有發黃。賣掉之後我覺得人生已經沒甚麼不能失去的了。


2)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今年,失語。

2022年,四月,公司傳出要服跟從公務員規定打針,我向移加的朋友肥灰訴苦,他說:

 「打針咪打針囉!呢啲嘢都要煩惱?一秒決定咗佢啦!你從小到大都被打過無數疫苗,現在多打兩針又何妨?無用係無用呀!咁又點?一係,你要健康,不打針,辭工想辦法生存;一係,你打完針安安份份繼續打工,出面世界發生甚麼事,你不要理。」

他講完這番話還有後續,之後,我決定了,徹底地走。同時我減少了評論香港的事情,草稿其實都在,不過,尚待發表中。我想整理做一系列群象的文章。包括舊時受訪者沒寫出來的部份。

接着,我鎖住了私人的用來發放負能量的blogger,斷絕了朋友們的往來。6月之後,我一個人都沒見,一個朋友都沒找。

這種做法和狀態並不理想。與法例無關。坦白講我不認為一個平均閱讀量只有30的閒人,會召來甚麼國安呀之類的監禁。不過身邊人們的感覺讓我發現,我再也沒辦法在香港自由發言而不遭受報復。

我試圖恢復一個正常人該有的心理狀態。建構一個可以讓自己舒服地過一陣子的地方。拍拍照寫寫無意義的東西。不再為他人的批判而生活受創。


3)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我還在想我的書。


4)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2022年最後一天,我跟自己說,天氣好冷,今年要買一個新熱水壺。舊的那個用七年,發黃了。雖然很喜歡但我想換一個不鏽鋼的。

結果在2023年1月1日 15:45分至21:00 被兩位朋友罵說為甚麼我要花錢去買人人都有的東西。她們家裡有好幾個送我就好。我表示我不喜歡呀,我喜歡用自己賺來的錢買我喜歡的東西。

2022年寒流,買了一件新的大衣。上一次買大衣還在播《鐵血的孤兒》,現在播《水星的魔女》了。七年前。結果同樣被罵,為甚麼要買衣服不買電暖爐。


5)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12月30日,稍為訴了一點苦。結果某位醫生在我FB留言:你個人無價值。

明明我已經block了他。

我認識他很久,每一年他都會給我找到一種新病。過去十年包括:亞氏保加、社交障礙、反社會人格、社交恐懼、焦慮、燥鬱、不接受現實、語言序列障礙、讀寫障礙⋯⋯

我和他最後一次對話是,他花了160萬港元買了一台聲稱用電力醫治抑鬱症的機器。我感嘆說,哇我十年年薪的總和,然後他說:

寫文章、畫圖無用啦,現在AI這麼發達,將來一定會被取代。你要想清楚你的職涯規劃。

然後我把他block了。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會呀。因為中了非典,大難不死。原來不做運動暫時也挺得過來,挺厲害。

所以我決定每周吃一次薯條,一天500ml咖啡,把它弄壞。


7)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持續地拍照,走過好多城巿。去不同城巿生活三年,這是我期待已久的事情。同時今年開發了Uber、Lalamove⋯⋯一年沒有出過交通意外,出乎意料。獎勵自己喝可樂溝七喜。


8)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前陣子看《憂鬱之島》,有句話很觸動,大意是:

最難過不是自己有事,而是自己有事卻要告訴其他人我沒事。

這個社會,為甚麼逼迫他人至此,一定要沒事假裝堅強。當你說我有事,需要關心就是弱者。

假裝堅強,有這麼重要嗎?


9)請填空:2022,_ Matters.

留白。


10)(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

最希望沒有人看到。

看到了也沒甚麼好評語。人愈大愈不敢發表和自己相關的言論。覺得時代變化這麼劇烈,是不是多寫時事,多關心社會比較好。但有時會想,這就是我在城巿裡的真實體驗。難道真的要奉行「會演是英雄」的大道理才有資格在地表上生存嗎?

如果可以的話想邀請那些很少關心自己的人來填寫。不要再假裝很了解自己了,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