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ToTheLord
GloryToTheLord

This the place I wrote something interesting.

FTX爆雷後的生存指南

在上篇文章後,我提到了一些觀點,事實上,好像也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這一篇文章裡面,我們來談談,這個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很重要,我建議你們看一下。雖然有點事後諸葛,但是在三箭事件發生後,我就已經了解了FTX的問題,只是沒想到他是因為幣安的背刺。這篇裡面要談的,還是我個人的觀察,提供給大家另外一個觀點,不構成任何的投資建議。

老樣子,在底下的分析之前,我這邊先做個摘要結論,我怕大家沒時間看。

  1. 在加密貨幣市場大環境下,一個交易所的問題,往往不會是他本身的問題,所帶來的,是整個加密貨幣行業與生態的革新。( 在中心化交易所有明確的政府監管機制之前,他就是不安全,請審慎分散與評估風險)
  2. Defi 去中心化金融,流動性礦池等,請暫時先遠離。(這段期間,因為資金出逃,這類的資金池現金流量變多,已變成巨鯨套利或是駭客攻擊的目標)
  3. 真正的加密貨幣交易所革新還沒到來,只要有某家交易所獨大,你的交易就不安全。
  4. 貫徹巴菲特的價值投資觀點,這時候,有很多可以進行價值投資的標的。

以下針對這些事情,就筆者的觀察,我一一說明我的觀點。

在FTX暴雷以後,大家看到的,是交易所信任危機,所以,開始有交易所出來,提倡透明與流動性,並且透過鏈上數據的監管,企圖贏回大家的信任。但是,我要說的是,他還是一家缺乏政府監管的中心化交易所,事實證明,不管你用多厲害的技術,多聰明的架構,告訴大家,我用去中心化合約來監管一個中心化交易所,這本身就存在嚴重的矛盾,因為,你是遊戲規則的建立者,你當然知道怎麼規避。所以,我對於這類的機制,還是不會有太多的期待。
我們來看一個實際案例,FTX爆雷後,日本的FTX依然可以正常出入金,在FTX宣佈破產以後,依然可以進行財產凍結,並且歸還用戶的資金。為什麼他可以這樣,答案就是,日本政府的監管,所以,政府介入的監管才是最終的解法。否則,你的錢一但進入對方的錢包,就再也不是你的錢了。(這點非常重要,大家壹定要知道,只有在你自己的錢包裡,你擁有私鑰,那才是你的錢)
然後,我們來看幾件我觀察到的事情。
幣安發行NFT,配合世界杯。(雖說是有主題,但是在整個市場資金出逃的情況下,實在是很不樂觀)
幣安進行IEO。(這些事情,過去都是在市場相對好的時候做的,為什麼現在要做?)
FTX暴雷以後,網路上各個交易所的傳聞不斷,資金不是出逃,就是轉往幣安,短時間,看似有好的發展,但是這些資金,是在上面進行交易嗎?你從鏈上數據看請來,並不是,所以他們是不是有可能在上面進行理財的存放。問題來了,交易量下降,手續費收入減少,但是因為存款變多,需要支付額外的利息。該怎麼辦? 又不能挪用客戶的資金。該怎麼支付。這部分值得大家好好的去思考。
所以暴雷之後,覆巢之下無完卵,問題攤在陽光下,各種操作都非常困難,因此,中心化交易所安不安全,就留給大家去判斷。只能說,門頭溝事件,大家可以去查查看,當時他是最大的交易所,處理90%的比特幣交易量,遠遠比現在FTX的比重更高,但是他還是出問題了,因此,我自己的想法,我雖然不會離開幣圈,但是我寧可把重要的資產放在自己的冷錢包,去研究一下去中心化金融,探探險,其實反而更有趣,不過,不管做什麼,做好風險管控,不熟悉的投資工具,資金的參與,永遠不要超過你資產的1%。另外,記得,高報酬,高風險。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樣我覺得你的資金就會相對安全。

DeFi,去中心化金融。這部分是最近大家在談論的話題。因為他去中心化,運作是靠智能合約,所以相對的透明。也容易檢視。所以大家開始研究。但目前來說,也是駭客最喜歡攻擊的地方。

除此之外,最近的CRV,也發生了一件事,他遭到巨鯨的襲擊,企圖用大量的資金進行套利的操作,最後,雖然沒有成功,但是卻在上面留下了鉅額的呆帳。這些事情,在過去,不是沒有發生,只是FTX事件以後,金融操作變得困難,所以腦筋動到Defi上面去,以前不是沒有,只是頻率不高,不那麼受到關注。所以,在這段時間,我給大家的建議,也是先遠離Defi吧。可以觀察,可以研究,甚至可以用微小的資金測試,但是先不要進行規模較大的投資,等明年之後,更多的公鏈,與機構投入研究,並且完善了之後,可以慢慢再投入也不遲。

最後,我們來談一下,巴菲特,其實他很名,大家也都非常清楚他的作風,他做的事價值投資。在目前的整個市場中,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部分,我個人目前是比較看好一個公鏈代幣,Matic。至於他是什麼,大家可以參考我前面的文章,有一篇介紹過。

我這邊來講講最近的觀察,其中,比較顯著的是不止商業應用的青睞,連傳統金融都選擇以他來當作進入Web3的入口,這部分,其實讓我看到他的代幣,未來會有更多的需求,當初ETH(以太幣),它的價值,也是來自於他上面的各種應用的公鏈,所以,我認為在Polygon這條鏈上越來越多的傳統商業的進入,絕對會打開一個新的局面,這是目前其他公鏈所遠遠不及的。但是,為什麼呢? 我個人的答案。因為...他是機房鏈。這個架構,對於傳統Web2的人來說,非常的好理解,而且友善。找時間,我在另外寫一篇關於這個的理由,但是,這點對於他們來說,真的非常重要。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找找Matic的相關商業應用,這邊我舉幾個大家知道的,星巴克、迪士尼。大家Google一下關鍵字。polygon 迪士尼或是matic 迪士尼。應該都可以找到許多資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參考。在未來牛市來臨的時候,或許,他可能就是下一個可口可樂,下一個Apple。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喔。大家要審慎評估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