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e4hope
hope4hope

Hope for justice

寫給吳葛健雄的一封信

(编辑过)
我也聽你爸爸說,你知道了媽媽去世的消息,你說裡面不允許你悲痛。 看到這裡,我哭了許久。

November 15, 2021

小吳,

850天了,昨天終於收到了你寫給你爸爸的信。你的堅強,贏得許多讚賞。 你的忍耐,卻讓我無比心痛。 這850天,發生了太多的事,千言萬語,無法 言說。 等你出來,再了解吧。

我也聽你爸爸說,你知道了媽媽去世的消息,你說裡面不允許你悲痛。 看到這裡,我哭了許久。 想哭就哭吧,別憋著,也求主親自安慰你的心,擦乾你的眼淚。

真不知道你是如何渡過這850天的,我也無法設身處地真正了解你經歷的, 聽到你之前沒有眼鏡戴,我憤怒了一個星期,久久不能釋懷。

我們去了⻓沙24趟,跑斷了腿,卻絲毫沒有你們的音訊。 妳爸爸吳律師為此寫了10萬字長文,出版成冊,在你們被強迫失蹤2週年時發布了。

今年1月中,我們 又去了一次,那時你爸爸已經白了頭,我看到一陣酸楚。

今年7月,他寫了 一首詩給你:

《孩子,別哭!》

“雖然不知你今漂落何處,

我將依然死死將你牽掛。

秋備棉衣,

春買夏褂,

所有準備都是在等你回家。


孩子,別怕!

雖然你已經失去了媽媽

卻依然還有我,你的爸爸。


蓬房瓦屋我們也曾住

崎嶇的路我們也走過

⻔板當床,案板當桌,


為了生活,

我們曾經四處漂泊。


孩子,別哭!

再艱難的路爸爸陪你走

再漫⻓的夜爸爸與你一起度。


誰說我們不該有夢想,

誰又曾經沒有⻘春過。

⻥遊在水,

⻦⻜在天

一切只為能有自己的生活。


孩子,別悔!

知道今天你真的很寂寞,

只有站住你才將永遠不敗落。 ”


850天,對所有的家人來說,都是不容易的。 可是想起你們的不容易,似乎 我們經歷的都不值得一提了。 尤其是收到你們的信的時候,我們心裡得了很 大的安慰。

我後來找到了你⻓髮飄飄的照片,發給了你爸,朋友們看到了,紛紛點贊。

當然,現在你應該沒有⻓髮飄飄了,不過等你出來還可以留起。

還有250天不到,我們就可以⻅到你了。 我相信,正如你那850天找到了維 持自己生命的方式,這250天,你也能夠找到方式渡過。

我過去半年都在練習靜觀,體會憤怒與饒恕,痛苦與平安,悲傷和開心,絕 望和希望的交錯。 這個你也可以試試,很簡單,就是不排斥自己的任何情 緒:“呼出人惡予主懷,吸入主愛予我心,常常練習呼吸。”

但讀書也不錯,我們會再給你寄書。


等你出來。

施明磊

2021年11月15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