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大稻埕的台式調酒--不是義大利,也不是維大力

最近寫了一篇〈榕樹下的人生滋味:砂鍋魚頭〉介紹大稻埕慈聖宮前的阿錦海產店。寫著寫著,想起自從搬到桃園之後,好幾年沒到這一帶祭五臟廟了。恰巧昨天上午有空閒,便帶老婆專程來到慈聖宮前重溫舊夢。

我們一連吃了排骨湯、滷肉飯、肉粥及其他各式小菜之後,肚子撐到不行,雖然才十一點多,已經開始昏昏欲睡。

好不容易來一趟大稻埕,就這樣子結束了嗎?

不!有一味我肖想很久了,但總是和它擦身而過,那就是「阿華鯊魚煙」的招牌飲料。

每一次來大稻埕,我們一定會光顧這一家鯊魚煙專賣店,點個十來顆水餃,加上一盤綜合鯊魚煙。這一盤,可以嚐到不同部位及口味的鯊魚煙:魚肉鮮嫩、魚凍滑順、魚肚軟腴、魚皮彈牙……真的是妙不可言。有幾次明明在廟前小吃攤前吃飽喝足要離開,走向停車場,經過「阿華鯊魚煙」,仍然會忍不住走進去解解饞。

以前來這裡品鮮時,總會見到鄰桌食客的餐桌上,一人一瓶玻璃瓶裝的飲料,呈金黃透明色。這種沒有食品標示的飲料,我本來不太敢喝,但見到他們吃一口鯊魚煙,灌一口飲料,再「哈」的一聲把杯子重重放在桌上,一副通體舒暢的模樣,引起我肚子裡饞蟲的興趣,他好像在對我說:「試一試嘛,又不會死。」

我從冰箱上掛著的飲品價目表中發現這詭異飲料的真實身分,原來是--維大力加米酒。

過去來阿華用餐,因為開車的緣故,沒辦法試試這一味。昨天可不一樣,天氣晴朗,到中午時還有一點熱,正想暢飲一杯,清涼一下;再加上我的指定代駕(老婆)心情不錯,願意幫我開車。於是,我懷著躍躍欲試的心情,走進店裡,點了一盤鯊魚煙之後,從冰箱裡取出一瓶小罐的維大力加米酒。

我先啜飲了一小口,剛入口時,嚐到的還是維大力的味道,米酒味並不明顯。不過,喝了一大口後,米酒的香味和酒味才從喉嚨往鼻腔及口腔噴發,這不是回甘,而是「回酣」。一邊品酒,一邊夾了一塊蘸了哇沙米的魚肉放進口中,一股辛辣味又從口腔通過鼻腔,直衝腦門--幾種滋味同時在嘴裡亂竄,整個人都清醒過來了。

「哇噢!」我拿起酒瓶細細端詳,「冰涼微甜的台式調酒,超過癮的耶!」

這一瓶維大力加米酒,是做工朋友的常喝的飲料。我上網爬文發現,它俗稱「兩光」,再套保力達B的話則是「三光」,據說有提神的功效。經由我的鑑定之後,提神效果的確是有的,可後勁如何呢?

因為它實在順口,我飲盡一瓶之後,本來還想再點一瓶,但鯊魚煙剛好吃完,只好作罷。走出店門,邁向咖啡店喝下午茶的路途中,也全無醉意,後來還喝了一大杯冰美式。

然而,回家睡了一覺起來,頭竟然感到重重的、走起路來有一點暈--看來,台式調酒的後勁不可小覷。話說回來,如果你問我:

「Is it good to drink?」

我一定會肯定地回答你:

「Ye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