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看了〈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的佳作後……我對大考中心評選佳作的兩點意見

我的意見如下:1.平凡樸實的文字也可以寫出引人共鳴的情感,請選這類作品為佳作,鼓勵考生寫出真情實感!2.平凡家常的經驗也可以寫進讀者心坎裡,請儘量選這類作品為佳作,鼓勵考生寫出真實體驗!
圖片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三個月前,當國寫作文題目〈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出爐以後,我隨即撰寫了一篇文章大膽預言「今年一定會出現很多假掰文章」,並且指出:

面對〈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這個題目,欠缺真實經驗的考生,在時間壓力之下要怎麼樣寫出文章呢?只好捏造記憶,並且在裡面填充大量華而不實的詞藻

最近大考中心選出六篇佳作,果然不幸被我言中--又是一堆浮華靡爛、不知所云的文句。以其中一篇描摹鬥牛舞(多肉植物的一種)的文章為例,他的第一段是這樣寫的:

每當徘徊於人生十字街口,不知該何去何從之時;每當鵠的開始漸行漸遠,暗淡於夢想彼端之時;每當眼前烏煙瘴氣不散,欲想放棄之時,我常常想起那熟稔的況味--鬥牛舞,似乎無福消受遭遺忘的結局。

排比是相當工整、詞藻是非常漂亮,但這一段文藝腔卻做作得令人生厭,就不能說得平易近人點嗎?

再說,有趣的是:翻出歷年國寫作文題目,似乎都可以套用一樣的開頭而毫無違和感。如:

每當徘徊於人生十字街口,不知該何去何從之時;每當鵠的開始漸行漸遠,暗淡於夢想彼端之時;每當眼前烏煙瘴氣不散,欲想放棄之時,我常常想起那熟稔的一頁--歷史課本,似乎無福消受遭回收的結局。(〈當我打開課本〉,111學年度考題)
……我常常想起那熟稔的一夜--畢業舞會狂歡後的夜晚,似乎無福消受遭白日吞噬的結局。(〈靜夜情懷〉,109學年度考題)
……我常常想起那熟稔的善舉--眾人一擁而上的慰問,似乎無福消受遭白眼對待的結局。(〈溫暖的心〉,108學年度考題)

所以囉,考生只要多背一些模稜兩可的句子,在大多數題目當中都可以套用,換幾個字眼一轉眼便華麗登場。

如果你以為這已經是賣弄文藝腔的極限,那就錯了,精采的還在後頭。第二段是如此寫的:

一抹血紅色的清香劃破天際,打碎了往日的闃寂,朝暾自地平線彼岸冉冉升起,為東方童話故事般的晨曦,渲染上一片魚肚白的笑靨。那天很平常,但猶記得種種細節,總訴說著它的不平凡,永遠不會虛無縹緲,擱淺於我的腦海。那天,外婆給了我一棵多肉植物……

這段說穿了就是作者說明種植鬥牛舞的緣起,但我實在不懂,扯「血紅色的清香」、「朝暾升起」、「東方童話故事般的晨曦」、「魚肚白的笑靨」……跟主題有什麼連結?同樣是模稜兩可,套用在別的題目也無妨的句子。

最重要的是:作者說他「猶記得種種細節」,但究竟外婆為什麼要送他鬥牛舞?卻從頭到尾沒有說明。至於題旨「氣味」,他也只有在倒數第二段提到「多肉植物的氣味很淺」,僅此而已。讀者看完後,仍然難以想像鬥牛舞的氣味。

因此,若是一層一層剝開它虛假的文藝腔,其實裡面幾乎沒有可看的內容,連他自己遭遇了什麼而「徘徊於人生十字街口」也隻字未提。其他五篇也有類似的症狀。

然而,這類華而不實的文字,閱卷老師如果默默將它評為滿分,我是沒什麼意見。但將它們選為佳作,昭告天下,不就是告訴即將應考的考生:「作文沒有內容不要緊,賣弄文藝腔也可以拿高分!」或是暗示考生:「多背一些模稜兩可的句子,不怕寫不出東西。」這種畸形的寫作教育能為孩子培養出什麼有意義的能力?

所以,我想對大考中心說:

平凡樸實的文字也可以寫出引人共鳴的情感,請選這類作品為佳作,鼓勵考生寫出真情實感!

在六篇佳作當中,討論度最高,也就是描摹玉蘭花的那一篇,雖然也是滿滿的文藝腔,但還算是言之有物,且頗有文學性。(關於這一篇文章,已有許多作家學者討論,這裡不再多說。)

可是,它真的適合選為佳作嗎?

我不敢說作者爸爸外遇的情節是虛構的,就算是真的好了,這也是極特殊的案例,不是普遍性的經驗。一旦將它選為佳作,再經媒體渲染,會有什麼後果呢?這下不只是「爺奶死亡潮」,馬上就要掀起一陣小三、小王亂舞的「爸媽外遇潮」了。信不信,考生為了分數,即使爸爸是正人君子、媽媽是良家婦女,也會被寫成衣冠禽獸、男盜女娼!(通常爸爸被黑的機率更高)

有鑑於此,我想對大考中心說:

平凡家常的經驗也可以寫進讀者心坎裡,請儘量選這類作品為佳作,鼓勵考生寫出真實體驗!

今天要是選文學獎得獎作品,我無話可說,畢竟會參加文學獎的只有具備文藝氣息的人。可是,大考中心選佳作就另當別論了--要知道,選出的佳作具有標的作用,是往後所有學生模仿的對象,但不是每個學生都擁有文藝氣息,也不是要靠文藝吃飯,強迫他們寫出假鬼假怪的文藝腔和虛假不實的經驗,只會讓他們更加鄙視寫作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