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為什麼生下我?」讓父母惱羞成怒的一句話,其中有深意……

(编辑过)
一個熱愛玩手遊的孩子,絕不會質疑玩手遊的好處在哪裡。因此,會問出「為什麼生下我?」這個問題的孩子,絕大多數不是誠心誠意地發問,而是……

忘記是在劉鏞的哪一本書中,有一則故事大約是這樣子的:

一對父子發生激烈的爭執,最後兒子向父親怒吼:
你為什麼要生我?
父親聽了也理智斷線,回了一句:
我不知道生出來的會是你!

劉鏞是怎麼評論這則故事的?我記不得了,總之我當時是站在父親立場,覺得兒子說這句話未免太過分。然而,當我慢慢步入青春期,跟家人之間的磨擦越來越多,腦袋裡三不五時也會冒出「你這麼討厭我,當初幹嘛生我?」「我又沒求你生我,兇什麼兇?」……之類的念頭,總算能理解那個兒子說那句話時的心情。

再年長一點,有一段時間我是頂客族,打定主意不生小孩,我所持的理由是:

所有生小孩的理由,諸如傳宗接代、養兒防老、爸媽想抱孫、讓家庭更完整、有人陪伴……等,都是出於自私,沒人問過小孩子願不願意來到這世上。或許在他誕生之前過得更舒服愜意,卻因為我們的私心,將他拖到這充滿苦難的人間。總之,我實在想不出一個「純粹的」為這一個新生命著想的生小孩理由。

「為什麼要生小孩?」我相信大多數父母沒有認認真真思考這個問題,即使這是一個應該認認真真思考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當孩子詰問父母為什麼要生他時,父母會感到錯愕;如果是在爭執的當下提出這個問題,父母更是會暴怒--就是沒想過,所以見笑轉受氣!

說實話,就算我即將為人父,但對於這個問題,仍然沒有想出一個完美的答案,本文的重點也不是探討這個問題,而是想解釋:

為什麼小孩會提出這個問題?

先講個題外話,我以前每當見到有孩子在網路上發問:「到底為什麼要學寫作?」時,總是不厭其煩地為他解釋。從記錄心情、人際溝通到求職就業,我能想到的優點都一一為他們說明。然而到頭來,我發現完全是浪費時間--因為他們不是真心想了解寫作的用處,而是壓根討厭寫作,才透過質疑寫作的用處來發洩不滿。相對的,一個熱愛玩手遊的孩子,絕不會質疑玩手遊有什麼用。

因此,會問出「你為什麼要生我?」這個問題的孩子,絕大多數不是誠心誠意地發問,而是他的人生過得不順遂,或是你們的親子關係出現巨大裂痕,因而責怪你不經他同意生下他,讓他承受眼前的苦痛。這時候,你再罵他、打他,只是強化他的成見,「你看吧,活著真的很苦,為什麼要生我?」

前兩天我在一個親子社團上見到一個爸爸上來求教。他不久前和二十多歲的兒子大吵一架,並且大罵:「我真他媽後悔生下你!」兒子聽了,冷冷地回了一句:「我又沒要你生我。」爸爸一氣,甩了他一個耳光。從此,兒子刻意和他疏遠,爸爸雖然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但也拉不下臉道歉,只好向網友請教意見。

可見,孩子一旦冒出「你為什麼要生我?」「我又沒要你生我。」這類念頭,你既不能動怒,更不用認真回答他的問題,不如花點心思去縫補你們之間的裂痕。

今年五月,我就要當爸爸了,我相信到孩子長大,我還是找不到一個令人也令自己滿意的生孩子的理由。因此,我只能竭盡我所能,讓這個小朋友誕生後,活得幸福、過得充實,根本不會去想到這個問題來反問老爸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