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英雄、伯公、鴉片鬼--平鎮其實比你想像得還好玩!

北鄰中壢的平鎮向來不是熱門旅遊景點,恐怕連當地人都不知道哪裡好玩。但如果細心遊覽,不但會發現深刻的人文歷史痕跡,也會深切體會到靜謐閒適的小鎮風情,令人流連忘返。

老婆的娘家在桃園平鎮,由於平鎮北鄰中壢卻又不如中壢知名,所以他們都自稱是中壢人,不會說自己是平鎮人;而住在平鎮的「中壢人」,假日不是去中壢市區逛街,就是去石門水庫踏青。至於平鎮有什麼旅遊特色?老婆也說不上來……

前陣子,我閱讀鍾肇政的小說《台灣三部曲》時,在他的第一部《沉淪》裡讀到1895年的乙未戰爭,其中發生在桃園的一場著名戰役是「安平鎮之役」。我一時感到困惑,戰場不是在桃園嗎?怎麼一轉眼抗日義勇軍就行軍到台南安平去了?當年可沒有高鐵啊。上網搜尋才赫然發現:「安平鎮」其實是「平鎮」的古名,原來--這看似平凡無奇的地方,當年曾是殺聲震天的戰場!

而在小說中率領義勇軍對抗日軍的首領胡嘉猷是真實歷史人物。當年他以自宅為根據地,集結義勇軍並儲存槍械彈藥,採游擊方式襲擊日軍,使日軍疲於奔命,但最後義勇軍仍不敵日軍的猛烈砲擊而瓦解。如今在此役的戰場附近,有一座「胡嘉猷乙未抗日紀念碑」,紀念胡嘉猷的英雄事蹟。

本週二上午,我和老婆閒來無事,吃過早餐後便駕車造訪紀念碑。紀念碑的所在位置不太好找,沿路沒有清楚的指標,我們靠導航開進一條無法會車的小道,正當我們以為開錯路時,紀念碑及一旁的忠義亭便矗立在眼前。

忠義亭內,六塊導覽牌由右而左依序解說安平鎮之役的始末。在我瀏覽的同時,鍾老小說裡所描述的義勇軍負隅頑抗的情節不知不覺映在我腦海,在實地踏查中再次享受閱讀樂趣。但畢竟受限於空間,六塊導覽牌只能約略說明大概,如果在行程前後安排到「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一遊,對於這段歷史一定會有更充分的認識。

這附近的景點,除了胡嘉猷乙未抗日紀念碑以外,不遠處的「鴉片菸潭」是一個有趣的景點。乍聽這個名字,在我的想像中,這裡說不定是鴉片的產地。看到導覽牌的解說,得知在百年前,有一位吸食鴉片成癮的望族後代,吸到敗光家產,再也買不起鴉片,最後毒癮發作痛苦難當而投入此潭自盡。於是,附近長輩將它取名為鴉片菸潭,以警惕後代。

我有一個突發奇想:如果在鴉片菸潭旁設置勒戒所,那麼每當毒蟲的毒癮發作,陷入神志模糊的狀態時,會不會出現幻覺見到當年投潭自盡的鴉片鬼,拖著溼淋淋且浮腫死白的身體,一步步朝他走去?--如果鴉片鬼果真顯靈的話,相信勒戒的效果會更好!

這個時節,田裡剛插上新綠的秧苗,田園風光著實可愛。我又想:假如那位鴉片鬼跳入潭前見到這樣的景色,會不會遲疑片刻,對人間多一分留戀呢?

距離鴉片菸潭約五分鐘路程,有一棵「百年老樟樹」,枝幹虯蟠奇偉,當地人尊稱他為「樟樹伯公」。在我看來,樟樹伯公的主要任務是護衛著底下的土地公廟,使這座小廟更顯得莊嚴。

土地公廟的全名是「大坑缺鎮南福德祠」,根據廟裡沿革誌的記載,此廟可上溯至兩百多年前,最初是立三塊石頭作為神靈的象徵而已;一直到日治的大正五年(1916年),地方人士發起募捐修建出小廟的雛形;至1979年改建為目前的模樣。

廟前的板凳上,幾位老先生老太太隨性坐著,沐浴在暖暖的春日陽光中,以客語閒聊,看起來這裡是當地居民的聯誼場所。我和老婆則漫步在對面的「安平鎮庄水岸公園」,欣賞藍天綠茵、小橋流水、老樹古廟所編織出來的景致。

誰能想像得到,一百二十八年前的六、七月間,這一帶可是血流成河的殺戮戰場;而今既安且平,當下我所感受到的氛圍,如同鎮名一般。

因為時間關係,附近還有景點來不及一遊,但光是這幾處,已經讓我身邊的這位自稱中壢人的平鎮人嘆為觀止--想不到平凡的平鎮,居然也有值得流連的景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