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房東哭著對我說……

我們推測,身為投資客的房東,應該是察覺到房市不景氣的徵兆,想趕在今年脫手。於是,每當我忙到快累垮時,就一股火燒上來,氣房東不通人情、眼裡只有錢,並且暗自發誓以後絕對不再跟投資客租房。然而,直到交屋那天,我才知道……

我和老婆整整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整理、打包、打掃,在搬家公司搬走大型家具和家電,以及冷氣師傅拆掉冷氣之後,總算趕在八月的最後一天,把我們這間桃園龜山的租屋處盡可能恢復原狀,一如三年前我們剛承租時的模樣。

離開前,老婆不捨地拍大門口拍下一張照片。雖說她總是抱怨這裡冬冷夏熱又潮溼的氣候,也不太滿意房子夏天烈日直曬、冬天冷風直灌的座向。但不能否認,它的採光與通風極佳、三房兩廳兩衛很夠住,我們也在這裡度過無數個電影之夜、萬惡的鹹酥雞之夜,以及我為老婆舉辦的生日驚喜,有滿滿的回憶。況且,我們的事業確實是在這裡發展起來的,近期更有蒸蒸日上的趨勢。然而,畢竟不是自己的房子,我們知道終有一天必須和它道別,原先預計再住一年,存夠頭期款之後買房子。沒想到……

七月十二日,就在今年租約到期日的前一個月,房東無預警傳了一則訊息給我,只有簡短的十二個字:

八月十五,租約到期,不再續約。

這則訊息簡直是晴天霹靂,即使房東在租約到期前一個月告知不再續租,這並不算違約,不過要在短短一個月中找到房子、搬好家,談何容易?況且我們早在放暑假之前三個月,將暑期課程排到滿檔,週一到週六都有課,哪來的美國時間搬家?更別說搬家的花費不小,離買房計畫又倒退了好幾步……

我和老婆在那段時間,每天心事重重,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經過我和房東交涉,她同意讓我們多住半個月,租金從押金裡面扣,但時間仍然相當緊迫,忙得焦頭爛額。

我們推測,身為投資客的房東,應該是察覺到房市不景氣的徵兆,想趕在今年脫手。於是,每當我忙到快累垮時,就一股火燒上來,氣房東不通人情、眼裡只有錢,並且暗自發誓以後絕對不再跟投資客租房。

忙歸忙、怨歸怨,我們終究還是在八月三十一號將房子清空、將記憶封存,就等房東隔天從高雄北上完成交屋。

昨天,房東準時十點開著她的賓士轎車抵達,違停在門口的車庫大門前。她從駕駛座下來,隨即打開後座的門,拖出一個大型的行李箱;拖出了一個還沒完,又拖出了一個同樣尺寸的行李箱……一連拖了四個出來。

錢賺太多,準備出國玩嗎?雖然我在心裡損她,但還是上前幫她搬行李。她見到我幫忙,一臉又感激又抱歉的模樣,說:「真對不起,臨時做這個決定,造成你們的麻煩。」

在搭電梯上樓的過程中,她向我解釋之所以不再租給我們,是因為她媽媽需要人陪,所以搬回來就近照顧媽媽。我看她扛了四個大行李箱上樓,我想也是要住在這裡,不像出國;不過,既然要陪媽媽,為什麼不去跟媽媽同住,甚至捨棄每個月兩萬多塊的租金收入呢?

我和老婆把房子打掃得一塵不染,房東直誇我們是好住戶,還不斷向我致歉。點交順利在五分鐘內完成,她掏出押金交給我以後,又拿了三千六百元出來,執意要我收下,補貼我們因為搬家而送狗狗去寄宿的費用。

點交進入尾聲,我正準備往門口移動,房東突然開口說:

其實,我女兒過世了。」她的眼眶瞬間湧出淚水……

這一幕來得太突然,讓我猝不及防,我反射般脫口而出「怎麼了?」三個字,話出口後才意識到問一個剛剛痛失愛女的母親這個問題,逼她想起細節,好像很殘忍。然而,我實在很難想像:去年房東來跟我簽租約時,帶著她女兒,明明才十五、六歲的女孩,怎麼突然就走了?

她是車禍走的。」房東一邊啜泣,一邊說:「我買這棟房子其實是要給我女兒,等她長大給她住。想不到她走了,所以我想搬回來這裡,我感覺這樣可以跟她近一點。

我當下實在太過震撼,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場景我在電視上看過,但一個中年婦女在我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忽然對我透露她的悲傷,我從來沒有遇過。我楞了幾秒後,終於擠出「請節哀」的客套慰問語。

當我駕車駛向停車場出口時,房東幫我搖控開啟鐵捲門,經過她身邊時,我拉下車窗和她道別,她微笑著對我說:「Bye bye,慢慢開,小心。」後照鏡中,一個剛剛痛失獨生愛女的媽媽,還在朝我揮手。我想,她對我的叮嚀,應該是蘊藏著遺憾、悲痛的深意。

回到家,我不自覺點進房東的帳號,這才發現她的狀態消息已改成「Mommy will always miss you」。

今天是房東搬進房子的第一天,我不知道她住在自己送給亡故女兒的禮物中,有什麼感覺,但真心期盼她可以過得好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