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是艾成教我唱〈軍紀歌〉的!

新訓期間,班長命令我們在一週內記熟近十首的軍歌,其中一首就是〈軍紀歌〉。說實在的,比起〈夜襲〉、〈老兵〉等曲子,〈軍紀歌〉的旋律並不好聽,歌詞的故事性也沒那麼強,我盯著紙卡上〈軍紀歌〉歌詞老半天還是記不太起來。忽然,我腦海中響起艾成扭腰擺臀唱〈軍紀歌〉的聲音……

2010年,民視製作的軍教劇《新兵日記》播出,引起滿大的轟動。印象中,自從1996年由林志穎、金城武等人主演的《號角響起》以後,似乎沒人再拍軍教片了。

我小的時候雖然愛看軍教片,但成年後對這個題材卻不太感興趣。不過,因為我有家人在追《新兵日記》,我也跟著看了幾集,即使當時還沒當兵,卻不知不覺被劇情吸引。

我是在這部劇中認識艾成的,他飾演的角色蕭德基是劇中的反派,總是仗勢霸凌同梯弟兄。他的那一副臭屁嘴臉一看就想扁下去,每當看到他佔上風時,我真想把他從電視機中拖出來打一頓。

不過,有一回,蕭德基的表現令我耳目一新--

那次,新兵們在上政戰官的課時,蕭德基被點到名出來唱〈軍紀歌〉,愛出鋒頭的他當然不會正經八百唱軍歌,一開口便使用唱流行歌的聲線來唱〈軍紀歌〉,而且聲音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聽!他隨著旋律擺動身軀,頗有歌手架勢。

「我叫你唱軍歌,你唱什麼流行歌曲!」班長打斷他,痛罵了一句。

「報告,」蕭德基一臉淡定,說:「我超偶來的。

看完這集後,我上網搜尋,這才發覺艾成真的是超偶來的,他可是選秀節目《超級偶像》的第二季總冠軍,難怪聲音這麼出色。

隔年,我入伍。在新訓期間,班長命令我們在一週內記熟近十首的軍歌,其中一首就是〈軍紀歌〉。說實在的,比起〈夜襲〉、〈老兵〉等曲子,〈軍紀歌〉的旋律並不好聽,歌詞的故事性也沒那麼強,我盯著紙卡上〈軍紀歌〉歌詞老半天還是記不太起來。

忽然,我腦海中響起艾成扭腰擺臀唱〈軍紀歌〉的聲音:

國家有綱常,軍隊有軍紀,軍紀是軍隊的命脈,以三民主義為……

雖然他只唱到這裡就被班長打斷,但也足夠了,這一小段畫面和歌聲幫我起了個頭,串連起後面的歌詞,沒多久便記得滾瓜爛熟。要不是艾成,這首歌我不知道要背到何年何月呢。

巧的是,艾成在劇中抽下部隊的籤,不偏不倚抽到「金馬獎」中的國之北疆--東引,而我也在隔年步上他的後塵,抽到東引,成為他的學弟。

前天聽到艾成的憾事,想起十多年前和他的一小段緣分,心裡為他難過了一陣子。祝福這位教會我唱〈軍紀歌〉的東引學長,在天上繼續唱歌、耍寶、散播歡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