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車站行腳(3):基隆,不只是港都,也是山城

在多數人的印象中,基隆是港都,所以不是在海洋廣場欣賞郵輪、拍照留念,就是開車朝東北方向,沿海遊覽各個景點或者是吃海產。然而,當我攤開基隆車站周圍的地圖時,才發現後站,也就是車站背山的西邊,有我從未涉足的領域……

十年前的大年初三,全台放晴,連雨都基隆也是晴空萬里。即便如此,剛踏出車站的我,內心卻風雨微微,正在播放〈港都夜雨〉。因為這天,我的家人到中部出遊,而我卻一個人坐火車到基隆,準備搭船返回馬祖東引繼續服役,引阮心悲意……

因此,基隆港對當兵時的我來說,是一個會讓我陷入愁雲慘霧,不想停留片刻的所在;就算是放假回本島,一踏上基隆港,我要不是直奔車站跳上火車逃離,就是直奔基隆廟口,用小吃中和滿肚子的軍中伙食,再直奔車站跳上火車逃離。

這次抽到基隆火車站,那種被迫離家到苦寒前線的悽楚,其實令我有一點抗拒;同時,又很想了解基隆港到基隆廟口這條路線之外的基隆是什麼模樣。於是,我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著手規劃行程。

在多數人的印象中,基隆是港都,所以不是在海洋廣場欣賞郵輪、拍照留念,就是開車朝東北方向,沿海遊覽各個景點或者是吃海產。然而,當我攤開基隆車站周圍的地圖時,才發現後站,也就是車站背山的西邊,有我從未涉足的領域,值得一訪。

基隆車站

這一次的旅程,我和老婆以基隆火車站為起點,直接繞到它的背後,穿越車水馬龍的中山一路;接著,我們踏進113巷,沿巷而上,告別我熟悉的港都基隆,進入未知的山城基隆。

中山一路113巷的巷口有「KEELUNG地標登山步道」的指標

這一座貌似九份的山城,俗稱「罾仔寮」的社區,過去是碼頭工人及其家庭聚居的村落。在缺乏社區規劃概念的年代,這些依山坡而建的房舍自然錯落不齊,再加上後來青年人口外移,社區更是顯得衰敗而凌亂。

幾年前開始,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的工作團隊在基隆市政府的委託下,展開社區改造的工程。除了老屋翻修、設置公共景觀設施之外,團隊也向內和居民們對話,認識聚落歷史;向外透過市集、展覽、體驗工坊……等活動,吸引遊客到訪,讓這座幾乎被人遺忘的山城重見天日。

剛踏進113巷不久,你會見到一塊階梯式的導覽地圖,介紹罾仔寮當地可一探究竟的景點。主要路線有左、右兩條,都通往「基隆地標」。

我們選擇往左拾級而上,由於這天雨勢不小,石階上有多處青苔,我們走得小心翼翼。在窄仄的山巷中,汽車無法駛入,居民大多騎乘機車上下,因而道路的一側是專供機車通行的斜坡,另一側是供行人行走的階梯。像我們這種仰賴大型美式賣場生活的人,只要想像住在這裡得時常抱著裝滿物品的大箱子爬坡,不能靠汽車代步,腿就已經軟了,但初次見識這種獨特的民居地貌,倒是覺得十分新奇。

一路上,許多經社區改造的景點和裝置,沿途可見。不過,若要了解社區改造的初衷、方向和歷程,應當首先造訪「山海博物館」。

山海博物館的外觀

山海博物館是由一戶「家徒四壁」,原本連屋頂都沒有的老屋重新整修而成。外圍以植栽增添綠意,為老屋注入生命力。內部的展示空間,其中一面為遊客解釋社區創新再造的工程內容,另一面則在牆上彩繪在地常見的苔蘚、蕨類和各式植物,融人文與自然於一屋。

山海博物館內的解說牆
山海博物館內的彩繪牆

離開山海博物館,雨勢越來越大,我們急忙往上走,經過太平國小後,走進旁邊的「太平青鳥」書店躲雨。太平青鳥利用已廢校的太平國小的部分校舍,活化廢棄空間,改造為一間文青書店兼咖啡店。

太平青鳥書店外觀
太平青鳥書店內部

書店採穿透式設計,將部分天花板挖空,盡可能吸收雨都鮮見的陽光,使店內的光線更為自然柔和。我和老婆坐在靠窗的小几上,一邊啜飲著熱咖啡,一邊以最舒服的姿勢靠在椅背上閱讀,讀到一個段落,抬頭望向窗外,欣賞陷入水氣與霧氣而空濛的基隆港--此情此景,令人心神俱爽。

喝了咖啡,眼見已過中午,但罾仔寮的行程還沒走完,我們只好再度撐起傘往上走。走沒幾步,「基隆地標」到了,以前在山下往上看,不覺得這幾個字母有多了不起,直到親臨其下,才體會到它的碩大。

站在地標旁鳥瞰基隆港,整個港口盡收眼底,可惜天氣差,視線不佳,看得不遠,卻也有一種矇矓之美。

賞完景,我們繼續往上直攻罾仔寮山。走到山頂,不只雨勢不歇,連風勢也越來越強勁,把老婆的傘給吹翻了。儘管這裡的視野更好,我們已經無暇拍風景照,只顧著和強風抗衡。最後,我在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午砲遺址」草草拍了幾張照片,便匆匆下山,來不及細看。

我們走另一條路線下山,途中又經過幾個饒有意趣的景觀設施,儘管我們的鞋子、褲管早已溼透,仍然忍不住駐足欣賞一番,才依依不捨離開。

苑景天空
苑景天空

罾仔寮社區因為房舍建得錯落不齊的緣故,而旁生出很多蜿蜒且各有奇趣的山巷。我們只有短短半天的行程,再加上雨勢拖延步伐,不可能一次走透透,只好留待下次再訪了。

說實在的,以往我對於基隆的印象,是陰鬱、骯髒、混亂的,這些負面印象在服役時的絕望心情的推波助瀾下,又更加惡劣。然而,在這趟行程中,我看到了港都的另一個鮮為人知的面貌、極富美感的設施和裝置、俯瞰基隆港的美,並深深感受到蠢動於老舊社區中的年輕活力--當我回到原點基隆車站,望向我十年前登上台馬輪的港口,即便風雨交加,我的心情卻是充實的、溫暖的。

山巷中隨處可見老房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