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寫在小鬼逝世一周年前夕

(编辑过)

去年的9月16日中午,我和老婆在住家附近新開張的烤雞店享用美味的脆皮烤雞。忽然,她將手機移到我面前,螢幕上是她朋友的貼文:

小鬼黃鴻升驟逝!!!

看到消息的當下,雖然心頭震了一下,但畢竟我不是他的粉絲,感受不是十分強烈,又繼續啃食我的烤雞。

回家後打開電腦登入Facebook,幾乎被小鬼驟逝的消息洗版。我隨手點了幾則新聞來看,報導指出:他疑似在浴室跌倒,因為獨自在家,沒有在第一時間救治而喪命。看到這裡,我腦海中閃過幾個畫面,那是學生筆下描述在浴室中發生的意外;我心想,有必要向所有人呼籲浴室潛藏的危險性,因此在隔天寫下這一篇文章:

後來,他的死因逐漸明朗,推斷是心血管疾病所致,更是讓我頭皮發麻。他的年紀和我相仿,卻因無預警的身體狀況而離世,讓我深深感受到生命的無常。我聯想到兩位已經不在人世的專科同學--其中一位因車禍於十多年前離開,留下論及婚嫁的男友;另一位因乳癌在三年前離開,留下丈夫和三、四歲大的女兒--讓我感慨不已,而寫下此文:

沒多久,我在大學所開的國文課剛好講到蘇軾的〈水調歌頭〉,我正愁該如何連接古典與現代,帶大學生了解這首詞的意境時,突然靈光一閃,想起吳宗憲為紀念小鬼所作的〈天堂有多遠〉這首歌,其中一句歌詞是:

想你的時候抬起頭看看星空
你應該就在不遠的地方也看著我

蘇軾是望懷人,吳宗憲則是望懷人,心境不是十分雷同嗎?我永遠記得我播放這首歌時,台下這群看似完全沒有感性細胞的工科男生,竟然有許多人跟著哼起歌來,場面令人動容。課後,他們針對〈水調歌頭〉所寫的心得不但掌握到它的精神,也有寫出個人的體驗和感觸,即使文筆欠佳,但個個真情流露……

上過這一堂課之後,我頗有心得。在一篇檢討大學國文教育的文章中,引用這一次的授課經驗為例,強調引導大學生自我探索的重要性。請見:

除了上述三篇文章以外,我當時創作的鬼故事〈先生,等一下〉,也穿插了這則新聞,鋪陳詭譎的氣氛。

在此之前,我絕對想不到黃鴻升的死,居然會帶起我的許多回憶、感觸和靈感。也許,我們同是七年級前段班的同學,就算不相識,然而一旦分別,仍有一種而不出的哀傷,且在思緒中不斷反芻吧。

匆匆一年過去,快到中秋,小鬼可能真的在某處,望著滿月,遙想我們這群想著他的人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