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靠山山倒,靠人人跑,一直靠夭也不會好--那就靠自己吧!

自2020年初至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絕對是人類歷史上的巨大轉捩點。別的不說,今天--我的人生也面臨重大轉捩點

過去,我和老婆開設的寫作課都是和補習班合作,或是受邀至大學講課。然而,待在這個舒適圈久了,早已習慣由別人宣傳、招生、收費、安排上課時間,我只要專心設計教材、課程,接著就是好好上課、等著領薪水。

但自從五月中,台灣疫情瞬間急轉直下,先是大學停課,再來補習班也緊急宣布停課。這時,我才手忙腳亂地摸索線上教學的軟、硬體以及教學模式,以前行之有年的教學方法,一時之間面臨全盤汰換,搞得我焦頭爛額。此外,由於不少家長不想讓孩子在上完學校的線上課程之餘,又繼續上線上的才藝課程,紛紛提出退費要求,一眨眼流失許多學生。

直到此刻,我才如夢初醒--如果哪一天,合作多年的補習班撐不過疫情而收了起來,我也不再受邀授課、演講,不就要回家吃自己、喝西北風了嗎?

俗話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跑,一直靠夭也不會好。」(最後一句我自己加的)雖然早就意識到這一點,但一向舒適慣了,實在提不起勁為自己的事業開創新的道路。現在,再不開闢新的道路,面對不可知的未來,難以保證舊路不會走到盡頭,不得不闖一闖了。

好在線上教學的軟、硬體摸熟了以後,才發覺原先打造出來的教學架構不用大改,稍微調整即可。因此,我們倆牙一咬,豁出去了,終於開設專屬於我們個人品牌的線上課程。

招生貼文剛發出的第一天,就吸引了四、五位長期追蹤我們粉絲專頁的家長來報名,讓我們信心大增。一個禮拜之後,報名人潮稍減,直到前幾天,一位死忠家長幫我們把招生訊息張貼在她個人的媽媽社團裡,竟引來大批媽媽們蜂擁而來報名--短短半天內,所有班級的人數都爆滿了!

見到戶頭裡不斷湧進一筆接著一筆的學費,眉頭才剛打開,瞬間又皺了起來。因為,我們的粉絲專頁同時傳來一則又一則的訊息,問授課內容、問教學方式、問軟體怎麼用、問需要什麼設備、問學費收到沒;此外,還有報不到名的家長鍥而不捨地跟我們協調加開班或自組班……光是回覆這些訊息,我和老婆就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直到今天還在「訊息海」裡掙扎。

如今,我總算明白:原來行政工作是如此累人的一件差事--算好學費、計好帳、列出學生名單、一一通知家長注意事項,不時還要應付父母的奇怪要求--沒有三頭六臂,根本無法勝任。

況且,這只是開始而已。明天起,我們就要緊鑼密鼓設計教材、講義,整裝待發,迎向暑期每週六天,從早上到下午的課程和晚上的批改與備課。

這個轉捩點,恐怕是一個極具挑戰的髮夾彎,期盼轉過之後,順利駛向事業的康莊大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