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如何閱讀一本書》閱讀筆記 02. 閱讀是主動的

閱讀前,先要理解閱讀的目的。


在我而言,閱讀有不同的目的,看輕小說求的是消磨時間、沉醉故事帶給你的快感、喜悅、或悲傷;看YY小說目的就是自爽了;看說明書呢?當然是了解某工具或機器的使用方法。閱讀報紙是為了得知當日社會發生的事件,而閱讀學習類書本,就是為了學習新知識。

現階段的我才剛開始看這本書,所以我仍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閱讀,及寫下報告,主要是歸納作者的內容。也許,後面的章節會否定我這種方法,甚至很有可能。

在這一章,作者反覆強調閱讀是主動的,他用了棒球運動中,投手與捕手的關係來形容:投手是作者、球是書、捕手就是讀者。

寫作者自然要花功夫力氣主動去寫一本書,但讀者也不是被動的讀書,這裡的被動不是說什麼躺在床上,只需要用眼睛去掃過一個個文字。當作者是投手,他把球拋向捕手時,捕手要成功把球接住,才叫完成整個知識傳遞過程。

當投手投出不同種類的投球,如直球、曲球、變速球時,就等如不同的題材或表達方法,捕手也要用技巧接住球,亦即是吸取作者的訊息。

所以,作者這裡說的閱讀是主動的,就是說讀者需要主動去理解作者的文字,吸收作者分享的知識,才叫做閱讀,而不是從頭到尾把文字看過一篇,在閱讀清單中增加一個紀錄,卻原來根本不知道那本書在說什麼?

本來,我很奇怪這第一章的目的是什麼,但多看一篇這章就懂了,其實閱讀被太多人看得太簡單了。以前的我也是,看一本書,從頭到尾看完一遍,就叫看完了,裡面的內容卻可能只是一知半解,甚至不求甚解。當然,把作者一些論點照字搬出,說得滿有道理似的,倒能讓人覺得你是當中高手,但其實我仍是甚麼都不懂,而過了一些時日,就連作者說過什麼都忘記了,那時候你還敢說自己看過這本書?是呀,看過呀,但就只是曾經從頭到尾看過一篇。

我想作者這第一章的目的,就是要先讓讀者認清閱讀是什麼,而且,真正的閱讀並不容易,在繼續看下去之前,請先做好心理準備。這讓我想起最近疫情嚴重,很多人才驚覺,他們竟要重新學習洗手,哈!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動作,其實都沒有我們想得那麼簡單,看過這一章後我就能數出一大堆:刷牙、站姿、坐姿、飲食、休息,可能都要重新學習......

題外話了,回到主題,原來,閱讀並沒有那麼簡單。當然,作者是對是錯,還有待我再看下去才知道,但首先我也要先讀懂作者想表達的,才能作出判斷和批評,倒頭來也是要懂得閱讀。

好了,就來我來看看怍者是如何閱讀一本書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