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20年前守時是基本,10年前守時是美德,現在遲到前會通知才是美德


在華人社會,從我小時候的認知,守時是基本德行,尤其是通訊還不是十分便捷的時候,小時候的我如果遲到,一定會被人罵慘,但自從十多年前開始,守時已經成為了美德,因為基本上沒什麼人會守時。

自從有了手提電話,尤其是有了群組訊息後,好像已沒有了守時的觀念,每一次的約會,不論是朋友聚會、公司活動、開會,每到了集合時間前的一個小時,先會有一個人發訊息說對不起,要遲XX分鐘,然後就陸陸續續的有不同的人也發訊息說要遲多少多少,而大家也很習實了有人會遲到這回事。本來,我是一個很準時的人,每一次的聚會,我總會比預定時間早約15分鐘,甚至是30分鐘就到了,由於預留了一定的時間,縱然在路上有什麼小意外,我也不致於遲到。

不過我的心態慢慢都改變了,比集合時間早30分鐘出現,然後到集合時間30分鐘後才等齊人,我根本就是花了一個小時在等,我也不知道在等什麼,為什麼要等,我倒不如自己也遲一點點才到了,我也肯定不會是最遲一個才到的人,不過約集合時間就要有一點點的技巧,要預留人家遲到的時間,要約早一點,然後自己就遲一點出門;如果是別人約的時間,也要看看有誰出席,大致估計一下能遲多少,才會浪費最少的時間而又不是最遲的那位。守時,已經由基本德行,成為了美德,遲到才是基本。

但到了最近,我發現遲到已經不是基本,遲到不報才是基本,遲到前會通知已經是一種美德。正常來說,當我要遲到,除非是很特殊的情況,否則我在遲到前已經會知道我會遲到,我是不是很應該在知道自己會遲到的一刻就先通知大家我會遲到?但原來現在的人不是這樣的。我有一個同事,二十多歲的小伙子,經常遲到也不會通知,我也已經不知道說什麼好,因為除了遲到,其他方面他還是不錯的。昨天,本來他是下午3點上班,不過他當天早上說要處理一些公司的其他工作,會6點前回來,這代表什麼,這代表我要等他等到6點才能走,因為他要接替我。昨天假日味濃,本來我已盤算好3點下班後去哪哪做什麼,然後他當天早上才說要遲,把我的打算全部打破,但我也算了,就當少花點錢吧。

但到了6點,他還未回來,這個我也已經習慣,遲到嘛,基本來的,遲半個小時我也已經不覺得是什麼大問題,誰知道到了6點半,他發訊息說現在從哪兒離開,而從那個地方回來的路程大約需要1個小時,而更有趣的是,我竟然都已經沒有什麼很生氣的感覺,如果是10年前,我應該已經罵得瘋了,但現在的我見慣風浪,竟然都已經開始有點佛系,隨它吧,我只回一句:「其實你6點前就已經知自己會遲,可以早點跟我說。」。

我的這種心態,到底是擺爛,還是迎合時代?我都已經不懂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