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你書櫃的書有多久沒有動過

在清理手機照片的途中,看到了這一張照片:


這照片是我之前拍的,也出過文章說我媽竟然也追在貼海報,不過這一次我的重點放在了右邊書櫃的書。

照片拍到的只是書櫃的一小部份,都是我這些年來買的書,時間大約是2004年到2018年吧,2004年的書我則放在了另一個書櫃裡,不過大約2008年後,我就已經很少買實體書,原因主要是生活習慣及模式的改變,我很少有時間會拿著一本書靜靜的坐下慢慢的看,倒是生活中的零碎時間如坐車、吃飯的時候才看得最多,如果按照這個習慣,要我每天都帶著一本厚厚的書外出實在是太重了,而且我也不會拿著一本厚厚的書到處走,電子書反倒沒所謂。

因為如此,我這個書櫃的書好像已經一兩年完全沒有碰過了,這裡的書有一些是看完了一遍後就一直放在書櫃沒有再碰過,也有一些更是因為湊夠免運費,或是為了打折而買,到手後根本從沒有看過,然後我再買電子版看 lol,而看過超過一次的,相信不出五本,那麼,我還有沒有需要去保留這個書櫃?

是的,我可能真的不需要,不同人買實體本有不同的原因,有人喜歡看實體書多於電子書,有人有需要經常翻查書籍,那實體書當然比較方便,尤其是有學術需要的,也有人喜歡買書,買了就好像是看了,結果根本沒時間翻書,更有人是因為家裡有一個充滿書的書櫃就有一種滿足感,而我,以上原因都不是。

所以,我打算處置這個書櫃的書了,第一步是打算去賣,賺一點少錢也好,不過做完資料搜集後,發現我的這些書不是什麼新版,也不是什麼特別版,根本賣不出好價錢,甚至可能連書都不收我,所以我放棄了賣書這想法,決定捐出去了。

香港現在的二手書店已不多,一來看書的人少了,二來連不看書的人也不去書店了,怎麼說?不看書的人本來也會去書店買娛樂潮流雜誌,但是現在網上平台的新資訊比雜誌更新更快,所以他們連看雜誌的需要也沒有了,然後就是大型連鎖書店的興起,新書又多又齊,文具更多選擇,有東西要買時,我也會去大型連鎖書店而不是去小書店碰運氣,再加上租金問題,小書店越來越少,我想捐書,找到的二手書店也只有三兩間。

不過同一時間,漂書這個概念也越來越興起,我就發現有一個漂書平台,製作了一台漂書機放到不同的商場,只要配合手機App,我們就能自己把書捐到漂書機,和從漂書機拿書看,暫時這漂書機在香港已有六七台,剛好我家不遠處的商場有一台,我也打算慢慢的把書都捐到這漂書機,清走我家書櫃的大部份書。

書是拿來閱讀,不是拿來看的,與其放在書櫃看,倒不如捐出去給其他人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