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九龍城寨重現九龍城

近日在網上看到了一幅圖:


看到這幅圖的時候,我還不知道這是什麼,不過它讓我想起了九龍城寨:


是不是很像?我還以為是什麼人在搞笑想在九龍城重建九龍城寨,後來才知道這圖是政府弄的,是簡約公屋的模擬圖。何為簡約公屋?簡約公屋可說是臨時房屋區的升級版,以組裝模式加快建屋速度,讓正在輪候公屋人士可以先住在這些簡約房屋,不用住在劏房。

我不懂城市規劃的專業知識,不過我只是很奇怪為何要建簡約公屋,現時一般公屋興建時間約需6-7年,而政府則聲稱簡約公屋興建只需2年,可以更快的提供更多單位讓輸候公屋人士先住在這些過渡性房屋,待更多公屋落成後就搬入正式公屋,這些簡約公屋預計使用5年,5年後會拆卸再重新規劃建設。

我只好奇一問,這些簡約公屋又要花錢,又要佔地,那你為什麼不正正經經的快點多建幾座公屋?簡約公屋說就建要2年,安排入住,安排搬出,再安排拆卸加起來又多少年呢?我想跟建公屋都差不多時間了,還要佔地。而且我相信這些簡約公屋的環境也不會十分好吧,從政府模擬圖已可見密密麻麻如九龍城寨,而大家都知道,到時候的實物一定會比模擬圖更差。

我實在不理解簡約公屋的目的,難道這些簡約公屋也會被當成是公屋供應,算成未來公屋供應量和輸候公屋所需時間的計算數字內嗎?而且政府宣佈計劃後就匆匆在香港各地找到幾個地皮做選址,其中就包括了啟德這塊地皮。說起啟德也十分可憐,這塊地就是當年啟德機場拆卸後,再加上附近填海得來的用地,不過,從啟德機場結束營運到現在已經25年了,絕大部份的地方仍是爛地一片,還記得十年前政府說要把這裡打造成中環後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十年過去了,計劃一改再改,住宅地越來越多,商業地越來越少,作為配套的輕軌鐵路沒了,地下購物街沒了,剩下一大堆未來住宅地和少量商業用地,現在在加上這個簡約公屋,核心商業區???一眾投資業主真的多謝你不少。

不過政府早有不少前科,還記得2007年的十大基建計劃,結果十個有四個延誤,有一個被否決,有四個還未完成甚至還未開始,就像新界北的那個河套區,回歸至今26年還是一片爛地,政府說要把河套區打造成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都說了十幾年,都不知打造了什麼,終於,上年政府打了第一根釘,但建的是方艙醫院,還要建成後沒有啟用過。

所以,當香港政府說要打造什麼時,你就知道二十年內都不會有什麼發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