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復活節捐血初體驗


復活節,星期一,我人生第一次去了捐血中心,血,不是第一次捐,但捐血中心倒是第一次去。以前的公司曾安排過上門捐血,我獻上了人生第一滴血,之後數年都沒有捐血的念頭,不是說要不要捐血,而是腦中根本沒有捐血這回事,直到最近看到報章說血庫告急,我才想起,呀,不如捐次血吧。

其實現在捐血都挺方便,在香港捐血服務是由紅十字會營運的,有十多個捐血中心,且有預約服務,手機App還會顯示各捐血中心的輪候時間,在安排時間方面是挺方便的,這天我就去了觀塘的捐血中心。由於見輪候時間不長,我就沒有預約了,上去後姑娘先給我一份表格填寫,寫完後就等。

等了十約10分鐘,我就被安排去驗血,姑娘用針刺破我的手指頭,沾了一點血去驗,然後我又等了,等了大約5分鐘吧,就去會見室跟另一位姑娘見面,其實主要就是驗証身份及詢問我一些身體問題,如有沒有患過什麼疾病之類的,會見後再等,等了大約5分鐘就正式要捐血了。

捐血室放了一排排可調節梳化椅,椅旁是一大部醫療機器,我先坐在椅上,姑娘就不停的摸我左手,該是尋找我的血管位置,然後我給我一個圓管,叫我不停的握緊放手,可以加速血液的運行。擼管擼得差不後,她就在我手上塗上一些涼涼的東西,我猜是酒精?她問我要不要止痛,然後看到我手上的紋身就說你應該不需要吧。

本來我以為她會拿著一支針筒插進我的手然後手動把血抽進針筒的,哈哈,電影看太多了,原來不是這樣,整個過程不要說血,連針都看不到,她拿一條長長的膠管,不透明的看不到血,然後用膠紙黏在我手上,把針插進手時她的手剛好擋住我視線讓我看不到,然後她就叫我用手不停的轉動手上的圓管。

雖然我看不到自己的,但我看到旁邊座位,血包剛好放在椅邊看不到的位置,我就一直看著旁邊座位的血包慢慢被血充滿,旁邊那位比我先到,他捐完了,姑娘就直接在座位旁把裡面的血抽進試管裡。很快我也抽完了,但還不能走,要坐在椅上休息十分鐘,終於等到十分鐘過去,姑娘就給了我15粒鐵質營養丸、一包糖及一份小禮物,然後就叫我到休息區拿一包餅及一包飲料吃,用來補充體力,坐上15分鐘後沒什麼事就可以走了。

有免費吃我當然不放過,不過吃完後我就走了,15分鐘不等了,整個過程大約一個小時。

其實整個過程都愉快的,沒有網上某些人說得那麼差,網上有人說捐血中心職員態度差,我就暫時沒有體會到,可能多捐幾次會遇到吧,然後也有人說捐血中心開放時間不方便上班族,不過我見現在捐血中心一星期七天連公眾假期都開放了,且可預約,該沒有這個問題了。

至於兩個半月後會否再捐血?應該會吧,捐一次血的血量大約450cc,一次嚴重一點的擦傷都差不多了,如果這血真的能夠救到一個人,我很樂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