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人類,很愛改變別人

這也已經不是改變別人,而是控制別人,更是要別人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photo from pixabay


每天,不論生活,工作,或是網上世界,我們都見到很多爭論,甚至陷入其中。爭論的開端,莫過於兩人在一件事上有不同的看法,又或某人見到另一人的行為說話不符合其準則。

然後呢?都是其中一方先發動攻擊,嘗試去說服另一人,他的論點 / 行為 / 言論是不應該的,那另一方呢?自然不甘,我做事好好的,你幹嘛要管我?自然要還擊,要發表自己的論點,再駁斥對方的,發動者自然又不甘了,又一次還擊,慢慢的,我們通常會發現雙方會慢慢轉移本來的論題,變成去尋找對方語句的任何一個毛病或不夠嚴謹之處去反擊,爭論變得好像沒有了意義。

我本人不愛爭論,一我不是思想家,二我不是學術家,三我覺得很浪費時間,四我覺得爭勝了也毫無利益得著,損失卻有一大堆。利益有什麼?沒有呀,爭輸了沒有臉子,爭贏了又不代表對方會服你,而且通常爭論都沒有結果,徒添敵人。損失呢?時間就是一大損失,我用那些時間跟人爭論,為何不做自己的事情,爭贏了又沒有好處,又破壞群體氣氛。

為何要爭論?很多時候因為想改變別人,因為別人的準則不符合自己,如及時行樂 vs 延遲㐔樂,如抽不抽煙,如說不說粗口,又如對某一國際事件的看法,某一公眾人物的行為等都可爭論,每次見人臉紅耳熱的為一件事爭論,尤其是可能事不關己的事,我都覺得很奇怪,值得嗎?為何一定要別人認同你自己的看法?還要強行想令別人認同你的想法?而且,很多事情其實都沒有絕對對錯之分,何以要這樣?

先不要說改不改變別人,就算要改變別人,爭論都永遠是最錯最壞的方法,你真的會認為對方會聽你的嗎?對方只會想盡辦法找你的錯處,做上司的,做父母的,也知道要讓下屬子女去改變,最好的方法是讓其去碰壁,而不是強行責罵,更何況是平輩相交,甚至互不認識的雙方?而且是為一件沒有什麼對錯之分的事?問心,你是真的為了某一種「善」,還是只想要其他人認同你?

這也已經不是改變別人,而是控制別人,更是要別人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如果有一個人,在街上看到別人站姿不好,就走過去說他,在餐廳有人吃東西時有聲,又走過去說他,有一個人走得很慢阻路了,又走過去說他,你會覺得他是不是有問題,但其實,我們很多自以為很正義很抱打不平所引起的爭論,在其他人眼中都是差不多。

不要試圖改變別人,因為你其實是想要控制別人,也沒有人會因為你而改變,而被控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