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大家認識的港式冰室都不是真正的冰室

這間冰室在我公司附近,也是我其中一間最愛去的冰室,簡單的港式茶餐就是我的最愛。大家或會留意到近年香港越來越多冰室,基本新開的港式餐廳都是冰室,已不叫茶餐廳了,更有非本地朋友疑惑到底冰室和茶餐廳有什麼分別,就讓我來解釋一下。

其實現在的冰室就是茶餐廳。

先說一下什麼是冰室,冰室其實源自戰前廣州,那個時候沒有空調,廣東一帶天氣又熱,冰室的作用就是提供冰飲冰食解暑,如紅豆冰、凍奶茶等,配以一些小食,就是最好的解暑下午茶,也有一說冰室的名字源於梁啟超的飲冰室文集。

這些香港傳統飲食術語都拿來做裝修設計

後來冰室傳到香港,直到80年代吧(我沒出世),因應時代轉變,冰室已失去了其作用,市民也不需要特別去冰室解暑,很多冰室都紛紛轉型成茶餐廳了,為什麼叫轉型?因為香港有分小食牌照及食肆牌照,故冰室只可賣一些指定的小食,茶餐廳卻可賣炒粉麵飯,所以在我成長的90年代,我印象中根本就沒有去過冰室,冰室對當年的我都已經是歷史,而翻查資料,原來2006年香港仍以冰室名義運作的只有100多間,真正的冰室到了今天我猜還只有十數間吧。

那麼,現在成巷成市的冰室又是怎麼回事?大家都知道,一個城市發展到一個階段,就會產生出本土的特色或情懷,過去20年的香港正走到這階段,本土主義,集體回憶,香港記憶等詞語都成為大熱,而冰室,或許就是其中一種,所以近年新開的茶餐廳都改以冰室名義,內裡做一些懷舊的裝修設計,但其實,就是茶餐廳。

所以,大家也不用疑惑冰室和茶餐廳的分別了,其實都是一樣,但如果你在街上見到有舊得可惜的冰室,那就真的要試試了,因為它很可能是真正的冰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