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以為只能存幾千,結果存到一萬五!?

我一直心想慘了,這個月應該只有港幣三四千剩下了,結果整合完各銀行及錢句的餘款卻發現還有港幣一萬五剩下來?我是那麼的富有嗎?我10月也沒有額外多的收入呀?
photo from Pixabay


你好,你被我這個標題黨騙進來了,不過我這個標題的確是演譯了我當時的感覺。

話說我每個月都會把用剩下的錢都存下來投資股票ETF,可能你會問,那幣呢?因為我本人是先進入幣市再進入股市,導致我幣的比例比股高太多了,而我現時的幣資產已有穩定回報,所以我在幣的收入不會拿出來,都會再投資進幣市,但我在現實生活存下的金錢,都只會投資進股市。

十月我一直以為我花錢花多了,吃喝玩樂多了,出席了一次婚宴,去了幾次酒局,又叫了很多次FoodPanda,又吃了幾次豐盛晚餐,還買了很多優惠券,到新一個月要結算了,我一直心想慘了,這個月應該只有港幣三四千剩下了,結果整合完各銀行及錢句的餘款卻發現還有港幣一萬五剩下來?我是那麼的富有嗎?我10月也沒有額外多的收入呀?

我就找回我10月的支出紀錄,首先,原來這個月有$2000的消費券,其次,我一直心想的花多了花多了,原來也沒有真的花很多,過百完的晚餐原來都只有四次,但我已經覺得很多了,我想,應該是我的FIRE心態開始融入骨裡了。



FIRE全名是financial independent, retire early,是近幾年很火的一個財務自由觀念,相信大家都聽過,有機會我再另寫一篇介紹,我是早幾個月開始認識到FIRE的,也開始付諸實行。現在FIRE有很多分支,不過最基本的概念是省下你大部份非必要的支出,盡快存到你所需要每年生活費用的25倍,就可以依靠低風險的投資以退休,很多人會認為就是要像苦行僧一樣,什麼娛樂美食享受都不要,只求去省下每一毛錢,就算成功也不會快樂,但我卻認為FIRE卻是一個心態觀念的改變,一樣可以活得快樂,前題是要認識自己擁有什麼才真的快樂。

多一個名牌包包是否真的很快樂?每餐都吃得肚滿腸肥是否真的快樂?住總統套房又是否真的很快樂?在一般情況下我們很自然會覺得這樣好呀,當然快樂,但,人生真的是靠這些東西去快樂?而非家人伴侶、或是心靈的滿足?經過這樣的思考,我就發現,其實我們不需要真的很多錢才快樂,而我本人,原來最想要的快樂就只是自由的時光,在自由的時光裡,我也不需要花什麼錢,一本書、或漫畫、或電影、又或一杯咖啡和朋友就已經很快樂,大部份的需求就只需要一部電腦和互聯網就解決。在這個心態轉變下,我開始省去不必要的支出,每當有一些大的支出時,我都會想這真的讓我快樂嗎?還是只是滿足一時之快?與真正的完全自由相比又如何?慢慢的我從心而發的滅低了不必要消費,而沒有痛苦的被逼忍受。



我想,是我這種FIRE心態開始發酵了,所以原來不是很多的消費都被自己覺得花多了,也是,最近我的心態已經很隨性,衣服也不很講究,簡簡單單的淨色衣服,乾乾淨淨就夠了,吃就更簡單,我的斷食已演化到一天兩餐,早餐在家吃,然後三四點第二餐,很多時候下午茶更是便宜,而平日就更多的埋在書堆,花費又真的少了很多,結果多花了錢的宴會酒局,都已被這些省錢的部份彌補了,不過,省錢方面仍有進步空間,但我也不會逼自己太多,畢竟我也不是打算當苦行僧。

其實我覺得這種FIRE心態對大家都很有幫助的,不少人都有一種心態,就是一定要做什麼什麼,或是買些什麼什麼,才能表現自己的什麼什麼,其實不是的,要靠外物達成的滿足,很多時候都不是真正的心靈滿足,不要走進消費主義的陷阱。當然,如果你是賺錢奇材,你贏,但當大部份人都不是的時候,可以去想一下其實自己的某些支出是否真的需要,是否真的能讓自己快樂滿足。


好了,最後都要說一句,我不Ric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