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鬱日記
輕鬱日記

我是一個新手媽媽/ 前輕鬱症患者/ 程式語言學習者/ 閱讀愛好者。總是過度努力也樂於學習,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將學習內容輸出,「把一個看法偷偷藏起來,那幾乎等於没有一樣。一項事實如果不能讓人重現 (reproduce) 出來,那便根本不是事實。」— 《卡片盒筆記》 ———— 我有一個可愛的兒子跟一隻很白目的虎斑貓。我也有自己的網站,專門分享自我成長與情緒管理的文章,有興趣可以搜尋[輕鬱日記]。

想要擺脫憂鬱嗎?你可以試試這3個步驟,只需要每天3分鐘!

(编辑过)
心靈重開機計畫 – 做一次只要三分鐘:停止、增加、改變,三個步驟一次三分鐘,加上作者建議的九個方法,心情低落時幫助你停止負面思考,立刻產生行動力!
好書推薦《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10000人實踐的教練式領導法,改善當下的焦慮與不安》

作者川本義巳

生於一九六三年,為「剋憂鬱心靈教練」,現任一般社團法人Effective Coaching協會理事長。作者曾因為轉換工作而罹患憂鬱症,在那之後的六年間憂鬱症不斷復發。有一天在上了教練式領導後,憂鬱症不知不覺間痊癒了,他運用了自己的經驗成為憂鬱症的心靈教練,並發明了有效的抗憂鬱方法,名為「心靈重開機計畫」。

這九年來,作者使用教練式(coaching)領導的技巧,幫助一萬人擺脫精神上的痛苦,包括憂鬱症和憂鬱狀態、焦慮症、適應障礙症(Adjustment disorder)及恐慌症(Panic disorder),讓他們恢復朝氣。


能夠擺脫憂鬱的人有個特徵,那就是擁有「想要靠自己想辦法」的意志,試試看這幾個方法,幫助自己擺脫憂鬱。


Photo by Pierre Bamin on Unsplash

心靈重開機計畫 – 做一次只要三分鐘

準備工作①:製作「我辦得到的事」清單。在紙上寫下「我辦得到的事」,至少30個,連小孩都做得到的事也行,例如我會跑步、我會打掃等,寫得越多越好。

準備工作②:製作「我喜歡的人事物」清單。按照下列這四個類別,在紙上寫下自己喜歡的人事物:

  • 我喜歡做的事(例如嗜好)。
  • 我喜歡的東西(例如食物或物品)。
  • 我喜歡的人物(真人或虛擬人物都可以)。
  • 喜歡的地方(例如日常生活中的場所或旅行地點)。

盡量寫得詳細又具體,即使每個類別都只寫一項也沒關係,四個類別全部都要寫,不可以只寫得出喜歡的事,但寫不出喜歡的人物。

假設你喜歡喝啤酒,就寫:「下班回家之後,我喜歡一屁股坐在客廳的沙發上,打開電視一邊看我最愛的足球賽,一邊喝○○製造商的××牌啤酒,至於下酒菜則是那家超商的炸雞塊。」

然後把「我辦得到的事」和「我喜歡的人事物」清單隨時帶在身邊。

圖片摘至《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

開始練習

首先寫一份「換句話說」清單

一、在紙張左半邊寫下自己的缺點,寫10個以內就好。

二、在紙張右半邊,把左邊的缺點「換句話說」,讓它變成優點。

三、按照規則把缺點「換句話說」,並且大聲唸出來。*規則:我很(缺點)。不對!我很(優點)!

例如:我很懦弱。不對!我很溫柔!

四、然後,在唸到「不對」的時候站起來。只要你能抓到「對負面思考說『不』的感覺就了。

Photo by Hugues de BUYER-MIMEURE on Unsplash

心靈重開機計畫的正式步驟

步驟一、「停止」負面思考:

1. 調整呼吸2. 仔細觀察周遭環境的細節。你可以從天花板開始觀察(如果在戶外的話就看天空),然後慢慢把視線轉移到牆壁。3. 與此同時,請捕捉耳朵聽到的聲音,和身體內外的感覺。

步驟二、「增加」正面思考:

1. 把之前準備好的「我辦得到的事」清單拿出來看。

2. 看完「我辦得到的事」清單之後,再看「我喜歡的人事物」清單

步驟三、「改變」思考習慣:把自己心裡的負面思考和情緒「換句話說」,讓它們轉為正面。

(不必大聲唸出來,只在心裡默念也可以。)

做完以上步驟不需要三分鐘!

Photo by Warren Wong on Unsplash

絕大部分的人都在過了一個半月之後收到效果。這是因為,人要學會在心情低落時無意識地執行「心靈重開機計畫」,需要一個半月的時間。訣竅在於「不要認為『我非做不可』」。會憂鬱的人通常都很認真,往往會責怪自己都不去做,但這樣就本末倒置了。有做到時稱讚自己很厲害,沒做到時就想「自己畢竟只是個凡人」

最後作者說,實踐時有一點最重要,那就是「隨興做,不要太認眞」。憂鬱者在學習這些方法時,往往會心想「我必須每天都認真去做才行」。但是,這種「必須」的思考模式會讓自己受苦,同時也是個引發憂鬱的成因。所以不需要每天做,只要在你臨時想到,或是有心想做的時候再做就好,

另外書中還有提到9個方法,但也不必9個方法全部做也沒關係,即使只做你喜歡或想嘗試的方法,也具有充分的效果。

更多內容請參考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3個步驟與9個方法幫助你擺脫憂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