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面包的树
猴面包的树

我是“猴面包的树”,一个讲故事的人。立志环游世界,收集各地故事。灵魂不死,故事永存。

一只大象要逃走:行走45国,收集真人故事。探索自由、爱、快乐、人生的意义?

(编辑过)
人像一头被驯养的大象,被铁链拴住一辈子,不过人的铁链是无形的、内心的铁链。当我们年轻时,被社会系统束缚,没有挣脱的能力。可当我们有些财富积累,又习惯了系统,失去了离开系统的能力。我们习惯了成为社会一份子,没有自我,浑浑噩噩活着。我是一只逃跑的大象,行遍南北美、中美洲、亚州、欧洲、非洲。见世界、见众生、见自我。人生是一场游戏、一个实验、一张船票、一次体验,所有的东西带不走,留不下,能拥有的只有经历。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猴面包的树”,一个爱讲故事的探索者。本职工作在美国做数据科学家,爱好旅行和写作。曾经手写32本日记,然后一把火烧了,现在非常后悔。2023年开始疯狂旅行,边工作边旅行,在路上230天,1年行走17个国家,过去几年总计45国。现在在印度瓦拉纳希恒河畔,写下这篇文章。

我是INTJ,水瓶座,不善社交,天马行空。唯独旅行中,非常喜欢与当地人说话,聆听他们关于生活、爱、快乐、金钱、人生意义的感悟。这也是我一直想找的答案。人应该如何找到自己活着的意义,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世界每个角落的人都过着什么样的人生?形形色色的人生,林林总总的思想,能够滋养你我的灵魂,通过记录和分享世界各地故事,我的精神得到了提升,也希望能给他人带来灵感。

我是极简主义者,居无定所,走到哪里租房到哪里,如今把base安在墨西哥城。未来打算去京都、西班牙、泰国各住一段时间。我所有的行李只有两个箱子而已。我在哪里,家就在哪里。除了生活必需品,极少买东西,我喜欢租用,而不喜欢占有。占有意味着责任、维护成本,对游牧者来说,是拖累。最近几年,我的物质欲望变得很低,精神世界反而更加丰富,存钱的能力也很强。即使环游世界,因为极简主义,我的消费比以前还低。

我是书虫,写过4本书,每年读大约100本书。因为一直在路上,坐飞机、汽车时,都是我读书的好时间。《一只大象要逃走》是一本记录我的游牧生活的书,从美国的疫情开始,我如何转变成remote工作,如何极简,计划财务,然后踏上环游世界的道路,旅行中遇到的奇闻逸事,所思所想。这本书有35万字,我想只要继续走继续写下去,可能会写100万字。

我的小红书、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YouTube名字都是“猴面包的树”,很多视频、图片、文章,都是放在这些渠道上,作为我记录旅行的方式。下面几个YouTube的视频(其实微信视频号更多,很懒,有时候忘记传youtube)。

非洲动物大迁徙
巴拿马部落
印度黄金城

你想去哪里,为什么?

2024年,我有很多旅行心愿。1)也门索科特拉岛,2)埃塞俄比亚非洲部落,3)马达加斯加,4)挪威极夜极光体验,断网7天住在森林小木屋,享受与世隔绝和无尽的黑夜。

也门:够刺激。也门国家一直内战,很少有旅行者涉足。索科特拉岛比较特别,与大陆隔绝,算是安全。这个岛有几百种地球上其他地方都没有的植物,比如龙血树。岛上可谓什么设施也没有,只能住帐篷。够不够野?去这里旅行的人,大概都是疯了吧。无论从风景、也门这个神奇国家,还是特立独行的旅行者,我都能挖到很多好故事。

埃塞俄比亚:够独特,非洲最古老的部落群就在那里,北部火山,中部古城,南部古老部落。往嘴巴上塞一个大盘子的部落,不穿衣服腿特别长的部落,持枪对游客很凶的部落,一共7个主要部落,都在那里。我想去了解那些部落的文化习俗、语言、生活,在他们灭绝前,尽可能把一切记录下来。

马达加斯加:我的名字“猴面包的树”,来自《小王子》。小王子的一颗星球长满了猴面包树,马达加斯加具有7种猴面包树(世界上一共有8种)。马达加斯加的动物、化石、植物,还有当地人的生活,都是我好奇的。那里很贫困,我喜欢贫困又原始的地方。

挪威极夜:打算冬至,黑夜最长的时候去挪威北极圈的小岛,和1-3个朋友,租一个小木屋,与世隔绝,断网,回归大自然和内心。做30件事,比如看星空、极夜、裸奔、躺在冰湖上、读书、写作、跳舞等等。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这本书里,在世界尽头一个冰雪覆盖的小村子,有一个读梦人,他的职责是通过头骨读取古代的梦。但是进入小镇的人,都被割去了影子,没有影子的人会慢慢没有心。没有心就会没有记忆,不会爱也不会恨。我就想去那样的世界尽头和冷酷仙境,但不是失去影子和心,而是找回灵魂和心。

我一直想体验与世隔绝的生活,像《瓦尔登湖》那样,住在森林里,感受孤独,与心灵对话。我会厌倦还是被净化?我不知道,这是一次人生实验。

你的具体游牧计划是什么?(行程、主题、预算)

因为我的生活开销很低,几乎所有的花费都在旅行上,所以我的旅行几乎没有预算上限。只要是必须体验的、人生独一无二的东西,我都会尽力体验。

关于主题,我旅行一直有一个主题:见世界、见众生、见自我。也就是通过了解世界,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人生故事、和思想,回归到我要过怎样的人生,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个哲学家讨论了千年的终极话题。

我会尽可能接触当地人,与他们交谈,了解他们对人生的不同看法,以及他们是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请点击这里到小红书,看我以前写的文章)

几篇微信公众号的文章:

尼泊尔:酒精、大麻,大象要逃跑?涅槃、杀戮,老实人也疯狂。

一个英国女人因为一张照片,在智利深山住了20年。

阿根廷雪山下,他告诉我人生的意义。

我在恒河看完烧尸体,重新认识了人生。

瑞士探险家,山洞穴居人,我们在约旦Petra相遇。

如果可以做到,你希望与当地人建立怎样的互动?

我希望尽可能的深入当地人的生活,采访有故事的人。比如我在巴厘岛时偶遇一个密宗大师,就对他进行了采访。密宗是一个很神秘的东西,而且大众对密宗多有误解,比如以为密宗是性爱乱交,其实不是。我对神奇的、少有人知的事物非常好奇,抱着这样的好奇心,对当地人发出邀请,与他们交谈2-3小时,有时还去参观他们的住所,拍摄照片和视频。

另外,小人物的故事很能打动我。大多数人会关注拥有财富、权利和名誉的人。那些是所谓的成功者。而我更愿意关注那些看似默默无闻的特立独行者。

站在权利、财富和名誉顶端的人已经收到太多的聚光灯,而我更想把灯照向远离喧哗声,站在角落里,不被人所知,但执拗地选择一种不同于大众生活的人。这就仿佛,众人高举火把,一路浩浩荡荡向东行进。特立独行者手握微光,坚定不移地向西走去。

这一路,多得是孤独、不被理解、社会阻力、矛盾和困顿,但特立独行者,拥有星辰般的理想,不为世俗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他们背离安全的道路,背离已被众人踩出的康庄大道,背离灯火通明、众星捧月,以九头牛也拉不回来的执拗,向自己的理想走去。

徐霞客是特立独行者,不求功名利禄,只求走遍山河。梵高是特立独行者,自创画派,为穷人作画,献祭一生于绚烂色彩。石田裕辅是特立独行者,骑自行车7年半环游世界,放弃稳定的工作生活,历经艰难万险去完成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旅程。释加牟尼是特立独行者,放下皇子身份,告别妻儿父母,做一个弃绝者,上下求索真理直到开悟。

这些人还是在世间留下了名誉,而更多的特立独行者,没有在历史上留下任何痕迹。我称其为“无用的梦想家”。

我走遍世界各地,收集特立独行者的人生故事。我遇到过政治难民,环游世界4年的情侣,光着脚朝圣的人,从发达国家搬到贫困国家定居的人,狂热的徒步爱好者,想要驾驶帆船穿越太平洋的工程师,被丈夫虐待、追杀一路逃到摩洛哥的澳大利亚女人。地球上有千姿百态的风景,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生。

他们是普通人,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思想和人生经历。他们是敢于选择不一样的道路的特立独行者。

如乔布斯所说:“致疯狂的人。他们特立独行。他们桀骜不驯。他们惹是生非。他们格格不入。他们用与众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他们不喜欢墨守成规。他们也不愿安于现状。你可以认同他们,反对他们,颂扬或是诋毁他们。但唯独不能漠视他们。因为他们改变了寻常事物。他们推动人类向前迈进。或许他们是别人眼里的疯子,但他们却是我们眼中的天才。因为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通过分享世界上不同的人生,我希望每个人都有勇气做个不一样的人,选择不一样的人生。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天赋,有你独特的使命。我认为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天赋和使命。

生命可以寂灭,而思想永存。这就是我旅行,收集、记录故事的意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