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君炎
刘君炎

(๑•̀ㅂ•́)و✧

杏花

关于淤泥和云梯的故事

近一两年疏于写作,一是在做“当下不得不做之事——稳食”;二是写作难免触动情肠,戳到自己最痛心最无奈之处,实在需要多些时间消化、安抚自己。没在写作的日子里,我也还是断断续续地思考着自己的性格问题,周遭人事的本质问题。但或许是因为没有静下来写作,这些思考只是在心里有一个模糊的影子,无声无息地牵动着我选择,或者时不时冒出来,在深夜中压住我的心脏。我厌烦它。我现在试图用写作抓住它。

前几月,有一算命先生跟我说:“你注定喜欢另一半多于另一半喜欢你。”我不爱听这话,一直耿耿于怀。我事后也想不出什么话反驳他,所以只好时时将这句话揣着,反复比对寻找。其实,若是这句话说得全然不对,我也不会这样将之放在心上。正因为他说中了我心中早有的某个不愿承认的判断,我才如此气恼。气恼归气恼,现又已被道破,无法再视若无睹了,便只得揣着它,带它寻医问药去了。

说起这“我心中早有的不愿承认的判断”,是有来由的。从我所历经的爱情友情来说,我觉出自己是个……“开头美好结局潦倒”的杏花。一开始时,人们总愿意围绕在我身旁;越到后来,却转为一种敬而远之的情感。也不是说认为我是个作恶的人,而是将我视为应该保持礼貌距离、恭敬对待的人。总之,与亲密是没什么关系了。

这本没什么。我本也算是一个选择了孤僻生活的人。这孤僻源于我易受影响的气质。

关于“易受影响”,我举个能将生活切割分明的反例吧。都说学霸善于利用好自己的时间,能将一天的行程安排得环环相扣,且能不打折扣地执行完毕,并长期坚持。我们再明了一点,把“学霸善于利用好时间”这一特质拆分为三点要素:一是安排得当;二是圆满执行;三是坚持不懈。这里只说第二点“圆满执行”。通常认为这一点是关乎效率,而我想补充的是:这更是一项关于心灵在不同事项中完美切换的能力。假定A与B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项事情,且都必须全心全意投入才能做好,那么,在已完成A事项的前提下,要立刻进入到进行B事项的状态中,且心中不再惦念A事项,便是我想说的“圆满执行”的第二内涵——“切割分明”。

好了,善于利用时间的三要素我就缺了一角,自是瘸腿跑不远。我自小便知道自己难以“切割分明”。不论是像日程表这样明明白白写在纸上的事情,还是对人对事的喜恶,我的感受在不同事物间跳跃时总是拖泥带水。在日程表中的事项间会拖泥带水地互相掣肘,日程表外的种种人情事物也会轻易挤占日程表。本应该雷打不动坚持在此事投入的时间精力,又总会出现仿佛比之更加耀眼的彼事。

所以你看,因为在第二步就瘸了,于是第三点“坚持不懈”也更无从谈起了。什么都开始了一点点,却又没有深入去探究完毕。再加上兴趣广泛,更是又应了算命先生的另一论断:“多学少精”。

对算命先生的气恼又多了一重。

话说回来,在被道破之前,我也有了自知之明,所以我前文说:“我也算是一个选择了孤僻生活的人”。知道自己易受影响,那么便将自己置身于清净地吧。独来独往,无需应酬可不是清净多了吗?

所以,这“开头美好”始于我本身是个与人为善的人,一开始的善意总会让初见的人安心些。而“结局潦倒”竟也是我为自己注定的了:因为不愿被多打扰,所以有意无意地婉拒了让情感更进一步的玩笑、谈心、互相浪费时间等等步骤,也就不得不“潦倒”了。或许大家念及开始时的善意,还有真的有求于我时我也不推脱,一时情感进退两难,便只得搁置在不近不远处。

这便是我有意无意间注定的“开头美好结局潦倒”。

这本是我自己愿意、自己选择的,就这样一直行走下去也无不可。这不远不近的距离,正适合观察人类。这也让我感到舒服。

让人舒服的距离总是不一样的吧。我们将这个距离称为“到达心灵的距离”吧,这样,我们就能将0-10称为亲密的距离,将10-50称为社交的距离,将50-70称为联系的距离,将80-100称为知晓的距离,将100-∞称为疏远陌生的距离。这样方便谈论一些。不过这些数值是我随便起的,不具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我认识一位非常热心的人,且叫她兔子吧。她是个孩子王,自小便有许多朋友围绕在旁,而且直到长大也没有散失几个。她的朋友不是阶段性消失的,而是可以一直持续下去,时不时地出来闲聊,或者寻求帮助。我曾认为,必定是真正触摸到对方的心才可以聚集许多人在身边吧,按照刚才的标准,这样的人应在0-50之间游走。偶有一次,我发现她的自我非常坚定,且并不真正关心对方的独特性,她的作为皆是在世俗认为的“妥帖和温暖”的范围中。总之,我将她归类到10-50的范围,并将她所得的人气归功于她的热心和不倦。

我有一个总结,这也是我将特定的人归在某类的重要依据。棱角分明的人会受到爱戴也会受到憎恶,反之,万事没有主见的人可能不会招致深切的怨恨,但也不会吸引深刻的爱恋。人的个性既已铸成,可以将它比喻成一把金属钥匙。万能钥匙必定是可以根据锁的形状需要随时弯曲自己的棱角的。越是坚硬复杂的钥匙,能开启的锁也越少,但能开的锁也必定与之非常契合。结合前面的距离说,0-10是凸起和凹陷都非常契合的亲密的距离,要么非常稀少,要么是个非常善于揉捏自己的人。不知道你是否认同。我很想知道这个私人总结认同度有多少。

就且按这个思路走下去吧。

其实,最佳的状况是,对于一个人来说,不同亲疏的人放在不同的距离中。一个人既有亲密的亲人爱人,也有聊得来的闺蜜朋友,也有许多认识的能帮的上忙的人,也有在茫茫人海中出现或消失都无所谓的人。也许我对兔子0-10的测试失败,也只是因为她本就把我放在10-50的距离区间呢。最佳的状况,人应该能灵活地调整每一个区间的相处方式。

但有的人或者没有区分得那么细致;有的人或者封住了0-10的那段距离;有的人或者用着统一的方式对待0-∞的人;有的人或者会因为一句话就将一个人换了区间安置;有的人或者一直坚持自己最初的位置判断;有的人或者伪造了区别对待的行为,实则将所有人都放在∞远的宇宙……

我习惯了将所有人距离都定位在60,我也只熟悉这一种与人相处的模式。于是变数出现了:我的爱人从天而降。他先成为了我名义上的爱人,才开始前进的旅程。我希望他走向亲密的终点,却握着60的扑克牌手足无措。但事实上,60的牌会让“开头美好结局潦倒”。

这是我抓住的那团黑影的样子。我得想想从哪里开始击破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