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喀琿
吳喀琿

喀(ㄎㄚ)琿(ㄏㄨㄣˊ),本名的台語發音。不是在展覽館就是在電影院, 或者是在書桌前寫寫字塗塗鴉, 偶爾看些連續劇讀點書, 除此之外, 我不存在。

喀琿日付|只知道工作不會玩會變笨蛋!

只知道工作不會玩也會變笨蛋。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
只知道工作不會玩也會變笨蛋。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


三級防疫不斷延長曾使我非常焦慮,身為一個服務業打工族,收入瞬間歸零。 原以為身兼多份打工很斜槓應該可以分散風險吧,疫情爆發以後才知道我想得太天真。

※補充:當時的圖文日記

因為不知道該如紓解焦慮,所以重新開始寫寫畫畫和寫日記,沒想到效果比預期好那麼多。為了不讓日記總是重複,所以會去嘗試或吸收不一樣的事物,每多嘗試或多思考一件事,就又打開了一扇門,我原本小小的自溺的世界不斷往外擴展。現在已經習慣和愛上這種可以名正言順不務正業的防疫生活(反而擔心回不去了),也習慣了使用線上資源學習和娛樂,將每日行程越塞越滿,每天都充實美滿更勝以往。

但,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

啊,是「留白」。

旁觀我的人生,似乎懶散無用沒啥成就,但我其實很少真正閒下來。對金錢和未來的焦慮所以打工塞滿了時間(之前的正職經歷產生陰影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加上有其他想做的事,所以一直沒找其他正職),就算沒在打工,也難以停止思考(雖然思考的內容很無聊,有九成都是在焦慮無法解決的事)。最近的摸索嘗試和自我剖析和反思,總算比較能做些有效率有產值的思考了,也知道自己以前真的花太多時間在瞎忙了。

像是口腔期不滿足似的,想開後就開始「爆食」。追了劇看了漫畫,每一天都讓腦袋運轉過度,恣意沉溺在這些娛樂裡,對現實的敏銳度越來越低,搞不清楚今天星期幾、昨晚吃了甚麼。

前陣子打發空檔打開公視3台,正好看到在談「花道」「所謂花道,指的是花的道路。你以為我們是在排列花,但其實是在排列花周圍的空間。」很想說是當頭棒喝。但其實是暫時放棄思考的現在才逐漸領悟。

又想到最近再版的書《思考整理學》(←還沒清出腦容量去讀所以只是看看大綱)裡也提到「遺忘的技術」,好像也有類似的道理。

真的不能小看留白的力量,IG版面也僅是加了白框就變得順眼了(即使風格很不統一)。

現在原本是我的留白時間,打算暫時放棄思考和做正事(畫畫、追劇等需要動腦的對我來說都算正事,而睡太多醒來會有罪惡感會想更多。大概只有吸貓才能真正放鬆),只想偷懶找舊圖來發然後隨便寫點甚麼,沒想到想的更多了,留白好難,人生好難。

三級下半場的生活可以說是每天都在玩,玩得非常累。才明白工作之餘的娛樂很重要,娛樂之中的留白也很重要!

這張和前一張是在同一堂拼貼工作坊的課堂習作,小紅帽貼完還有時間所以隨便貼的,但反而這張老師的評價比較好。這也是我的作品中,少數的空景。

話說配的這句諺語是高中老師讓我們背過的,當時想,叫「JACK」的人看到會怎麼想啊!

※補充:VOICE TUBE 關於 JACK的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