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喀琿
吳喀琿

喀(ㄎㄚ)琿(ㄏㄨㄣˊ),本名的台語發音。不是在展覽館就是在電影院, 或者是在書桌前寫寫字塗塗鴉, 偶爾看些連續劇讀點書, 除此之外, 我不存在。

喀琿日付|我是不懂規則的人。

(编辑过)
如果累了,學著休息,而不是放棄。If you get tired, learn to rest, not to quit.

(一些補充放方格子裡:https://reurl.cc/xGeK65 )

反正都開著電腦,就來看看電腦裡有甚麼存貨。

這張是2015年畫的,還記得是在二輪電影院顧櫃檯時打發時間的創作。想試試看有點「破格」的感覺,後來下的標題是「關於山河的想像」。

去IG主帳 @hless2350 翻找關於創作此幅作品時的記憶,像是走過一個長長長長的時光迴廊,走得顛顛簸簸斷斷續續。有一年裡我只發了九篇貼文。從2014年建立了第一篇文,到現在也有近500篇文(我是話嘮),但是在那一年裡,整整一年,就只有9天留下了紀錄。

好像終於逐漸可以去揭露、去正視一些記憶裡比較灰暗的地方,清創一下。總是不太喜歡完美型角色的我,卻一直追求完美的自我,當然達不到目標的我,就一直這樣被自己否定的我。

真不明白當時是怎麼想的。家裡的人從來沒有對我要求太多,不過是要我找個普通的工作,普通的生活著就好。可以我一直不太懂,怎樣才能普通,怎樣才叫普通。前陣子看了日劇《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女主好友綿來惠愛曾經這麼說:「你知道猜拳哪個最輸嗎?」「猜拳最輸的是不懂規則的人,我就是那個不懂規則的人。」我就是那個不懂規則的人。

這兩個月,對於自我的思考大概超過前10年的總和。我想著人果然還是需要偶爾給自己放放長假休息、重整一下。但又想著,其實疫情爆發前我也時常給自己放假啊!那麼,差別在哪?思考許久的小結論,也許是因為大家都慢下來了吧。我不用再拚命去追趕,那些越來越遠的背影。慢下來了、好好喘口氣,眼前的視野總算變得明朗開闊,才明白,根本不必去追趕。

回頭去審思自己,發現過去的自己雖然活得很認真、很用力,卻像倉鼠在滾輪上奔走一樣,一切都像是徒勞。我一直自認是邊緣人,雖然不才至少活得很自我,可其實,我非常在乎他人的評價,那些「我想像中的」他人的評價,原來阿,這是對自己情緒勒索。

但也不是全部白走了。有過低潮、有過否定自己的時期,對於許多作品的同理更強、更有代入感了。很近期才接觸「高敏感族群」這個詞,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那就好了。


linktr.ee/hless235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