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喀琿
吳喀琿

喀(ㄎㄚ)琿(ㄏㄨㄣˊ),本名的台語發音。不是在展覽館就是在電影院, 或者是在書桌前寫寫字塗塗鴉, 偶爾看些連續劇讀點書, 除此之外, 我不存在。

喀琿日付|追不上時間就別追了,我要慢慢飛、慢慢體驗途中景色

時間是一隻永遠在飛翔的鳥。Time is a bird for ever on the wing.
@monkeytalkswoo
時間是一隻永遠在飛翔的鳥。

Time is a bird for ever on the wing.




日付計畫delay三天了,試圖追上時間似乎太過傲慢。所以不追了,我要慢慢飛、慢慢體驗途中景色。

最近抄寫大量勵志語錄來自我勉勵看來確實砸出了效果,內心漸漸升級強化了,不太會因追不上時間焦慮了。只是,怕再拖著恐怕就懶得補了,計畫總是腰斬還是會有點不是滋味,也怕養成容易放棄的壞習慣,所以打算偷懶,挖挖舊作撐場一下。而此刻抬頭,看見的就是這件蜷曲著、被丟在書桌上方,一直不想公開發表過的作品。

這是前年底的一個展覽工作坊的作品。這個創作方法很有趣,是用使用蠟筆在描圖紙上作畫。先在第一張描圖紙上自由奔走,疊上第二張時精確一點點,最後再靠第三張去收、去「完成」。但不知為何,我創作時有種偶像包袱(?)總是放不太開,畫不出不明確的東西(只畫得出看過的、畫過的),所以從第一張就很具體、很老套。確實,畫出來的東西會被說「畫得很漂亮」,但很少被說「畫得很有趣」。三張圖只勉強在用色上大膽一點,分開來看一點變化也無,不像其他學員作品,有著戲劇化、故事性的差異。也因此當時不太喜歡這件作品,就丟著任它積灰生塵。不過現在回頭看,好像沒那麼討厭了,也必較能客觀地去評價,至少用色很不錯,疊色疊得也很乾淨。

在這非自願慢下來的「gap year」裡,我透過日復一日的自由書寫和整理與自己對話,不僅慢慢找回自我,也慢慢學會和自己和解。

雖然「不有趣」的症頭至今仍然存在(尤其現在幾乎都在仿照片畫),但比較能調適心態了。這些「不有趣」的負面情緒確實困著我很久很久甚至因此封筆許久,但也因為這樣會去掙扎、會試圖改變,才有機會進步。為了抵達我心目標-「畫出自己也覺得有趣的東西」,這些練習都和過程都是必須的,所以根本毋須和他人比較。

在這裡建一個儲存點,提醒一下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