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那個光
就是那個光

借用文字觀察思考、探索生活中,也許理所當然的無聊煩惱。 習以為常的,很多事沒有懷疑過,怎麼說怎麼做,如何定義,又是誰曾經說過。 重新認識,用幾句老中二,希望啟發你,或是誰來啟發我。

不懂要問阿 ▏細心的具體操作

我在職涯上,經歷過被人帶、帶過人、到如今再次受命於人,在這中間主管與下屬總是會有一條分界,認為對方沒有用心或是不懂帶人,對不上彼此頻率,因而痛苦不堪。即使雙方都想把工作做好,都還是會遇上像是「不懂要問阿」、「我以為這樣可以」這種溝通問題。這篇會以下屬的觀點,來看如何處理工作上的細節。

我在職涯上,經歷過被人帶、帶過人、到如今再次受命於人,在這中間主管與下屬總是會有一條分界,認為對方沒有用心或是不懂帶人,對不上彼此頻率,因而痛苦不堪。

不提那些擺明沒心、互相利用的狀況,即使雙方都想把工作做好,都還是會遇上像是「不懂要問阿」、「我以為這樣可以」這種溝通問題,說都很簡單,但其中的認知差異卻不容易讓人意識到,反而容易被看作不夠細心、或是沒有工作態度。

這篇會以下屬的觀點,來看如何處理工作上的細節。

細心的具體操作

進入職場後,儘管不一定會有人教,但隨時間會讓人發現,該如何做事這點到處都是看不見的細節,要是不能掌握絕對會在當前環境作的難受卻還滿頭霧水。

雖然說很多狀況都可以歸咎到不夠細心,但這其實會把不同的狀況混為一談,就像我標題使用的「不懂要問」,這其實是包含了不同的階段,表面上是看有沒有「問」,但關鍵卻是在「不懂」,以下就來分別說明。

無意識

就是一般的粗心,明明是懂得,卻漏了沒做到,檢查不到位,之後出包才給主管電。

這部分比較不是本文的重點,偶爾遺漏也是在所難免,時常發生比較是要檢討自己的做事流程。

不懂

說到關鍵,我覺得這沒那麼容易發現,不像是那些我們真的沒有接觸的領域,像是工程數學、程式語言、金融期貨之類的完全明白自己不了解,在工作領域上,很少有人是完全的不懂,那怕是不需學經歷的低門檻工作也都預設新人至少懂一些東西,要不從零開始教或許還比較省事。

不懂指的是「不了解這邊的作法」,但如果從沒人告訴你,你會知道這邊有這種作法嗎?會知道有好用的工具省事?會知道格式其實要這樣?或是傻傻地用自己想的土方法硬幹?

「不懂要問」的根本關鍵得是先「知道自己不懂」,這很大部分已經跟細心無關了。

不問

粗心或是不懂其實也是位於兩端,一邊100一邊0,但更多的狀況其實是「不確定」,也就是其實不懂但又沒看出這需要問,最後被譙說「幹嘛不問」的狀況。

比方說要排版的一張圖可以是直著擺,也可以橫著擺,你不確定,姑且判斷是直著擺,但其實要的是橫的。

舉例的最大問題雖然是交代不清,但在現實上多的是這種不清不楚的工作,而在這種不確定的選擇中,你下的判斷是否有根據就會成了需不需要問的參考,雖然不會覺得不懂,沒有根據的判斷卻是自己心知肚明的,這就是細心的部分了。

「細」心

有時我會發覺一些中文字的有趣之處,「細心」通常用形容詞解讀時,會是要人更加注意,這就容易花精力在本來就懂得部分,但是換作用動詞解讀時,會是讓人把注意力切得更細,進而關注更多的細節,當然這是我自己的語感解讀。

然後當你這樣做的時候,會發現這是極度耗腦力的行為,你無法用直覺與習慣作事,進而你會非常想要主動粗心,因為那才是人腦習慣的方式。

「細」心並不是說說而已,根據產業職場的分歧,要求也各有不同,但很遺憾的是,不花心力的機械式思考越來越容易被科技取代,我想對於細節的關注可能更會是職場的必備條件了。

職場不是學校

回來討論個一開始迴避的問題,那就是「負責帶人的責任」呢?

說句老實話,很多時候根本是上面的需求沒交代清楚,或者是根本沒有教育訓練,然後期待新人自己會成長起來,對於新人來說,這無異在黑暗中找路,如果沒有「我自己就知道做法」的能力,很容易就喪失自信。

但「職場不是學校」要表示的是,公司不在乎你會不會,要的只是成果,本來請人進來就是為了處裡過多的工作,教育訓練更多是為了將來發展的不得不。

不懂帶人的公司很爛,但無法強求什麼,那不是公司的目的,不適合離開便是。

作為員工下屬,上面會不會帶人這我們無法控制,但帶過人的經驗,我認為有一點是下屬可以去做到的,最起碼時不時要去問,無關懂不懂、會不會,那怕是無關工作項目本身的問題,透露出需要主管的意見,會讓有機會時,主管願意傳授經驗,我是這樣覺得拉。


👉有光的地方【方格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