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那個光
就是那個光

借用文字觀察思考、探索生活中,也許理所當然的無聊煩惱。 習以為常的,很多事沒有懷疑過,怎麼說怎麼做,如何定義,又是誰曾經說過。 重新認識,用幾句老中二,希望啟發你,或是誰來啟發我。

評論的可看性 I 數碼複製時代的評論作品

你寫過評論嗎?先說明這一篇只是說明我眼中的評論,不管你是擅長評論,或是秉持Dont judge精神,我想這篇都不會提供你實際的操作方法。這篇最主要想提的想法就是,一篇評論的價值到底在哪裡?

舊文搬運...

你寫過評論嗎?

先說明這一篇只是說明我眼中的評論,不管你是擅長評論,或是秉持Dont judge精神,我想這篇都不會提供你實際的操作方法。

評論的範疇可以很廣,從隔壁鄰居太吵到隔壁國家三不五時叫囂,哪有什麼不能講,不過這篇還是先侷限在創作物的評論,像是電影、書籍之類的來說。

我最早開始寫的文章類型是影評,大概也就寫了十來篇,現在已經沒在寫了,實在是覺得寫好評論的不容易。

「評論有什麼難的。」

看過一部作品,和其他不管有看過沒看過的人分享自己的感受,這有什麼難的?

普通寫影評的,我是說專業的影視評論會有一套格式,相較之下,其他一般愛好者的產出不過就是「心得」......,這樣的標準也太硬,其實單純的心得文誰都會寫、誰都在寫,我就寫心得文有意見逆。

只不過從讀者的眼光來看,單純的心得可能沒有太多參考價值。

數碼複製時代的評論作品

這篇最主要想提的想法就是,一篇評論的價值到底在哪裡?

之所以會去評論一部作品,不管是吹是捧,總是要有作為談資的作品吧,這部作品的內容就是我們撰文的材料,那這樣寫下的評論應該要有多少比例是取自作品本身?

評論所有劇情作品都應該要意識到有沒有暴雷,這是很基本的觀念,也是一項挑戰,暴雷的話就會破壞作品本身的樂趣,但是不暴雷卻讓人無從下筆。

可以試想評論跟作品的定位,照理來說一部作品就是其中材料最完整的呈現,不管成品做好做壞,取用同一份材料、用作品內的框架來評論都不會有更好的呈現,要不然那就是另一部作品了。

而我想評論能作的會有兩種路線:

降key

在於一些有深度的作品,或是經典的舊作,其中的奧妙或許需要一些眼光才能看懂,而把觀賞當作娛樂的一般觀眾很容易會覺得無聊忽略,或體會不到十成的感動,像是電影如何分鏡、為何編劇放入這場戲、在台詞中蘊藏的言外之意這些,一份好的評論能夠搭上一座台階,讓觀眾領略完整的感動。

二創

另一種則是作品歸作品,我自寫我想寫的,用連結到其他作品、領域,展現作品本身無法發揮的光芒,最方便舉例的還是漫威電影,想評論漫威不可能只看作品拍得如何,而不說與其他影視、漫畫原著的關聯,用這些作品本身以外的材料來詮釋,才能展現評論人的功力。

評論的價值

回來說到什麼是評論的價值?花了時間打了一長篇文字,就只是把作品裡的內容換句話說嗎?

我在前面說的都是把評論當作創作的定位上,但評論實際上可以是擴散作品知名度的商業行為、可以是個人意見表態的社交行為,內容是不是有深度並不重要,跟風湊上流量要緊。

沒有好壞,都是追求的東西不同而已,只是無論如何寫評論都需要考慮跟原作的關係,如果不想只是寫工具性文章,寫半天被當作作品的附屬,就一定得考慮自己想說的內容,這就是我覺得寫評論的難點。

就像前面區分的,單純照作品的內容來,N分鐘看懂XXX,把劇情順一遍,這是最容易的作法,只是看這樣的評論不會得到完整的樂趣,之後再去看作品也會破壞高潮的驚喜感。

要用降key的寫法,這是必需要作品本身足夠有料,一般的爆米花片可沒有多少細節值得分析,說老實話大多數的作品都沒有拿來分析的價值,可能創作者真的有埋非常多隱藏的心思,但是普通的觀眾並不那麼在乎分鏡如何阿、場景設計什麼的,真的讓我從評論中找到收穫的,還是當初看到一篇「瘋狂麥斯」的評論,讓我從看完覺得好像有哪裡很厲害,到抓住核心主題後看懂整部片,差別不過是一兩個關鍵字,但是自己沒辦法抓到關鍵就怎麼樣也寫不出來。

而二創要求的是全面的見識,不能只是大量的見識,像是哪天看到一個獨特的創意,因而當作作品的突破展現,沒想過是早就被玩過的,近期的像是駭客任務四前半的後設演出,我是第一次見識這種作品,但其實也是被玩過的花招,這種取樣不夠廣的觀點,也只是在暴露自己的見識不足,而不會有客觀參考性。

結論

結果寫到結束才想起來當初想到這篇的動機,然後本來是另一個方向的東西說。

去年底的時候,很多的創作者,尤其是podcast之類的節目會有年度回顧的企劃,也會回應聽友的回饋,我有給過幾個創作者回應,而且我的回應一定都是給好給滿,就有其中一組創作者認為我給的回饋很有參考價值,誒......沒有直說哪位給的回饋,我是一聽就確定是我的那部分啦。

當然是說寫心得、寫評論,想怎麼寫都是隨人喜好,只不過拿出去給讓別人看的時候,是真的有明確讓看到評論的人該如何反應?還是吹捧吐槽一堆但是沒有多少參考價值?


*副標說的是班雅明的〈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有關係嗎?我覺得內涵有點接近,只是不好意思還沒拜讀過,實際上沒有相關。


👉有光的地方【FacebookMatters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