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那個光
就是那個光

借用文字觀察思考、探索生活中,也許理所當然的無聊煩惱。 習以為常的,很多事沒有懷疑過,怎麼說怎麼做,如何定義,又是誰曾經說過。 重新認識,用幾句老中二,希望啟發你,或是誰來啟發我。

【這不是讀書會】:不重要的動機說明

關於讀書會的內容說明,以及一些不是很重要的考慮。讀友招募中

關於讀書會的內容說明,以及一些不是很重要的考慮。

緣起:

老實說,沒有什麼特別的動機,純粹只是想要來場高品質的聊天。

從疫情前我就有參加讀書會的習慣,當然後來就因為疫情中斷了,隨之而來是不同群體組織起的線上活動,其實不同人辦的玩法也不同,但是就我參加的場次,都是偏向「分享」居多,而較少「討論」的部分,或許因為是別人的構想,怎麼樣都有一些不滿足的部分,於是就嘗試自己辦了。

自己辦的這個念頭我醞釀了很久,也公開過幾種不同的玩法,這次是第三個版本,也是因為找不到人參與,原因太多了,但就我而言,分享這件事本身就是時間成本極高的一件事,光是有看完一本書就已經是少數人才有的習慣,更何況整理出來分享,如果沒有在做自媒體,有輸出的需要,這會是一件苦差事。

回到我想辦的初衷,就只是來場高品質的聊天,每個人都有一些偏好的興趣,就算只是未經整理的見解,這在別人眼中可能會是全新的視界,就算只是在同個議題上,不同人的觀點互相碰撞,也能讓腦洞大開。

舉辦方式:

在真正辦起活動之前,我一直為活動內容困擾,如果沒有內容活動就辦不起來,只靠我也撐不起整場活動,得有其他分享者提供心得,但就如前面所說,準備心得是件苦差事。

如今我所能想到最沒有門檻的方式,就是現場發揮,說到底會來參加讀書會的人,本身多少都有在看書的習慣,或者不是書現在也有各種有的沒有的知識來源,讀書會只是看過不久的知識,時間間隔再久一些還有多少剩餘的精華呢,不作多做準備的狀況下才是自己真的有的。

也不用想那麼多,不過就是聊天嘛。

考慮到我自己的時間安排,我會用兩種舉辦方式,以下兩種方式會交替舉辦,主題式會至少雙月才有一次,單純看我有沒有空準備,基本上有辦的話會安排在該月的第四周某日。

1主題式討論:

由主講人(通常是我)提出該次的文本,文本不侷限書籍,可以是電影、漫畫、遊戲,或任何其他媒介,並討論其中的議題,由於參與者都是裸裝上陣,以及我個人的偏好領域為哲學,討論的議題更偏向基本的價值問題,和每個人都有的共同經驗,而不是關乎有大量具體數據的領域,如烏俄戰爭的歷史沿革,省的還要做一堆功課。

當然我很期待有同好能提供不一樣的討論方向,請務必私訊在下,但不能期待就是。

2分享式討論:

不侷限在特定議題,我也不準備了,有什麼就講什麼,參與的人可以分享些自己最近看到的酷東西,可能是些有點感受,但沒有到很多內容的話題。

3其他

就其他......。

讀友招募中

一開始說的沒有動機,或許也不是這麼說的,我只是單純想到一個有趣的活動,才想實現這個想法,從來沒有經營社群的念頭,也許因為這樣才辦不起來吧。

但是有趣的東西就是有趣的,只是剛好沒接觸過而已,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些純粹的想法,不管你是誰,歡迎來互相推坑。


👉活動訊息請追蹤【Facebook沉浸分享讀書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