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牧師 Hiram Koffee
飛行牧師 Hiram Koffee

曾經想當牧師,結果不小心去開飛機。 在這邊寫寫一些自己對人生的想法, 一些看過的書、一些去過的國家。

《ISLAM》

我問了他一個問題:「Eddie,我知道穆斯林需要朝向麥加禱告,可是當你在飛機上時,你怎麼知道麥加在那裡呢?」「ISLAM」他說道。

多年前剛上線飛行時和一位印尼籍的機長Eddie飛印度德里。Eddie 是位非常紳士且沈穩的機長,完全看不出他在公司待了二十幾年,已經64歲即將屆齡退休。

Eddie是一位相當虔誠的穆斯林,德里七個小時左右的航程中一定會遇到穆斯林一天五次禮拜的時間。在我正好奇的時候,Eddie和我說:「待會我需要禱告,到時候麻煩You have control。」這位充滿紳士風度的左座事先告知他的禱告行為,避免突然的動作造成疑慮或恐慌。


於是我問了他一個問題:「Eddie,我知道穆斯林需要朝向麥加禱告,可是當你在飛機上時,你怎麼知道麥加在那裡呢?」

ISLAM

他說了一個陌生又熟悉的字。「在PROG page裡面輸入ISLAM,那就是麥加的位置。」PROG page的這項功能是可以讓飛行員知道輸入的航點或是助導航設施的相對位置和距離,因爲剛好往印度飛,麥加的方向也差不多,因此Eddie坐在駕駛座上就可以禱告。

我也在Jeppesen App裡面輸入ISLAM,真的就是麥加的位置。

「時間差不多了,我需要禱告,You have control please。」

「I have control.」

Eddie 閉上眼睛,雙手的五隻手指併攏於腿上,嘴中唸唸有詞,卻也聽不到也大概聽不懂他在唸些什麼,接著他朝前彎腰禮拜了幾次。

「好了,我完成我的禱告,謝謝你,I have control。」

「You have control.」交接了control之後我忍不住心中各種好奇:「Eddie,我是一名基督徒,穆斯林對我們來說非常陌生而且好奇,能不能說一些你對信仰的看法?」

「假設我們在一個聚會中,有許多人在一起,現在我請這些人閉上眼睛,並且憑他們的感覺比出台北101的方向。你猜怎麼著,當他們睜開眼睛時,會發現每個人比的方向都不一樣,絕對不一樣。」

他繼續說道:「現在這個社會認為信仰不重要,上帝不重要(他用的詞是God並非Allah,因為阿拉的意思本身就是說上帝),但個人憑自己的感覺往他們認為正確的道路行,結果是如何?沒有人能正確地走向他們想要去的地方。」

「我也認為如此。」

「就像PROG page的功能一樣,人們需要羅盤,而這個羅盤就是可蘭經或者是聖經,即便我們閉上眼睛,我們因著心中的羅盤,仍然能走向正確的道路。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學會解讀羅盤,而不是透過別人來告訴我們該怎麼導航。別人可能會故意誤導我們,因此我們都應該學會讀我們的羅盤,就是聖經或是可蘭經。所以我們每天都該讀聖經。」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和穆斯林這麼長時間和深入地交流,整趟飛行我們聊了許多信仰的思辨,雖然我們的信仰不完全相同,但我從一位人生充滿歷練和智慧的穆斯林機長身上學到許多模範和功課。


ISLAM是從阿拉伯文S-L-M字根延伸而來,S-L-M類似於同為閃米特族的希伯來文Shalom(平安),配上降伏的動詞變化,Islam的意思為和平、潔淨、委身並順服於阿拉(即上帝)。Muslim也是如此,都有著SLM的字根,意思為實現和平的人,順服上帝的人。這和我們對於伊斯蘭教或是穆斯林的既定印象相差甚遠。

我們所接觸到的都是新聞或是網路上的消息,將穆斯林和恐怖畫上等號,然而這都是「別人向我們解讀的羅盤」,唯有我們自己學會解讀羅盤,我們才能找到人生的方向,認清真理的事實。

感謝上帝給我這份工作,讓我能接觸到我原本無法觸及到的事物和文化。一個小小的駕駛艙,交融著不同的文化和思維,有著不同的立場和習慣,飛行不僅僅是穿越不同的經緯度,更是一趟超越不同文化維度的旅行。

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以賽亞書 30:21 

Islam, Muslim 字根參考書籍:The Unfolding of Language by Guy Deutscher

延伸閱讀:
  1. 關於愛情你該知道的《愛情公路上的三種人》
  2. 婚姻只是一紙婚約嗎?《紙婚》
  3. 旅程停滯不前你該知道如何《駛出無風帶》
  4. 惡霸不甘休,善霸豈可善罷甘休?《善霸不甘休》
  5. Can you or Could you? 孟子談能與為的差異
我也出現在這:

親子部落格:鷹式家庭粉絲專頁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