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圍爐使用指南 | 新手必看(2021.07.30更新)

「圍爐」兼具訂閱制與社群互動功能,作者可以使用圍爐,凝聚你的讀者,搭建起連結你和讀者的私人俱樂部;讀者可以加入圍爐,與你喜愛的創作者直接對話,在爐火邊,遇見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閱讀、聊天與發現。

目前圍爐還在內測階段,我們特別邀請了首批創作者搶先體驗圍爐功能。我們也歡迎你申請成為第一批「爐主」,點擊在 Matters 網站首頁上方「圍爐內測,火熱進行中」的圖片,就可以寄信到 hi@matters.news,申請成為圍爐爐主。

以下是針對此功能的使用指南。我們列出大家可能會感興趣的幾個問題,若你有其他疑問,也歡迎直接在評論區提問,我們會儘快回答。

  • 圍爐是什麼?我可以用圍爐做什麼?它和方格子、Patreon 等訂閱工具有什麼不同?

圍爐是一個「社群」,以訂閱付費的路徑加入圍爐,就是以付費支持的方式成為你喜愛的創作者俱樂部的成員。圍爐以文章為基礎,連結讀者群,形成一個堅實的社群,對於有心長期經營內容的創作者來說,是相當實用的工具。

圍爐與方格子、Patreon 等訂閱工具最大的差異,是幫助作者與讀者的距離比以往更近一步,在這裡作者和讀者、讀者之間可以直接對話。因為兼具訂閱制與社群互動功能,所以圍爐的使用方式相當多元,從最基礎的寫作訂閱、讀者群經營,到聚集同好、發起小型線上問答等,皆可透過圍爐來達成。

圍爐希望建立一個,讓讀者訂閱你、在這裡停留、長期關注、而不只是一次性購買你的空間。希望比起 Patreon 等單向訂閱制工具,做更好的社群連結、並且通過非常活躍的Matters 社區不斷為創作者的「爐子」輸送能量,避免一入 Patreon 深似海,傳播還需要依賴 Facebook,再也找不到彼此的結果。

  • 我該如何評估是否要創建圍爐?

如果你還在思考要不要創建圍爐,可以參考這幾篇指南:

圍爐大家談 | 我真的適合開圍爐嗎?

圍爐大家談 | 怎麼設計一個吸引人的圍爐計畫?

圍爐大家談 | 獲得訂閱者該做的七件事

  • 我該如何取得創建圍爐的資格?

內測期,我們特別邀請了首批創作者搶先體驗圍爐功能。我們也歡迎你申請成為第一批「爐主」,點擊在 Matters 網站首頁的這個畫面,就可以寄信到 hi@matters.news,申請成為圍爐爐主。

  • 我如何建立一個圍爐?

方法一:如果你是具有內測資格的種子用戶,登入 Mattters 後,會在首頁上方看到如下圖示,點進去即可進入創建圍爐的畫面。

方法二:進入「我的」-->「個人主頁」,會看到一行文字:「快來搭建圍爐,呼召你的支持者加入」,從這裡啟動圍爐創建。

填好圍爐名稱、網址、圍爐門檻(最低額度為每月 20 HKD)後,按「下一步」,即可打造你的第一個圍爐啦!請注意,圍爐網址是不可修改的,所以請謹慎為你的圍爐挑選專屬網址喔。

你可以在這裡上傳一張頭像、封面照片,並描述這個圍爐的主題、用途、希望吸引加入的讀者類型等。

  • 圍爐可以改名字跟網址嗎?

圍爐可以修改名稱,但是建議你不要修改太多次,以免爐友們找不到你的爐子。圍爐無法修改網址,所以在創建圍爐時,請務必不要提交奇怪的網址。

  • 我可以刪除圍爐嗎?

我們期待你燃起的圍爐篝火可持續,所以目前暫不提供「熄火」的刪除功能。

  • 我該怎麼把我的文章加入圍爐?

有兩種方式可以把文章加入圍爐。

第一種:在圍爐的主頁選擇「添加作品」,可以將已經發表的文章加入圍爐。

第二種:發布新文章時,如果是在電腦上操作,可以在編輯器的右下角「作品管理」選單(手機操作則會出現在底部的工具列),選擇將作品直接發布至圍爐:

  • 我可以如何管理圍爐內的文章?

你可以隨時把已發佈的文章加入圍爐,也可以隨時將文章從圍爐內撤出。請注意,每次更動都會消耗一次的文章修改次數。

  • 圍爐內的文章可以全文公開或上鎖嗎?

你可以自行選擇要把文章全文公開或上鎖,在「作品管理」選擇「加入圍爐」後,即可在「版權聲明」選擇上鎖或不上鎖。

  • 可以多個作者一起管理一個圍爐嗎?

目前一個圍爐只有一個管理者,也就是創建者本人。由於圍爐涉及金流與分潤,因此將會維持管理者只有一人的設置。

  • 讀者該怎麼加入我的圍爐?
讀者可以在三個地方發現「立即訂閱圍爐」的入口:
1. 在爐主的個人頁面裡,會有引導讀者去訂閱圍爐的按鈕
2. 在來自圍爐的文章下方,會有引導讀者訂閱圍爐的提示
3. 在首頁中會顯示文章來自哪個圍爐

點擊「訂閱圍爐」後跟著畫面的操作指示,就能快速訂閱,馬上加入眾聊和與爐主互動。另外,第一次輸入信用卡資訊後,往後再次刷卡,僅需要輸入支付密碼即可。

爐主可以邀請讀者朋友免費加入圍爐,詳情請見下一題的說明。

  • 我是否可以邀請朋友免費加入我的圍爐?

可以的,在圍爐首頁,點選右上角的「管理圍爐」,即可進入邀請管理的頁面。

  • 圍爐如何扣費?

圍爐的週期以月為單位。不管讀者是哪一天加入圍爐,都是統一在隔月一號扣費。如果讀者退訂圍爐,該月的費用將不會退回,但是隔月一號不會繼續扣費。

  • 我從哪裡可以看到我的圍爐訂閱用戶?

進入個人主頁後,點擊你的圍爐,在圍爐頁面的上方有「成員」按鈕,點擊按鈕即可看到加入你圍爐的成員名單。

  • 我從哪裡可以看到我的圍爐訂閱收入?

目前,你可以通過「我的錢包」-「交易記錄」裡查看你的圍爐訂閱收入,訂閱收入會放入你的 Matters 錢包中。每當有新的用戶訂閱你的圍爐,你也將收到站內通知。

  • 我可以創建多個圍爐嗎?

目前一個用戶只能創建一個圍爐。我們建議爐主先著力經營一個圍爐,之後不排除提供多個圍爐的搭建機會。

  • 圍爐中的「眾聊」和「廣播」是什麼?

你可以把「眾聊」理解為「廣場」或者是「大家圍坐聊天的爐邊」,在這裡,所有加入圍爐的「爐友」都可以發表評論、回覆他人的評論,而未加入圍爐的用戶不能參與也無法看到。爐主甚至可以在這裡發起某個議題的在線討論或者是實時問答,以加強圍爐內的社群連結。一個有趣的「眾聊」,很可能也能成為你的圍爐被大家喜愛的重要原因。

「廣播」是爐主的自留地,只有爐主可以在廣播內發佈內容,而一旦發佈,所有訂戶跟追蹤者都會收到通知,訂戶可以回覆廣播。我們發現,很多創作者除了成品之外,在創作過程中也會有些有趣、短小的內容想要即時和自己的讀者分享,這是「廣播」的設計靈感來源。但如何使用它,任君選擇,相信各位會有更好的玩法。

  • 當某些讀者在我的圍爐內發佈我認為不能接受的言論,我能否移除這些評論?

目前爐主可以闔上評論並且禁止用戶發佈眾聊和評論廣播,但不能刪除評論或者移除用戶。是否需要更強大的圍爐管理工具也在討論中,我們會根據各位的使用體驗來改善這部分的設計。

  • 我想更好地了解我的圍爐和我的圍爐讀者,從哪裡可以獲得有用的數據信息?

非常理解大家的這個需求,因此在現階段,我們以郵件的方式為各位爐主發送屬於你的圍爐數據報告。報告裡會包括圍爐訂閱人數增長、新增閱讀人次,新增追蹤人數,新增分享人數、每篇圍爐文章在站內的閱讀情況等數據內容。更多數據分析需求,歡迎隨時聯絡我們。

  • 我可以在哪裡看到全部的圍爐?

Matty 會定時整理目前所有的圍爐,你可以追蹤「圍爐全覽」,掌握最新消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養成計畫|一起栽種馬特市

Matty

這個爐子有兩個主要目的:一個是邀請各位市民,透過訂閱爐子來支持 Matters,幫扶馬特市;同時,和大家分享馬特市社區大小事、Matters 的工作計畫與目標,也聆聽你們的需求、期待與思考。邀請願意陪伴、支持 Matters 的朋友們加入進來,見證、助力 Matters 成長。 加入圍爐後,你可以: 1、在更緊密的社群裡玩耍,找到同路人; 2、成為Matters的重要支持者和見證者!

173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