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SAN
ABSSAN

关于我因半年前住了两天的酒店在现中风险地区而被强制隔离的那些事

一次因离谱的原因被隔离之后我的离谱遭遇

小学生文笔的流水账,有人看到的话请见谅,此文仅用于记录我和我家人一次微不足道的行动。

事情发生在半个月前,起因是我在C市辞职了,又因为租的房子旁边的房子起火了导致房子转租不了,所以退房回了远在另一个省Y市的家。回家当天C市有了新冠确诊,几个小区变成了中风险地区,但是与我的行程没有交集,因此我能顺利得凭着24小时阴性核酸检测和健康码与行程码的双绿码坐飞机回家。下飞机后在机场也被要求做了核酸,结果当然也是阴性。

就这么相安无事到四天后的下午,我接到Y市公安的电话,核实了我的身份行程跟住址,其中的C市住址就是标题里我住了两天的旅店,与我在C市的实际住址并不一样,我进行了更正。公安的这个信息应该是我在刚进入C市时为了申请健康码填写的临时住址,但这在之后一直没有更正。傍晚我就接到了Y市社区的联系,说我要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与7天的居家隔离,当时给出的理由是我在C市的住址在中风险地区。我再一次表示我不住在那里,社区跟我联系的人说“你这个情况防疫的还在落实”,让我先收拾东西,并要了我的手机号码。

这里补充一下背景信息:

  1. 文章所记录的所有时间线里,我在C市工作和居住的地方都是低风险地区,大家都正常的生活跟上班。
  2. 根据Y市当时的防疫规定,最严格的隔离是”7+7“,即7天集中隔离加7天居家,针对的是从中高风险地区来的人;从中高风险所在地区的其他区域来的人只需进行核酸检测。根据这条规定,我属于后面一条,不需要隔离。
  3. 国家春节期间明确禁止防疫的“一刀切”与“层层加码”,然而很不幸我都遇到了。

一段时间后,社区更上级的人给我打了电话,电话中的人又多次核对了我在C市的实际住址跟工作地,同时让我提供了酒店的订单跟之后的住房合同,并说会去跟防疫的部门汇报。然而这些证明并没有什么用,我还是被带走了进行14+7,原因依然是我那在半年前在C市的住过两天酒店地址在当时的中风险地区。同时我也尝试想要到防疫部门的电话,电话那头的社区人说她也不知道。

当天晚上我被带到了一家快捷酒店改的临时隔离点。隔离点的电梯不让使用,我扛着行李箱上了6楼,洗洗睡了。第二天开始在国务院小程序上投诉,这一天用的是小程序上的“疫情防控线索征集”,投诉落脚点在社区,没有收到任何回信。

第三天我打了Y市的12345,接线员态度很好,但是依然没有回信。第四天我同时用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投诉功能与国务院小程序“互联网+督察”功能投诉,投诉落脚到社区,同时打了12345询问前一天投诉的结果。事实证明只有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是有用的。

第五天接到了社区的电话,说看到了我在国家政府服务平台的投诉,也看到了我在市长电话上的投诉(请注意国务院app上的投诉根本没被提到)。社区的人又一次表示他们无能为力,但是会给我积极反应。在我的询问下,社区的人告诉我防疫组是根据C市所在的省的通管局给出的在中风险地区居住的名单找到的我,因此不管我给出什么证据证明我不住在那里,只要这个名单有我,他们就要隔离我,除非通管局发公文说我不住在那里。因此我又打了C市所在的SC省的12345电话,接线员说这事需要Y市所在的SD省处理,因此给我转接到了SD省的12345电话,而SD省的接线员表示他们看到了我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投诉的情况,表示只能给我转接到Y市的12345解决。

此时已经完成了一个:Y市12345-社区-SC省12345-SD省12345-Y市12345的完美闭环。

补充在此期间我遭到的一些死路:

  1. 为了让通管局修改我的住址而打的-C市12345-我实际居住区域的防疫部门(打不通)end;
  2. Y市12345提供的防疫电话两个,一个表示自己只是个咨询用热线管不了,另一个打不通。

上述尝试持续了两天。

第七天,在网上吸取前人经验,再一次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投诉,只不过这次投诉的落脚点市Y市的卫健委。卫健委的反应非常之迅速,几个小时后就给我打了电话了解情况。我于是从同复述社区告诉的的隔离理由,并应对方要求开始念携程上的酒店订单的详细情况,还没念完对方(大概也是觉得这理由实在离谱)表示我肯定不是这个原因被隔离的然后挂了电话,之后给我回了电话说我是密接被隔离的(我已经被气笑了),要我去问隔离点我的隔离原因。我照做了,隔离点的回复是我是中风险来Y市人员被隔离,跟社区一样。之后卫健委跟隔离点对线,二者之后跟我回复依然没变(笑)。

这里评价下卫健委的老谋深算,我觉得三者信其二,我肯定是因为我的C市那个酒店住址被隔离的。首先我要自清我不可能是密接,因为C市有场所码,小区、地铁、工作单位等等,一个人想进到任何地方都要扫码,流调相对容易,此基础上我健康码为绿,我的同事、室友也没有任何密接,因此我也不会是密接,更何况密接的隔离流程也不会之这样。

再一次跟卫健委对线,这此我直接要到了防疫专家组的电话,这也是我多次联系社区时想要一直要不到的电话。专家组毕竟是专家组,完全没有废话,只有解决方法,接我电话的人了解情况后(表示这都什么事)让我去找社区,让社区联系专家组重新研判。我再一次联系社区,社区一开始不相信我能联系到专家组,先去核实了,然后表示我联系的真是专家组(所以他们一直有电话就是不给我而已),可以帮我重新研判。当天下午,社区又联系我,让我手写了一份申诉书,并要求我承诺我没有密接,没有到过有关场所,我写完拍照提交后的有一个第二天,被告知转为”7+7“,回了家进行两天的居家隔离。

回家这一天是我被隔离的第8天,回Y市的第12天。我8天的抗争让我和我的家人少了2天的集中隔离跟7天的居家隔离。然而这个结果只是让我被按照Y市的最严标准被隔离而已,并不是最理想的解除隔离,不过也没时间跟必要跟他们耗了。到此,这个事情算是结束了。

至于其中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多次投诉的社区是否真的如他们所说的一样“无能为力”,我心里是有结论的,不知各位怎么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