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殺神 / 捍衛任務 4

居然爛尾了,說好了的幹掉圓桌呢?

《殺神》系列終於來到尾聲,由為隻狗報仇開始,一路環遊世界殺到血流成河,然後妨忽忘記了殺人的目的是什麼,總之就是要為殺而殺。最後結局奇洛死了終於獲得自由,不過掃墓那幕太假,真的要開拍續集,說奇洛只是假死也不出奇。

今集加入防彈西裝的設定,於是槍戰變成必需爆頭,大大增加了觀賞性。把冷兵器混合槍械同時使用也打出新的招式變化,特是日本那場雙截棍加衝鋒槍配合使用,甄子丹枴杖劍加手槍也很特別。柏林夜總會打肥佬有點拖戲,尤其是單挑佬殺神忽然失水準疑似讓賽。不知是否雜魚殺手人海戰術之前幾集玩過太多次,去到第四集已經有點兒悶,凱旋門拍飛車很明顯不是導演的強項。印像中沒有動作片用平面視角,看起來似在看打機直播,談不上好看但很有新鮮感。奇洛和甄子丹殺上樓梯是全套戲的最高潮,第二第三集最後一戰都拍得差,今次最後一戰索性以靜制動,玩西部牛仔決鬥。

第四集成也甄子丹,敗也甄子丹。甄子丹演的盲俠太過出神入化,以他為主角視點單看他花式打雜魚很好看,甚至比李洛打得很狼狽還好看。當甄子丹與李洛對打,他們二人的打法屬於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觀,就好像超級系打真實系一樣,看起來有種不違和的感覺,令觀眾出了戲,之後打得如何精彩也欠缺說服力。殺手無名氐的戲份,大慨就是找個理由給狗狗出場去咬春袋,畢竟《殺神》不能沒有狗啊。法國靚仔正印壞蛋存在感接近零,就是一個只懂叫囂的巨嬰富二代。初時我還期待他會否好打得,可以與李洛大戰一場,最後他卻白痴送頭。號稱地下秩序之王的圓桌,竟然讓如此一個癈物當幹部,劇本上很難自圓其說,圓桌一早應該被人幹掉取代了。

我明白看《殺神》不要質疑故事的合理性,一切皆為動作場面服務至上。每集追加殺手世界的規矩,加得越多殺手世界就越顯得低能荒謬,明明我只想關掉腦袋好好欣賞打鬥,但劇本不合理到影響我看打鬥的投入感。明明一開始去沙漠找長老報仇,說好了要一個人把整個圓桌滅了。害我充滿期待看奇洛如何遇神殺神遇佛殺佛。整套戲殺了二個多小時,完場計數就只殺了一堆雜魚加一個路人幹部,好歹也順手殺了圓桌派來的監工嘛。反正李洛和甄子丹兩人也是要自由,竟然目標相同何不索性聯手殺光圓桌,殺光以後就不用再怕他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