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飯戲攻心

(编辑过)

子華神終於打破票房毒藥的魔咒,憑著《飯氣攻心》成為香港最賣座電影的男主角。上年在戲院上映我萬分期待,終於等到影碟推出讓身在海外的觀眾也有機會看。最難得是我那個中文不是很好的竹星仔,也很喜歡看這套他未必完全聽得明白的香港電影,一樣可以笑到咔咔聲。可以趁機向他宣傳香港文化,增加他學習中文的動力。

電影有很濃厚的舞台劇的慨視感,大部份情景是一張飯桌六個人三對情侶。故事就有點兒跨張兼搵戲來做,結尾又有點兒忽然斷了的感覺,不過舞台劇劇本為突出主題,這也是很常見的表演手法。而每一段分開獨立來看,真係非常好笑,笑到肚痛,笑亦到標眼水。兩兄弟幫手屙尿那套簡直神作,勾大嫂勾二/義嫂很無厘頭但好笑,當然還少不了子華神的金句。戲中也夾雜著不少感人位,只要不太深入追究人物關係,亦很觸動人心。特別是黃子華說「好耐冇人問過我開唔開心」,真是引起不少中年人的共嗚。

六個演員全是好戲之人,子華神今次的演出比較收斂,以前他太過搶戲令電影失平衝。估不到唱歌出身的王宛芝可以那麼搞笑,她親自聲演的偽日本歌更讓我去Youtube一看再看,不過現代煮飯婆兼摩登童養媳人設太過超乎現實。喵喵林明禎不只是花瓶,可以說是貫穿整套戲的靈魂人物,從局外人的角度去帶出事件的荒謬。二佬和三弟恰如其份做笑位下把,三兄弟有笑有淚最有火花。鄧穎欣相比下最弱戲,不過她本身也是影后,演出也很專業,只是對手實在太強,當今香港娛圈除了她,大慨其他沒有能勝任的女演員。

我很少看港產片,我對港產片的印象,還是停留在港產片大部份是垃圾的年代。希望新一代港產片面向本土觀眾,不再盲目追求人仔票房,讓香港電影產業重拾昔日的光煇吧。

Original link: 哲子戲 Philosophist’s Cam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